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电视剧:回归

来源:文艺报 | 高小立 赵 彤  2018年01月24日09:28

《热血军旗》

《人民的名义》

《白鹿原》

《鸡毛飞上天》

《于成龙》

本报和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联合推选2017年度10部优秀国产电视剧:《于成龙》《鸡毛飞上天》《人民的名义》《白鹿原》《深海利剑》《黄大年》《热血军旗》《猎场》《情满四合院》《那年花开月正圆》(排名不分前后)

回顾2017年度电视剧创作,好作品明显多于往年,在推选十优时感到了取舍的纠结。本年度电视剧题材的丰富性,思想艺术的开掘,审美的创新都在回归电视剧艺术的本体。

电视剧作为家庭观赏的视听艺术,给百姓带来的是近距离的审美体验,也是能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追求最直接的检验。2018年电视剧努力的方向仍需提升电视剧质量和文化含量,用更多的好作品点亮荧屏。温故而知新,记者邀请了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一起点评2017年度电视剧创作。

高小立:我对2017年电视剧的总体印象是“回归”,首先是创作态度的回归,态度决定一切,由此带来的是创作思潮的回归。按照盘点的惯例,请赵彤先对2017年电视剧创作做一个总体评价。

赵 彤:2017年,我国电视剧创作在方向上有了新指引,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等主题创作中,主旋律有了新能源,在现实题材、现实生活的开掘中,正能量有了新能源的注入,在体量巨大的作品群中,亮点不少,创新醒目。

高小立:2017年9月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被业界称为繁荣电视剧十四条,这可能是电视剧有史以来最具体的指导意见,引起了电视剧业界的极大关注,当时刷爆了朋友圈。在我们的盘点中,“十四条”是电视剧回归的重要指导思想,有必要再来回顾解读一下十四条。

赵 彤:《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及“十四条”是为了推动我国从电视剧大国迈向强国出台的新举措。它从题材规划、剧本扶持、建立和完善投入、分配机制、完善播出结构、规范收视调查管理、统筹电视剧、网络剧管理、推进“走出去”、培养人才、保障权益、注重文艺新群体评审、加强宣传评介、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和加强组织领导这14个方面,提出了对我国电视剧今后发展的指导和引领策略。我个人理解这十四条,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为精神指导,对电视剧这种大众文化形态提出的新要求,涉及到电视剧从剧本创作到播出反馈整个过程的各个环节。我以为其目标就是建设科学、健康、向上的电视剧通俗文化。

高小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0年,电视艺术家在国家重要节庆的节点拿出了意义非凡的献礼剧,体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黄大年》《热血军旗》《我的1997》这批作品较之以往,思想艺术上有哪些突破与创新?

赵 彤:在我看来,电视剧《黄大年》的价值有两个。一是将当代科学家的故事搬上荧屏,为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了新的题材。另外,它也是一个提示,大剧和大篇幅剧不是一回事,电视剧的篇幅不必动辄半百。《热血军旗》描写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最初历程,故事的内核有两个,一个是不忘初心,一个是勇于创新,而根基是立足中国实际和历史实践。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而创作播出的《我的1997》,以上世纪70年代的新移民为主角来讲香港近40年来的故事,这个视角是新颖的。

高小立:2017开年大戏是历史正剧《于成龙》,紧接着是《大秦帝国之崛起》,年末收官剧又是历史正剧《天下粮田》,加上卫视播出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2017也是历史正剧的回归年。历史商战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把历史真实与人物传奇巧妙融合,对传统商道和社会、政治紧密扭结一起的本质做了分析。

赵 彤:历史题材中的角色必着古装,但古装故事未必都有历史含量。2017年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价值是在大面积古装玄幻作品层出之下,才更显示出历史叙事的魅力和以史为鉴的价值。《于成龙》之前有《一代廉吏于成龙》,《大秦帝国之崛起》是“大秦帝国系列”的延伸,《天下粮田》与此前的《天下粮仓》是同调。与其说这些作品的播出意味着回归,不如说意味着坚持,坚持取材于史、合理想象、笃定宏大的叙事风格。对比着电视剧《三国演义》和《新三国》来看《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会更有味道。自罗贯中《三国演义》以来,通俗文艺向以“曹刘”为主角来讲三国的叙事惯例,被这部作品打破了。这部虚实结合的作品,是2017年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的新事物。《那年花开月正圆》在晋商、徽商题材的对比中,有新的审美突破。

高小立:2017年电视剧题材类型丰富多元,满足了不同观众的审美需求。有名著改编作品《白鹿原》《林海雪原》,有年轻人喜欢的网络小说改编作品,同时看到2017年不再一窝蜂地盲目依赖IP改编,大量的是原创作品。

赵 彤:我觉得电视剧创作在取材上,不能“唯IP是瞻”,同时也不能“逢IP就反”。电视剧题材或源自网络或源自名著,这样的取材逻辑本质是一样的。一哄而上的热闹,跟着就是一哄而散的冷落。IP作品是个庞大的库,里面精芜并存、口味多样。我觉得电视剧选材应该坚持内容判断和价值判断,而不是来源判断。还要弄明白介质转换中的适用性。把小说,无论是来自网络的、还是来自名著的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这不是原创,还是具有“复述”性质的二度创作。原创与源头是成正相关系的。题材原创了,也不一定就意味着成功,只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我国电视剧的原创能力还不够强,这里包括素材也包括叙事方式。同时,原创作品的社会美誉度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高小立:现实题材创作是2017年的重要收获,更是今后电视剧创作的主流,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鸡毛飞上天》,去年口碑、收视、奖项三丰收,《急诊科医生》《春天里》《深海利剑》《索玛花开》《青恋》《特勤精英》《猎场》《亲爱的她们》紧扣现实生活,现实题材不再只是津津乐道于家长里短和柴米油盐,笔触深入到了更广阔的现实社会,比如以《维和步兵营》为代表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就可以看出中国军队肩负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国家使命。

赵 彤:我觉得去年电视剧的现实题材创作,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伦理化叙事中,突出了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的联结。久受外剧影响,我们在很长时间、很多作品里看到的要么是小两口在缠斗,要么是老两口在缠斗,要么是小两口和老两口在缠斗。故事里有家庭、没社会,有角色身份、没角色职业,情节展开在“三室一厅”中。这些作品绕来绕去,最终归结于“孝悌”团圆,可这个“孝悌”却没有老吾老、幼吾幼的社会关怀,并且个人、家庭故事也缺乏与“窗外”的密切联系。2017年,“鸡毛”故事不再围着“掸子”转了,而是与“天”的故事联系起来了。从“小气”转向“大气”,这是当代剧都有的伦理叙事线在2017年的一大转变。《维和步兵营》故事空间不再限于国内,情节不再囿于“演习”,人民军队的故事有了新的内容,而新的内容后面是新的国家世界观。

高小立:2017年地域文化浓郁的电视剧出现了,最明显的是表现北京文化的《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我一直呼吁电视剧的地域色彩,都市题材不能都是北上广,其实地域性强的电视剧可以带动地方文化的传播,还能拉动旅游。现在小镇发展已成为一种经济现象,文化要与其配套。

赵 彤:“北上广”是在当代史中形成的称谓,是一线大都市的象征词。作为叙事空间载体的“北上广”,让人联想到的空间图景,不是胡同、不是里弄、不是巷子等这些“旧城”印象了。而是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得出的新城市景观,在电视剧中展开的就是高楼大厦、CBD、公寓、写字楼等等,其社会含义一如“新北京”代替了老北京、“浦东”代替了外滩。“北上广”是中国当代史的焦点式见证,在一定角度看,它们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结晶。资源集中在“北上广”,大众消费能力以北上广为高,所以电视剧的叙事空间也就偏爱北上广。这个情况正在改变。2017年,《鸡毛飞上天》和《猎场》的出现,让新的空间角色呈现出来,这就是义乌和杭州,特别是《猎场》中的杭州。在“供给侧”发生变化、消费方式发生变化、创新模式、职业类型发生变化的时代推动下,去年有了杭州的当代故事,明年会不会有成都、大连?城市是国家发展的地标,国家在巨变,电视剧中的叙事空间也会变得更加丰富。

高小立:2017也出现了一些“现象级”的电视剧,比如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和现实中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主旋律同频共振;《我的前半生》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赵 彤:端正党风政风、加强廉政建设是五年来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政治生活大主题。主旋律在哪里,电视剧创作就会跟到哪里。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表达了这个主题,这是它获得高收视的根本原因。《我的前半生》把昔日香港白领女性的故事移到今天的上海,其中还有《伤逝》探讨的话题,引起作为观剧主力的女性观众的关注不足为奇。

高小立:其实2017年电视剧领域还有一个现象,就是编剧申捷,他编剧的《鸡毛飞上天》、他改编的《白鹿原》成为各大报刊推选的优秀作品,包括本报。申捷不用手机,埋头创作,而且他从不和别人合作写剧本,他始终认为剧本创作就是文学创作,剧中人物一定是从他心中生长出来的,多人不可接替心中的这个人物创作,我非常认同申捷的创作态度。

赵 彤:我觉得,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创作者和作品的关系简单说就是文如其人、人如其文。无论是独立编剧,还是联合编剧,无论是以文学创作观还是以流水线创作观为电视剧创作的原则,专心致志就好、精益求精就好。

高小立:回望2017年电视剧,对电视剧的总体质量还有许多不满足,比如某些原创作品主题先行的痕迹较重问题、给中老年看的电视剧还是太少的创造生态问题、电视剧走出去的国际传播问题等等,2018年是电视剧贯彻“十四条”、继续提质的关键时期,赵彤你的不满足是什么?对2018电视剧创作有何期待和建言。

赵 彤:电视剧创作是一个在不断调整中行进的实践过程,绝对完美的状态是不存在的。2017年播出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一两年前、甚至二三年前创作完成的。而年度内我们看剧的心态,已经有了新的变化。如果说有期待,那就是期待创作者、投资者和播出机构,能够花些时间和精力,研究一下我们这个时代、国家和人们的审美要求,从而创新题材与风格,而不是沿袭已有,或模仿已热。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觉得在这个当代中国史大题材中,我们的电视剧是可以有大作为的,中华民族的新史诗蕴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