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榜2018第4期 10+1

来源:晶报 |   2018年01月21日23:01

《激流中:1979-1988我与新时期文学》

冯骥才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8月

冯骥才认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不仅是中国当代史的急转弯,也是空前又独特的文学时代。那是一个百感交集的时代,也是一个心怀渴望的时代;一个涌向物质化的时代,也是一个纯精神和思考的时代;一个干预现实的时代,也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时代。在这本书里,作者记述了他亲历的新时期十年的文学活动,以及作者对整个新时期文学现象的反思。

《重释内亚史:

以研究方法论的检视为中心》

钟焓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10月

作者凭多年来对内亚史研究的心得,对世界著名内亚史研究学者波西和傅礼初、丹尼斯·赛诺等的论著和研究方法进行评介,并对具体的内亚史问题展开解读。本书随着评述人物的变化,涉猎的时间、空间范围比较广,既有地理意义上的北亚、阿尔泰,又有方法论层面的民族史、历史人类学等分野,还有日本西域研究的新动向等前沿学科。

《修辞镜像中的历史诗学:

1990年以来当代诗的历史意识》

张伟栋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2月

本书以诗歌写作中的“历史意识”作为阐述角度,对1990年以来的当代诗歌中具有的“历史对位法”问题,“个人化历史想象力”问题,对历史镜像的重塑问题等进行了描述与探讨,并对这些问题所表现出来独特语言的精神症候,修辞的技艺法则,词语构成方式等重要诗学问题给以了总结与阐释。

《建水记》

于坚 著

楚尘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月

这是一本关于古典生活、建筑、手艺的沉思录;也是著名诗人于坚追问何为“诗意地栖居”之作。2015 年冬天,于坚带着比利时汉学家麦约翰来到建水。麦约翰浸淫中国文化数十载,他在建水长叹,他一辈子要找的那个中国,就在这里。本书记录了于坚几十年间穿梭于建水大街小巷后的见闻与感悟,最后熔铸成37篇文章、配以精挑的134张照片,述说这座古城的前世今生。

《春灯公子》

张大春 著

九州出版社

2018年1月

小说家张大春这次化身说书人,向读者诉说市井豪侠江湖快意的故事。这部作品历时12年,在大历史的视角下展现小传奇。春灯公子大宴江湖人物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此会行之有年,几与寻常岁时典祀无二,但设宴人出身成谜,设宴地点更是直似桃花源,在现实空间里以及曾与会者的记忆中都不复寻觅。读者会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踏上这片江湖。

《每个人的战争:

抵御癌症的有效生活方式》

(法)大卫·塞尔旺-施莱伯 著

张俊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9月

本书是一本有充分科学研究支撑的防癌抗癌指南。作者综合前沿的科研成果,融合十余年的抗癌经验写就此书,试图为健康人预防癌症、癌症患者巩固抗癌效果提供帮助。书中所阐述的一些自然的保健方法,有助于预防癌症、防止癌扩散或增强癌症治疗的效果,可用做预防癌症的生活指南、常规癌症治疗手段的补充。

《什么是主体性?》

(法)让-保罗·萨特 著

吴子枫 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9月

本书由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让-保罗·萨特1961年12月在罗马应葛兰西学院之邀讲学的记录整理而成。“主体性”是萨特强调的重要概念之一,“什么是主体性”这一问题因为与当代批评理论中针对“主体”的讨论相关而重获重要性。自1930年代以来,主体性问题就困扰着萨特。萨特认为,正是人的主体性给了我们在生活中选择走自己道路的能力。

《罗马君王传》

(古罗马)埃利乌斯·斯巴提亚努斯 等著

谢品巍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7年12月

这是一部重要的拉丁文历史文献,由三十篇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皇帝传记组成。这些罗马君王不仅有经元老院正式确认的冠奥古斯都或恺撒称号的正统帝王,而且还包括了那些自立为王的或仅凭军队拥立就坐上王位的僭主。作者署名为生活在戴克里先至君士坦丁时代(公元三世纪末至四世纪中叶)的六位历史学家,因此也有学者根据这六位不同作者而称呼这本书为《皇史六家》。

《我们生活的故事:马克·斯特兰德诗选(1964—1978)》

(美)马克·斯特兰德 著

桑婪 译

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8年1月

完整收录了斯特兰德前半生6部重要的诗集,辑录的108首佳作包括广为流传的《食诗》《新诗歌手册》《美好生活》《献给父亲的挽歌》《来自漫长而悲伤的聚会》《保持事物的完整》等名篇。马克·斯特兰德被称为“深沉的异化哀悼者”,他机敏、克制,以深刻的智慧讲述我们被遮蔽的生活故事:有关现代生活的孤独、被异化、焦虑,以及面对广阔世界时的无力感。该诗集是当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提名作品、《波士顿环球报》年度好书。

《女孩们》

(美)艾玛·克莱因 著

韩冬 译

读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1月

本书以“曼森家族”为原型。“曼森家族”是20世纪最著名的异教组织,领袖查尔斯·曼森被《滚石》杂志称为“活着的最危险的人”,他指使手下(大多为年轻女孩)犯下了震惊世界的杀人事件。本书一反以男性领袖为主角的讲述,将“附属的”女孩置为主角,描写她们的脆弱、勇气,和对归属的渴望。所写的不仅是书中的几个女孩,更是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女孩。

特别推荐

《希尼三十年文选》

(爱尔兰)谢默斯·希尼 著

黄灿然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8年1月

本书收录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谢默斯·希尼已出版文论集《专心思考》《舌头的管辖》《诗歌的纠正》和《写作的地点》中的精华文章,以及此前从未正式出版过的经典作品,包括一些正式的文学演讲、对爱尔兰乡村生活的回忆,和极具启发性的文学评论,是文学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作为爱尔兰当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以及著名的诗学专家,希尼在这本书里对众多欧美现当代杰出诗人作了非常深入透彻的分析。他们是叶芝、彭斯、华兹华斯、菲利普·拉金、伊丽莎白·毕晓普、奥登、米沃什、布罗茨基等等。

对于这本书,希尼这样描述:“这些文章结集在这里,都是为了寻找答案,以解决这些反复思考的中心问题:一个诗人应如何适当地生活和写作?他与他自己的声音、他的地方、他的文学传承和他的当代世界的关系是什么?”

○伍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