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留住文化的精神根脉 走进“君圣臣贤——乾隆皇帝与董家父子书画特展”

来源:文艺报 | 林小斐  2018年01月19日14:21

帆影江声图轴 董邦达 作

董邦达为乾隆写山水,与董源、董其昌并称“三董”;其子董诰助嘉庆擒和珅,一清敌万贪。乾隆赞董邦达:“揽富春秀气,来自田间;分阆苑仙班,籍通天上。”嘉庆奠董诰:“只有文章传子侄,绝无货币置庄田。”董氏父子为官清正,彪炳史册。诗文书画,堪称大家。为乾、嘉朝词臣画家之翘楚,作品传世甚多。

当年,乾隆感慨:“予南巡四至浙江,富春皆未到也。”如今,董邦达、董诰父子护驾,乾隆携宫中翰墨首到富春,在富春江畔的公望美术馆举办“君圣臣贤——乾隆皇帝与董家父子书画特展”,以飨各方文人雅士。

乾隆皇帝与富春二董

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为人仁孝,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无一不精,文治武功皆有成就。他一生游艺笔墨,对书画极为重视和热爱。乾隆时期,清代宫廷绘画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达到鼎盛,并逐步形成了一个成熟的绘画体系。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文学侍从之臣组成的“词臣”创作群体,称之为词臣画家。和传统宫廷画家的身份不同,词臣画家往往是身居要职的朝廷大臣,他们的创作思想和绘画风格在宫廷绘画中起着一定的引领作用。董邦达、董诰父子就是这一时期词臣画家的代表人物。

董邦达(1699—1769),字孚存,号东山,浙江富阳人。董邦达自幼聪慧,但因家贫,几经周折,于雍正十一年(1733)中进士,授庶吉士。之后,董邦达的仕途一路通达,官至工部尚书、礼部尚书,71岁时得乾隆钦赐“紫禁城骑马”。董邦达学识渊博,尤擅绘画,其山水画远师董源、黄公望,近学董其昌、王原祁,画风苍逸古厚,别开生面,被阮元推为“国朝第一”。董邦达长子董诰(1740—1818),字西京,号蔗林,自幼秉承家学,全面继承了董邦达的政治品德和艺术才能。乾隆二十八年(1763)中进士,嘉庆朝累官文华殿大学士,晋赠太傅,两次图形紫光阁。董诰绘画功底扎实,画风秀雅绝尘。其书法规范标准,是清中期馆阁体的典范。

董邦达、董诰父子先后侍奉乾隆皇帝长达36年,一直深受乾隆皇帝恩宠。一方面是因为董氏父子为官清正,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与乾隆帝长期的诗画唱和中拉近了君臣之间的关系。在乾隆皇帝眼里,董氏父子既是忠于职守、办事干练的能臣,又是学识渊博、志趣相投的书朋艺友。

君臣风雅 诗画往来

董氏父子与乾隆皇帝之间的诗书画唱和十分频繁。董邦达、董诰的书画多为奉乾隆帝敕命而作,也有君臣之间诗画唱和所作。此外,还有三人就同一题材创作诗画而互赏题跋的作品。因此,乾隆皇帝和二董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作品。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专家经过数月的斟酌考量,最终从上万件藏品中精心挑选出50余件契合展览主题的作品,并将展品分为君臣风雅和诗画往来两个单元,在展示乾隆与二董书画创作特色的同时,又突出他们的君臣关系和文人情怀。

绘画上,乾隆皇帝既喜爱精致有度的宋代院体画,又推崇古朴雅静的元代文人画;书法上,乾隆皇帝崇尚经典,多作行书,鲜有隶篆。此次展品就全面地展示了乾隆皇帝的书画技巧,有花鸟画代表作《仿赵孟頫沙渚双鸳图》轴,有体现“游于艺”理想的《山水图》轴,还有书画结合、展现人物画技巧的《御笔心经并绘大士像》轴等经典之作。无论是山水、花鸟还是人物,乾隆都得心应手。作为皇帝,能在如此繁忙的政务中进行书画创作,技法如此全面、娴熟,实为难得。在乾隆皇帝、董邦达和董诰三人中,以董邦达画名最盛,素有“三董相承,画家正规”之说。董邦达画风受董其昌影响,崇尚复古,风格在娄东、虞山派之间,文人情趣极其浓重。乾隆称誉董邦达的山水画已经达到了繁简皆佳、运转自如的境界。我们可以在《山水图》册、《帆影江声图》轴等作品中一窥董邦达的山水意趣和文人情结。相比父亲董邦达,董诰的山水画则少了几分苍逸之气,作品多以仿古为主,如《蓬壶绘胜之仿古秋景山水图》册。董诰的花卉画既有皇家富贵之态,又贴近寻常百姓生活,雅俗共赏,深受乾隆喜爱。走进展厅,相信很多观众都会被董诰绘制的《御制诗意》四条屏所吸引,画中花卉天趣盎然,画面设色清丽淡雅,用笔细腻,刻画十分逼真,与乾隆御制诗文相得益彰。通过此次展出的作品,我们可以直接地看到乾隆皇帝与董氏父子的诗文书画互动,进而领略他们知识的广博和意趣的雅致。

传承文化 打造“回乡”精品展

富春有幸,魂兮归来。2016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通力合作,黄公望携后学在富春江畔举办“公望富春——名画回故乡特展”,受到了当地和周边地区观众的广泛好评,为“回乡”展览开了个好头。2017年,故宫博物院与富阳再度合作,在二董的家乡举办“君圣臣贤——乾隆皇帝与董家父子书画特展”,仿佛是将这对父子所曾享有的盛名与荣光再次带回了故乡。

众所周知,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来自全国各地,但却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存放展览,很多藏品甚至一辈子都走不出深宫红墙。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推动这些文物回到故乡非常有意义。未来故宫博物院将设计一系列“回乡”展览,让文物常回家看看。董邦达和董诰的官德人品、才华学识一直为富阳人民称道,是富阳人文精神的重要体现。这一展览不仅更加贴近“回乡”主题,还进一步传承了富阳文化,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出了一份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富春二董“回乡”精品展,此次展览的形式更加多样,除了在展厅内真实再现了乾隆皇帝的书房三希堂,通过蜡像还原乾隆皇帝与董家父子书画唱和的场景,还运用体感互动装置来讲述和《千尺雪》有关的故事。观众朋友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展览中的作品,真实地与文物进行交流。

希望通过“回乡”精品展,让文物用自身的文字、色彩和图像去诉说那一段段思乡之情,去讲述那一个个传奇故事,让人们真正记得起故乡的历史,留得住精神的根脉,做到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