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幻想无处不在 ——彭懿《蓝耳朵》读后感

来源:文艺报 | 金 波  2018年01月18日13:20

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在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与日俱增,人们对儿童文学的关注越来越频繁。然而,幻想文学作为儿童文学中的一个独特文类,加之完全源于西方的特性,在中国儿童文学中的地位一直以来都未受到客观的认可,国内儿童文学专家和评论家对其进行的研究和推荐也非常有限。这时候,“我是夏蛋蛋”系列,以其独特的叙述方式和天马行空的幻想力出现在人们面前。本系列共包含6本书,《信箱里掉出一个小妖怪》《蓝耳朵》《千万不要得罪蚊子》《魔法花袜子》《大鱼成精》等。其中,《蓝耳朵》是最具有童话性和幻想性的一本书。

《蓝耳朵》之所以与其他5本书不同,是因为其对古典童话和现代童话的继承和发扬达到了极致,特别是典型的童话符号随处可见。其中,最主要的有三个:媒介、变形和永生。第一,媒介。媒介是介于童话世界和人类世界的一座桥梁。它能够联通两个不同世界的人或物,为童话小说的幻想提供了最基本的可能。正如《纳尼亚传奇》中的魔衣橱,《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的兔子洞,以及《彼得·潘》中的“第二街向右转”,都已经成为许多优秀童话作品的必要因素。

《蓝耳朵》中的媒介是一个小信箱,有了它,夏蛋蛋和蜘蛛国王、王后等完全处于两个世界的人类和精灵能够互通有无,更宽广的冒险空间随之拉开。第二,变形。变形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形态上的变化,由大变小,由长变短,由高变矮,例如《爱丽丝漫游仙境》《格列夫游记》等作品都有这样的例子;另一类是特质上的变化。也就是说,人物的内部组成部分和整体都发生了改变。例如卡夫卡《变形记》中的甲壳虫,孙悟空的七十二变等。《蓝耳朵》中的夏蛋蛋经历了一次身体互换,属于第二类特质上的变化。他由一个小精怪,变成了一根蓝蜡笔,而蓝蜡笔则变成了小精怪。这次互换是本书中的一大亮点。由于互换所引起的各种矛盾也随之出现,而蓝蜡笔和夏蛋蛋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最终又变了回来。第三,永生。永生,是童话小说中最常见的一类人物特性。有了这个特性,童话中人物的寿命不仅仅限于现实人类的几十年或上百年。这样,童话故事的时间跨度将更大,能够提供写作的素材和幻想空间也更宽广。正如彼得·潘和孙悟空,他们无所不能,又得以永生,才能大展拳脚,夏蛋蛋也是这样一个人物,他已经活了900多年,而且将继续活下去。他乐善好施的人文本性和勇敢无畏的冒险精神得以彰显。

《蓝耳朵》中,幻想是贯穿全文的基本要素。从穿越人类世界和幻想世界的小信箱到脾气乖张的蜘蛛国王的强大魔法,幻想无处不在。《蓝耳朵》正是这样一本集合几乎所有童话元素的幻想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