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00余张文物图片的背后

来源:北京晚报  | 郭悦  2018年01月17日16:47

扬之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多年从事名物研究,著有《先秦诗文史》、《中国古代金银首饰》(三卷)、《棔柿楼集》(十卷)等。而她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曾任《读书》杂志编辑,被誉为“京城三大才女”之一。这些年她重点从事博物馆“名物研究”,“不是在博物馆,就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最近她的新书《定名与相知:博物馆参观记》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

“定名”与“相知”是“名物研究”的词汇,作者在“代序”中做了解释。“定名”就是历史文化遗存的认识是从“定名”开始的,“相知”则是在“定名”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某器某物在当时的用途与功能。

《定名与相知:博物馆参观记》,涉及多达70余个博物馆的400余件文物,而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扬之水亲自去当地观瞻,并拍下照片。在出版过程中,扬之水仍不断在各地博物馆奔波,并总有新的发现和佐证加入文章之中,如《常州武进村前乡南宋墓出土器物丛考》的补记部分,如《“繁华到底”:明藩王墓出土金银首饰丛考》中四川泸州报恩塔的摩利支天像,又如《<老学庵笔记>里的“靖康节物”》中山东济宁宝相寺塔的银灯毬,都是在出版前最后一个月中补进的材料。全书十一篇文章(含附文一篇),名物范围极广,既有文房用具,也有金银首饰;既有花结绶带,也有家居用器;既有香品节物,也有书画拓片……从“定名”到“相知”,扬之水一步步引领读者走进各馆文物的“繁华”世界,让物的美、时间的印迹、历史的片段、生活的诗意,翩然交织于纸上。

在脚注中,扬之水注明了每一件器物图片的来源,在观展所得之外,也有博物馆的供图,甚至还呈现了这样的细节:“在蔚县博物馆参观拍照时,展厅里的工作人员看见我们因画幅很大拍不到细节,特地把他的座椅搬过来,让我们踩着椅子拍摄画像上方的首饰插戴。今得以在本书展示画像中的这一细节,当特别感谢这一位博物馆人的体贴和帮助。”在这本书的编辑过程中,扬之水也不断地提及在观展过程中得到的诸多帮助,以及得到各大博物馆惠允观瞻重要文物的喜悦,而博物馆也越来越重视她给文物的定名,本书中提到的大多数器物定名,均已被博物馆采纳,有的展览直接摘引她书中的内容,作为展品说明。与文物和博物馆这样的“相知”,也是扬之水倡导的生活方式,她在序言说及:“近年博物馆的兴盛发达,博物馆人员构成的改变,博物馆的开放形式以及展陈方式的变化,都为我们提供了打通‘文’与‘物’的方便。这一从未有过的条件如果不去充分利用,就太可惜了。本书副标题作‘博物馆参观记’,便意在强调所获新知的主要来源。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近年的一种生活方式。”

文后索引详尽列出了文中涉及的所有博物馆及其所藏文物,既是对博物馆的致谢,也便于读者按图索骥,在观展时与书中文物相见相知。

扬之水的另一本新书《〈李煦四季行乐图〉丛考》是历史典藏之“落花深处”系列丛书的第一本。“落花深处”系列,以扬之水单篇研究文章独立成书,是“小名物,深研究,大制作”的精品。力图以考证为底色,用叙事的方式,将历史、文物与文学密切结合为一体,文献、实物、图像默契配合,处处可见匠心,在图与文的交织与交融中为读者复原古典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