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影子在奔跑》:诠释母爱随行的感人话题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俐  2018年01月16日16:06

今天上映的《我的影子在奔跑》是一部讲述母爱随行的感人电影。因为种种原因,该片一直被雪藏五年才得以重回院线,而五年的光阴却并没有掩盖《影子》的光辉。从2013年6月至今,该片在全球先后29次入围各类电影节展,并8次获奖。

《我的影子在奔跑》剧本曾获得夏衍文学奖,之后由作家胡永红改编为小说,该作品在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中获得儿童文学奖,豆瓣评分高达9.2分,是难得的佳作,在社会和自闭症群体中也产生了极深远的影响力。胡永红曾表示:“自闭症儿童都拥有至纯至净的心灵、无邪的快乐,他们可能是上帝最宠爱的孩子,是离上帝距离最近的人。”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往往会对孩子倾注更多的爱和包容,对于这些“星星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幸运。导演方刚亮拍这部电影,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自闭症及其家人这一特殊群体。

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讲述了单亲妈妈田桂芳独自抚养自闭症孩子修直的故事。影片中的修直,孤僻又不断地制造一系列的麻烦,田桂芳则一直默默地为修直遮风挡雨,如同修直的影子一般,时刻保护着修直。在电影中,张静初纯素颜出镜,演绎了母子间跨越十七年的点点滴滴。对于未婚的张静初来说,演绎单亲妈妈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要诠释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母亲,面临的挑战会更加大。但是张静初跟孩子相处很有一套,“跟小朋友相处就是不要当他们是小朋友,他们比大人想的聪明很多,要跟他们交朋友。”因此,张静初在电影中演绎的母亲感动了无数观众,在面对自闭症孩子修直时,无论是沉默时的内心隐忍,还是着急时的情感爆发,张静初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母爱被她演绎得细腻而温润。凭借在此片中的深情表演,张静初先后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导演方刚亮曾提道:“社会对这个病症(艾斯伯格综合征)没有那么广泛的认知,生活中70%至90%的患者被忽略了,但是这个病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拍电影的时候也没有刻意渲染艾斯伯格综合征,其实我更想表达的是一对普通的母子,怎么建立沟通和交流。”电影虽然将镜头对准了艾斯伯格综合征这一特殊群体,但并未一味卖惨博取同情,而是展现了艾斯伯格综合征孩子与母亲的点滴日常相处,平凡中见真情。母爱成为了这部电影的最大亮点,它如同一道光照亮了修直的世界,从此,他的眼中再没有黑暗。

修直是特别的,他的特别在于他对普通的事物有着异于寻常人的认知与感受,他通过自己的想象和行动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精彩。自闭症的孩子并不可怕,他们的世界往往更加充满色彩。电影用独特的镜头语言,将这类孩子眼中的世界通过夸张、幻想、变形等方式更为具象地表现出来,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自闭症孩子的内心和童趣,也更加理解这对母子的情感世界。

《我的影子在奔跑》沉浮五年最终迎来公映,谢飞导演在首映礼上感慨,“这说明了影视市场的发展变化,从娱乐转向多元,是一种好现象。”导演赵宁宇坦言:“之前艺术电影市场并不好,但2017年是一个节点,《二十二》、《冈仁波齐》等一系列艺术片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冷冰冰的票房数据背后开始变得有温度、有深度。”导演方刚亮也自信表示:“《我的影子在奔跑》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希望这份温暖的母爱能在寒冬的影院里感动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