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应真正关爱儿童、带来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玉虎  2018年01月15日12:59

孙玉虎在首届“小十月文学奖”发布仪式上发言

2018年1月4日,我在杭州的一所小学给一年级的孩子讲故事,那天我带去的是杜莱的作品《会说话的点点》。杜莱是法国图画书创意大师,他的作品互动性很强,跟预期中一样,我和一年级的孩子们玩得很疯,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场的成年人反馈也很好。可是当讲座散场的时候,突然有个小男孩从队伍中钻了出来,气呼呼地对我说:“我不喜欢你!”当时我跟他撒起娇来,问他:“你为什么不喜欢我呀?”我还没等到他的回答,他就跟着队伍走远了。那可能是个一直把手举得高高的却没有得到任何一次发言机会的男孩,而他生气的原因,也许是没有得到我的奖品。是的,为了调动孩子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我准备了5本图画书作为奖品,其中一本是我自己作品的签名本。我开始反思发奖品这种行为是否妥当,我是为了达到讲座的效果去发奖品,还是真的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在写作中也是如此。那些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一次又一次向我们示范,在关乎故事走向的关键节点上,往往是作家主张的儿童观在起着微妙的作用。如何真正深切地在文字中关爱儿童,是我们需要经常反思的。

2018年1月8日,我在北京主持某颁奖典礼。那天北京的风很大,现场的屏幕也很大。在播放获奖视频的时候,画面突然卡住不动了。我当时有点措手不及,下意识地对台下的观众说:大屏幕出了点问题。当时说完这句话我懊悔不已,我分明听到了台下的一片叹息声。我不应该把现场已经糟糕的状况再描述一遍的。候场的时候,我一直在自责,如果我能用一种智慧的方式巧妙地化解窘境那该多好啊。我感受着从半开的窗户吹进来的大风,心中忽然有了一个答案,可惜我无法让时光倒流。结果,几分钟后,大屏幕再次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这一次我没有一秒钟犹豫,向台下的观众调侃道:“看来今天北京的风真的很大,把我们的大屏幕都吹花了,但是我们的奖还得继续颁,大风越狠,我心越荡。”此话一出,台下的观众露出了善意的微笑。所以,面对同样的困境,不同的处理方式,会带来不同的效果。我渴望自己能写出那种有力量的作品,即使前面的99%可能都是无比灰暗的调子,我也要给读者一个有力量的结尾。

2018年1月10日12时25分,著名学者、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虽然离开了,但给我们留下了丰盛的思想遗产。我不会建议每一位青年作家都去读文学理论,但一个作家是否拥有充沛的思想力,往往决定这个作家的写作之路能否走得长远。当代原创儿童文学温情有余,思想乏力,因此我期待着更多极清浅又极深刻的作品。

2016年10月25日,《十月少年文学》创刊,她在纸媒唱衰的年代里逆流而上,为原创儿童文学尤其是中长篇作品提供了宝贵的发表园地,她更以独特的美学刷新了我们对少儿刊物装帧设计的认知。今天,“小十月文学奖”正式发布,她以极大的包容性广征各个门类的儿童文学作品,我相信依托《十月少年文学》这个平台,“小十月文学奖”一定可以绽放出独特的光彩。

我期待着从这里诞生真正关怀儿童、具有思想力、能给读者带来力量的原创佳作。(此文为作者在首届“小十月文学奖”发布仪式上的演讲内容,略作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