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羊角岩:植根三峡通航 唱响中国声音 ——关于我和常杭创作的长篇小说《又见红叶》

来源:中国水运报 | 羊角岩  2018年01月15日11:54

曾经我孤陋寡闻到甚至不知道有“三峡通航”这个概念。我之走近三峡通航,还得感谢鄢国培老师。三年前,由我发起,由长航局系统和宜昌果园文学读书社在宜昌联合举办纪念鄢国培老师的“长江三部曲”出版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吸引到时任长航局党委书记黄强(笔名常杭)出席会议,自此我才开始对三峡通航有所了解。

那次活动结束时,黄强先生跟我探讨与他合作创作“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的事。三年过去,“长江往事”第一部《又见红叶》已杀青,并在《中国水运报》等多个载体开始连载。也正是因为《又见红叶》,我和黄强先生对三峡通航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采访,跟三峡通航管理局原局长计玉健、新局长刘亮、党委书记包文全、原副局长高雄、全国劳模罗静、诗社社长胡瑞清、新闻中心刘敏科长等数十位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对以“一切为了通航、一心服务船方”、“做人如锚,做事如帆”为核心价值观的三峡通航工作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因为三峡通航是《又见红叶》创作的一个重心,所以我和黄强先生完全可以说,我们用心血凝成的长篇小说《又见红叶》,是向三峡通航管理局成立二十周年的一个献礼性作品。当然黄强先生更有资格说这话,因为他不仅是《又见红叶》的作者之一,更是三峡局的主要创始人。九十年代中期,正是他在调研文章中提出了成立三峡局的建议,后来他又受交通部和长航局的安排,牵头组建了三峡局并出任第一任党委书记,在三峡局工作长达五年之久。

《又见红叶》写了三峡通航的什么呢?

其一,写了葛州坝通航到三峡五级船闸通航,再到三峡升船机通航这个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提前19年实现过亿吨目标的奇迹。

其二,《又见红叶》写了三峡通航工作的两代人。

本书主要书写了以七七级大学生章朝阳、陈振江、虞嘉玲、王艳为代表的一代人。他们七人曾是黄牛岩知青,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他们考上大学,毕业后怀揣着“中国黄金水道,世界内河一流”的崇高理想来到三峡通航(当时是葛州坝船闸),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梦圆峡江,他们是“新时代”的“长江英雄”。总体上看,他们是极其幸运的一代,经过几十年奋力拼搏,他们的理想竟完全实现了,这是只有在伟大的中国才可能实现的。

书中的人物,都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即基本都有原型人物,又不是简单地等同于原型人物,而是进行了适当的提炼、加工和升华的,不能简单地对号入座。

其三,写了三峡通航各个部门的工作,包括三峡局领导、局内设机构、通航指挥中心、“两坝”船闸和升船机、快速检修中心、海事、公安、航道、航道工程、通信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在书中都有所反映,所描摹的生活面是较为广阔的。

在“两坝”区间,原本是多部门多头管理,被人称为“九龙治水”,在九十年代中期被整合成按“块”管理的一个特区,担负着管理两坝船闸通航工作的重大使命。“三峡无小事”,堪称中国一根敏感的神经,时刻牵动着上至中央领导下至长江流域尤其是西南地区数亿人民的心。

这里,《又见红叶》的主人公们,经历着诸多重大事件……

1977年底,三峡局正式成立。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是接管临时船闸。为此,三峡局从葛州坝船闸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择优录取了五十名干部职工,启动临时船闸运行。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三峡通航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其中,“虞嘉玲”成功地对一艘来自重庆的大型游轮实施救援。当时那艘装载四百多名游客的游轮与一艘大货轮相撞,全船失电,在四万多流量洪峰的惊涛骇浪中顺水漂流,“虞嘉玲”镇定而及时地指挥游轮冲滩自救,无一人伤亡。这是三峡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搜救。

同年,坝上坝下压船量大,三峡告急,三峡通航创造性地实施了“翻坝转运”……

也是这年年底,“陈振江”与某科研机构合作的“西坝船闸反弧门空化和声振研究”项目荣获长航局首届“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3年6月16日,三峡双线五级永久船闸举行试通航仪式,并进行了实船试航……

随后,“章朝阳”“陈振江”们通过调研,形成了“船型标准化改革”的方案,在长航局和交通部的支持下,相关部门开始实施……

2007年,大型人字门同步快速顶升系统研制成功。“陈振江”们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专利技术,不久获得专利证书;同年还荣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0年,“田远航排档法”得到提炼和推广,随后田远航相继成为交通部劳模、全国劳模……

2011年首次实现了“两坝”船闸过亿吨目标,刷新历史记录。让二十多年前“林江泰”所称的“一百年也过不了亿吨”成为历史的笑谈。

2014年春节期间,“陈振江”主持葛州坝二号船闸大修,大胆决策,仅用二十天时间完成大修任务,创造了奇迹。

2015年全国政协会上,“陈振江”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建设峡江新通道”的议案,获得了全国政协会议的通过,三峡通航有可能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2016年9月18日,世界上最大的升船机——三峡升船机开始试通航……

三峡通航的故事,是“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一带一路”故事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们通过《又见红叶》,向世界发出了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又见红叶》是我们构建中的“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一部,填补了当代长江题材的空白。从创作技巧上,《又见红叶》强调三条线,即事业线、励志线、爱情线,力争做到这三条线的完美统一。后面几部“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作品,我们也正在进行紧张的选题、采风、构思中,它们也将陆续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