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中国电影:550亿之上的荣光与忧思

来源:解放日报 | 从易  2018年01月11日08:14

迄今票房已超过13亿元的《芳华》

给主旋律电影带来突破性票房的《战狼2》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 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

回望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改革时,全国电影票房仅有10亿元。此后,中国电影保持30%的增长,高速发展,2010年票房总额突破100亿元,2013年突破200亿元,2015年则大举突破400亿元,2016年突破了500亿元。短短十几年间,中国电影的市场规模扩大了50倍,这是世界电影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500亿元的新纪录,是一个崭新而光鲜的开端,它进一步拉近中国与北美的票房差距,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似乎已指日可待。

在新纪录面前,我们有必要回望2017年中国电影的历程,这550亿元的票房是怎么来的?这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有哪些可喜的变化,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

全年票房之旅堪称“起伏跌宕”

事实上,550亿元的票房数据,超出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期,因为,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并不是一路顺遂。

2017年春节档,共有7部影片上场厮杀,最终斩获33.55亿元票房,刷新了去年同期创下的30.14亿元的票房纪录,大年初一的单日票房也创下了8亿元的新高。有别于2016年《美人鱼》一家独大,2017年春节档是被 《功夫瑜伽》(17.52亿元)、《西游伏妖篇》(16.55亿元)、《乘风破浪》(10.48亿元)和《大闹天竺》(7.57亿元)四部电影瓜分天下的。

但这个所谓史上“最强春节档”的背后,也隐藏着种种问题。新映影片“叫座不叫好”;许多大片开映强势,后劲不足;电影票补的数据真相也令人啧舌……果然,即便有春节档加持,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开局表现并不算理想。3月1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较2016年晚了6天。而春节档之后好莱坞大片彻底成了市场主角,国产片在夹缝中求生存,整体票房不振。5月6日,全国电影票房站上200亿元,比2016年提前16天。五六月,除《逆时营救》外,竟然没有一部国产片票房过亿。

直到7月27日《战狼2》上映,才彻底扭转了国产片被进口片“吊打”的局面。《战狼2》几乎打破了所有可以打破的国产片纪录,最终它创下56.79亿元的票房奇迹。《战狼2》不仅为国产电影换回尊严,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它将一些离开电影院的观众重新拉了回来,既提振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也提振了电影市场的信心。在《战狼2》带动下,暑期档的总票房达到了163亿元,同比猛增31%,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也直接推动了全国电影票房在9月5日突破400亿元,较2016年突破400亿元的时间,提前了74天。

之后的国庆档也打破去年同期纪录,创下了30亿元票房,这也是国庆档历史最高票房成绩。《羞羞的铁拳》《追龙》《英伦对决》等片都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羞羞的铁拳》最终拿下22亿元的票房。而年底的贺岁档,以冯小刚、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纷纷拿出重磅之作,《芳华》《妖猫传》在业内都赢得口碑,尤其是冯小刚的《芳华》,这部没有IP、没有“重工视效”的文艺片不断逆袭其他新片,到年底拿下超过10亿元的票房,为2017年的中国电影划上了一个体面的句号。

类型化探索将主旋律电影推向新高度

2017年的电影市场上,《战狼2》的出现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它扭转了影市2017年上半年的颓势,为下半年稳扎稳打开拓了局面。

但《战狼2》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对票房的提振,它的成功也打开了主旋律这一电影类型的新局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主旋律电影普遍面临着叫好不叫座,或者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尴尬。不少主旋律影片直奔为政治宣传或英雄人物树传的目的而去,电影的叙事动机过于强调了宣传和教化,而忽略了表达的艺术性、创新性和感染力,导致创作者收窄了创作空间,艺术手法幼稚,制作水平简陋。一些主旋律电影“不好看”,观众也“不爱看”,久而久之,观众还对主旋律电影留下了“只会说教”的刻板印象。

但《战狼》《湄公河行动》的大获成功,开启了主旋律电影叙事的新思路、新面向,即将主旋律电影类型化。它们的思路是先把电影踏踏实实拍好,是拍警匪片、罪案题材,就先研究怎么让电影制作契合警匪片的基本美学规范,拍军事片就对标战争军事片标准和类型模式,不然,无法让观众确定想看什么类型,吸引他们走进影院,又谈何宣传效果?无论《战狼》系列还是《湄公河行动》,不说电影的主旋律和价值观,单独把电影拎出来,它们也是相当成熟的商业类型片。

《战狼2》充分践行了这一点,它在类型化上比《战狼》《湄公河行动》走得更远,不仅是一部“对战型”的军事片,还是一部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水准的模范大片;无论场面、动作,还是故事结构、情节、人物设置等等,都符合国际通行的“大工业电影”类型。有观众说,这其实就是中国版的“美国队长”或“速度与激情”,它将华语对战型军事片/警匪片推向了新的高度。电影所要传递的主流价值观,也是作为电影的叙事动力而存在的,在《战狼2》中,它充分渗透到电影的肌理中,有效地激起了观众的国家荣誉感和认同感。事实证明,主旋律的传达不是通过枯燥的说教完成的,而是在好看之余自然而然地传递给观众,达到主旋律电影传播之“润物细无声”境界的。

《战狼2》践行的类型化策略意义重大且深远。它激活了主旋律电影,也有助于中国商业电影走向成熟,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像《战狼2》那样具备了做深做强主旋律实力的电影出现。

影市不再“人傻钱多”,口碑为王是硬道理

2017年的众多国产电影中,反映二战“慰安妇”幸存者生存状态的纪录电影《二十二》颇值得一提。该片首日排片只有1.5%,按照一般市场规律,很可能就在几天内被彻底挤出影厅。但该片后来居上,在赢得市场强烈反响后,排片和票房均不降反升,最终票房定格于1.7亿元,成为中国纪录片票房冠军。

冯小刚的《芳华》更被认为是贺岁档的“奇迹”。这部以上世纪七十年代文工团生活为背景的文艺电影,起初并不太被看好,但来自中年以上观众群出色的口碑,让它很快逆袭大片《奇门遁甲》,即便后两周有《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2》《前任3》《妖铃铃》 等劲敌扎堆竞争,《芳华》票房依旧坚挺,截至12月31日,《芳华》票房超过11亿元,创下中国文艺片票房纪录。

《二十二》《芳华》的逆袭,以及《冈仁波齐》《七十七天》等文艺片,《重返狼群》等纪录片和《十万个冷笑话》等小众动画电影,都取得了高于预期的票房成绩。它们的成功折射出一个重要现象是,国内电影市场正在进入“口碑为王”的时代。许多采用大IP、大宣传策略的电影,虽然在首日排片上占据压倒性优势,可一旦口碑不佳,随后几日排片就急剧减少,很快败下阵来。去年上映的 《功夫瑜伽》《麻烦家族》《父子雄兵》《鲛珠传》《降魔传》《奇门遁甲》,莫不如此。

另外一个例证是,以往在电影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好莱坞大片,在口碑不佳的情况下票房后劲也远比不上前作或者此前的同类型作品,如《变形金刚5》《新木乃伊》《加勒比海盗5》。反之,去年有不少非好莱坞制作的中小成本进口片,因为出众的口碑取得了出人意料的票房佳绩。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9.1分,揽下12亿元票房;西班牙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豆瓣评分8.7分,票房过亿;泰国电影《天才枪手》豆瓣评分8.3分,也取得了近3亿元的高票房。口碑对观众的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说明观众越来越理性,优秀作品的生存空间也将越来越大,中国电影市场不再是“人傻钱多”。

严重依赖“头部作品”,总体质量有待提升

整体上来看,2017年的电影市场更趋成熟和理智。欣喜之余,我们也不应忽视仍然存在的缺陷。550亿元的总票房虽然足够亮眼,但国产电影表现冷热反差极大的现象非常突出,2017年有超过500部电影上映,国产片比重超过90%,但票房占比却仅过半。如果将《战狼2》扣除,其他国产片的票房占比数据将创近年来最低。

国产电影严重依赖于一些“头部作品”,单单《战狼2》《羞羞的铁拳》《西游降魔篇》《芳华》4部电影就拿走了去年国产电影票房30%的份额。“几家欢乐大家愁”,少数电影超高票房的背后,是诸多默默无闻“扑街”的电影,像《故乡面·参花情》《嘻哈英熊》《我的舞林江湖》等国产片的票房只有几千元,甚至是几百元。

如果只是少数电影“撑的撑死”加少数电影“饿的饿死”,那么证明市场是成熟的,收支平衡或者略有盈余的电影还是占据主流的,也说明多数影片质量是在水平线上的。但当下国内电影市场的格局却是少数电影“撑死”,绝大多数电影“饿死”,说明电影市场仍不够成熟,商业类型片依旧欠缺,电影工业化水准仍有待提高,电影的总体质量还有往上提升的空间。

无论如何,2017年电影市场的走势还是让人怀抱信心和期待的。当电影市场逐渐摆脱数年前烂片赚钱的混乱时代,而进入到一个质量为王的竞争局面时,将倒逼电影工业的转型升级。当好电影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我们才真正有足够的底气说,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入了电影强国,中国电影也才能真正迎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