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魔术老虎是一个立体的中国童话形象

来源:华声在线 | 王泉根  2018年01月10日21:49

我要感谢湖南少儿出版社把谢乐军这位重量级的童话作家找回来了,又把他拉到儿童文学界来了。湖南是儿童文学的大省、强省,有张天翼、谢璞、李少白、贺晓彤、汤素兰、谢乐军以及一批更年轻的作家,涌现了一大批在中国儿童文学史上闪闪发光的儿童文学作家,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

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湖南人的幽默、湖南人的乐观、湖南人的智慧……在湖南的儿童文学中,在他们的童话中都有充分的展示。所以我们读谢乐军的系列童话《魔术老虎》,可以看到、感受到魔术老虎背后的湖南文化,感受到湘军文学的实力、魅力。

我认为,好的、优秀的、能够让孩子们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都有一些共同性的东西。谢乐军的《魔术老虎》就是如此。

一是,有丰富的想象力,里面有一个个非常好看的故事。洪汛涛老师是中国童话大师级的人物,他非常肯定谢乐军创作的魔术老虎形象,为他写了序,可见寄予了多么大的厚望!

就作品里的故事来说,这是一个系列性的童话,里面有很多小故事,小故事之间又有很多连贯性的东西,每个故事都非常好看,好看的故事都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

二是,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一定会有让人记得住的形象。塑造儿童文学形象是作者的重要使命。我们可以感受到,魔术老虎就像机器猫一样,塑造了一个非常可爱有趣的形象,他站起来了,活起来了,这就是魔术老虎。这个老虎,他幽默、快乐、智慧、勇敢,还有很多很搞笑的故事、失败的故事,这是一个立体的形象,如谢乐军所说,这个形象的创作花了相当大的功夫,我们民族的、民间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呈现。

谢乐军讲到自己还是个小孩时候的事情,让我也回想起自己的小时候,我们小时候听到多少老虎的故事啊,听到就害怕。而现在老虎很难见到了,在我们的童话创作中,老虎的形象也不是很丰满、不是太多,更多的是狼的形象、狗的形象。

他把我们民间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了,这一点真是很有眼光,我相信魔术老虎会成为中国童话形象里面站得住、传得开、记得住的一个重要艺术形象,这是源于生活的。

三是,凡是受孩子们欢迎、孩子们喜欢读的作品肯定是能够打动人、感动人。谢乐军的童话具备浪漫主义情怀与现实主义精神,这在《魔术老虎》中有很多方面的体现,比如他在童话里面写到了乡情,还涉及到了留守儿童……这些都是现实性的东西。现实性的东西如何与童话结合、如何与幻想融合,这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这是谢乐军童话创作智慧的体现。

所以,谢乐军这位重量级的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的回归,以及他的新作品的出版,不仅是湖南儿童文学界的幸事,也给中国儿童文学注入了新鲜血液。

谢乐军的叔叔谢璞老师是我国50年代很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谢家是有童话传承的,是有儿童文学基因的。在湖南省这样的儿童文学大省、强省里面,谢乐军的回归是一件大事!

湖南很了不起,前不久我看到一本湘少社出的一本书,是2016年度的《湖南儿童文学年度作品选》,这需要很足的底气啊!因为一部年度作品选,要有很多的优秀作品去充塞、去支持。湖南有儿童文学的"三驾马车",首先是出版社,有年轻的吴双英副社长在打理;搞理论的有湖南师范大学的李红叶,是北师大毕业的儿童文学博士生;搞创作的就不用说了,有汤素兰牵头……三位女集合在一起形成三驾马车,湖南儿童文学的实力太强了。

所以,我内心真诚地祝贺湖南儿童文学,祝贺谢乐军的回归!

王泉根教授(左二)与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左一)、苏梅(右一)和吴双英副社长(右二)在2017上海国际童书展合影

(王泉根,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师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此文为王泉根教授2017年11月8日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举行的《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图书简介:

"魔术老虎"是湖南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创作的经典童话形象,它本领高强,会变各种各样的魔术,又十分乐于助人,也因此经常闹笑话,惹大麻烦……一个个离奇且充满想象力的童话故事,轻松愉悦,寓教于乐,在小读者中享有良好的美誉度和较大的影响力。

新推出的《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图书(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是对"魔术老虎"形象的一一次全新提升和开发,不仅重新设计了角色形象,故事构思也更加富有时代气息和儿童味道。本系列童话共六册,主要讲述了神奇的魔术老虎和小男孩笑巴巴在生活中的交往、情感与成长等故事,充满了天真的幻想和纯真的幽默,给小读者构建了一个奇妙的幻想世界。作品文字朴实简练,故事起伏生动,人物形象特点鲜明,插图画面简洁,主体突出,场景集中,十分精美。同时,编者还在每个故事中精心挑选出一个成语,引导孩子读成语典故,用成语造句和学成语接龙,在美妙的童话世界中积累知识,拓展阅读空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评价:"魔术老虎是每一个渴望奇迹的小孩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