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榜2018第2期10+1

来源:晶报 |   2018年01月09日21:24

特别推荐 《时间的噪音》 (英)朱利安·巴恩斯 著 严蓓雯 译 译林出版社 2018年1月 巴恩斯继《终结的感觉》后首部长篇小说,也是为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10周年所作,本书献给那怯懦却从未真正屈服的音乐之魂。 肖斯塔科维奇,一个终其一生都在等待枪决的人,他把怯懦给了权力,把勇气给了音乐。本书是朱利安·巴恩斯为自己的英雄写下的人生小传。 朱利安·巴恩斯,英国当代著名作家。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以突破性之作《福楼拜的鹦鹉》入围布克奖决选,跻身英国文坛一流作家之列。此后他又三次入围布克奖,并凭借《终结的感 觉》而最终获奖。 ○伍岭/整理

《亲炙记幸》 陈毓贤 著 启真馆·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7年10月 本书是旅美学者陈毓贤的学术随笔集,收入了谈洪业、胡适、赵元任、方志彤等著名学者的学问轶事,因为作者与这些学者多有交往,所以是非常珍贵的第一手传记资料。书中另有文章谈及罗素、杜威和蒙古学家柯立夫其人其事。

《优游坊厢:明清江南城市的休闲消费与空间变迁》 巫仁恕 著 中华书局 2017年10月 这是台湾学者巫仁恕对明中叶以后到清中叶江南城市居民的休闲消费与社会生活的最新研究。以消费为切入点,以江南城市为案例,探讨明清城市内休闲消费活动如何改变了城市的空间结构,进而分析其背后所反映的社会关系与权力纠结。

《做书的日子》 李昕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017年11月 出版家李昕先生的个人回忆录,以人民文学出版社14年、香港三联8年、北京三联9年工作经历为线索,分享30多年(1982—2014)编辑之路的酸甜苦辣,回顾总结一生编辑经验、成败得失,讲述出版背后的精彩故事。全书鲜活地展现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版家在大时代中的学习、成长历程,也为我们描摹了近30年的中国出版史。

《中国科学史》 李申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本书首先对中国古代有无科学这一问题提出了看法,进而以时间为序,分朝代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的发展历程,内容涉及地质、气象、数学、医学、生物、音律、历法、地理等领域,内容庞而不杂,体量弘大丰富。

《诗酒趁年华: 郦波品诗词与人生》 郦波 著 学林出版社 2018年1月 本书是《郦波品诗词与人生》系列第二本。在本书里,作者会带你去看飞翔的李白、鲜活的老杜、朱熹的春天、永远的诗豪刘禹锡、“只有分离才能让我们在一起”的柳永、“我们爱的是爱情里的心甘情愿”的李商隐、“人世一生霜雪,归来还是少年”的辛弃疾、“诗酒趁年华”的苏轼等。就像是一段诗词之旅,跟随郦波,重温古诗词中的爱与美,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木暮庄》 (日)三浦紫苑 著 蒋葳 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11月 这是一部轻快温暖的小说集,通过破旧公寓木暮庄的住客及周边人等的故事,呈现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作者将其作为人生的组成部分,用来放大人心深处的谵妄、孤寂、对爱的需求,以及活下去所需要的种种能量。三浦紫苑,29岁摘取直木奖、35岁夺得书店大奖,是擅于书写日本老公寓的怪诞作家。

《来稿恕难录用: 为什么你总是被退稿》 (美)杰西卡·佩奇·莫雷尔 著 李琳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年12月 资深写作教练、策划编辑杰西卡·佩奇·莫雷尔,将为你解析你所收到的退稿信。她凭借多年的审稿与创作经验,分析了大多数写作者会犯的特定类型的错误,包括乏味的情节、失败的悬念,以及关键场景中的无效对话等。莫雷尔的指导直指写作者的错误,并提供了更为重要的内容——如何改正。

《一万年的爆发: 文明如何加速人类进化》 (美)格雷戈里·柯克伦 亨利·哈本丁 著 彭李菁 译 见识城邦·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2月 这是一部挑战《枪炮、病菌与钢铁》的有关人类社会与文明的著作。约一万年前,农业的出现引发了一次创造力大爆发,使得人类的进化速度被加快,不同人群开始产生差异。本书不仅提及了人类不断进化所带来的问题,还对未来有现实的指导,如果一万年前的农业文明兴起加速了人类的进化,那么今天的人们面对工业革命、信息革命造就的世界,人类进化又将走向何处?给读者带来对进化的前沿理解,这本书会让你更加了解人类的困境与机遇。

《利奥波德国王的鬼魂:贪婪、恐惧、英雄主义与比利时的非洲殖民地》 (美)亚当·霍赫希尔德 著 扈喜林 译 甲骨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1月 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治下的非洲殖民地——刚果自由邦从建立到结束的完整发展历史。除了基本按时间线推进的历史事件外,本书还有丰富的历史和人物细节的描写:利奥波德的成长经历如何造就了他后来的种种孤僻、没有安全感且残忍的个性。这些内容让单个历史事件更加丰满,让其中的每个人都有了血与肉。本书曾入围美国国家图书评论奖终选名单。

《日本电影110年》 (日)四方田犬彦 著 王众一 译 新星出版社 2018年1月 本书将日本的文化传统、电影技术的发展、日本与东亚乃至世界的关系史、日本社会意识的演变等多维度交织在一起,围绕日本电影的兴起与发展,娓娓道来。书中还补写了21世纪头十年以来日本电影的最新进展,进一步丰富了该书的内容,特别是将平成时代日本电影的新动向完整地勾勒出来,有助于人们从更为广阔的社会史视野审视日本电影110年来的发展,思考电影对一个国家和人民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