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电视剧中年审美仍是主流:现实题材电视剧仍然匮乏

来源:深圳商报 | 韩浩月  2018年01月09日08:13

《白鹿原》

《猎场》

《人民的名义》

《军师联盟》

《河神》

《风筝》

近年来的国产电视剧创作,仍然保持着整体高于电影创作的态势,且在局部类型上,时有佳作出现。电视人相对于电影创作,体现出了较强的应变能力,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电视剧市场的良币驱逐劣币效果。

2017年,国产电视剧能够给人留下不错印象的有《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风筝》《那时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猎场》《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其中后三部是网剧。它们共同组成了电视剧的创作图景。

中年审美仍是主流

从这份电视剧片单不难看出,有几部是明显倾向于中年审美的作品,比如《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白鹿原》《风筝》。《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的罪案类型,也偏向于中年审美,但浓重的网剧风格,冲淡了它们的严肃性,使得这两部网剧更接近年轻观众。

《人民的名义》携反腐之风,是一部话题热度大过质量的电视剧,但剧中涉及的政治话题,恰是中年人最喜爱聊的内容。《军师联盟》是部古装题材,主演吴秀波在剧中偶有卖萌,但也是在借鉴网剧风格,其内里仍走中年庄重路线。

碟战戏老炮儿柳云龙封箱多年的《风筝》,根据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的《白鹿原》,都是中年观众喜欢的口味,其价值观,也与社会主流价值观颇为吻合。

《那年花开月正圆》,也可以划归中年审美情趣范围之内,大女主戏的定位,也是稳打稳扎创作倾向的体现,但在具体的表现手法以及内在精神的提炼方面,《那年花开月正圆》拥有年轻的时代精神,兼顾了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更接近于“老少通吃”。

比较来说,同属中年审美范畴内的《白鹿原》,就遇到了内在精神更新的难题,是尊重原著严格按照陈忠实的故事拍才好,还是在原著基础上加以创新才好?这是个两难选择。也正因为如此,《白鹿原》才更多吸引了原著党的关注,对于没有接受过上世纪80年代文学氛围熏陶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与《白鹿原》之间,隔着一段不小的距离。

新锐制作找到新套路

2017年的电视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这三部剧,成为新锐制作的代言者。制作理念的变化,播出渠道的特质,以及创作群体的共同努力,让这三部剧在类型拓展方面,起到了锐利进取的作用。

《白夜追凶》播出后,因其快节奏和强剧情被不少网友评价它“无限接近美剧节奏”,4集一个案件以及7个分线案件外加1个主线案件的设置,规避了拖沓注水等国产剧常规套路。与美剧同类型作品对比,还是能发现尽管它向美剧学习了一些创作与制作技巧,但本质上还是一部本土化特色很强的剧作,因为,在剧情方面,它展现的是中国式的社会百态,传递的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情感。

《无证之罪》的创意核心就剧情展示来看,是一个可以杀人的“雪人”,这成为《无证之罪》的创作起点。“雪人”杀人,带着浓重的东方神秘主义色彩,而《无证之罪》显然不愿意让剧作停留在靠创意驱动这个层次上,通过严良和骆闻这两个角色,《无证之罪》在人性的深邃和故事的社会化方面,有了更高的追求。

如果说《盗墓笔记》打开了神秘的盗墓故事的大门,那么改编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的剧作《河神》,则是启封了即将消失的“水文化”封印。这部自制剧作品大受欢迎,与其调动了网友对“河神”“水怪”的好奇心有关,更与它触动了观众对民俗文化的了解欲有关。

在悬疑、犯罪类剧集创作遭遇很长一段时间的冷寂期之后,《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这三部网剧,证实了电视剧创作类型化的苏醒,也标志着网剧终于找到了将艺术与市场、娱乐性与价值观良好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方法。

三部网剧在豆瓣上所获得的高评分,也再一次证实国产影视剧的创作,正在向故事本质和制作取胜这个正确的方向靠拢。对此做出巨大功劳的,除了一线演员外,我们更应该关注到它们的幕后工作者,导演、编剧、制片等等,他们正在凭借对故事的热爱和对制作上的追求,来扭转整个行业跑偏的发展轨道,把影视剧产业带领到良性循环发展的正路上。

在网络大电影仍然在“烂片”的泥淖里打转的时候,网剧已经逐渐摆脱对IP的依赖,依靠专业的制作团队、优秀的原创故事和精良的制作水准,带领在线视频消费进入到了新的领域。

现实题材剧仍需提升

2017年的电视剧是“重口味”类型剧的天下,紧挨其后的是古装剧热潮未退,年代戏在市场上仍占一定份额,唯独现实题材,还处在尴尬的位置。

去年的热门电视剧,与现实题材贴得比较近的有《人民的名义》《猎场》。《人民的名义》昙花一现,提升了反腐剧的格局,成为全民话题。《猎场》讲的是职场故事,与现实生活距离最近,该剧凭借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祖峰、胡兵等知名演员的助力,方进入不少观众视线,但故事本身,还是不能让人非常满意,在接地气的同时,一些情节也存在“想当然”的成分。

除了《猎场》外,现实题材电视剧还有《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等,能感受到现实题材电视剧在“重口味”类型剧的挤压下,不断地在寻求突围。上述几部剧作各有亮点,在立意与技术呈现方面均有创新,但也有着共同的缺点,就是深入不下去,总与真正的现实存在不小的隔膜,无法触动观众内心更深处的感怀。

2018年的现实题材剧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升温,创业励志剧《在纽约》、表现谈判官生活的职业剧《谈判官》、聚焦高端航空专业人员的《壮志高飞》《小别离》的姊妹篇《小欢喜》、表现市井生活的《小巷名流》等,均属现实题材作品,但就这些电视剧的选题以及内容简介来看,最后呈现出来的整体质量,未必会比2017年有明显的进步。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征途仍然艰难。

不出意外的话,2018年电视剧仍然会力压国产电影,彰显电视人在这一最为大众化领域的创作能力。但大环境在变化,二三线电视台承受着观众流失、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压力,网络播出渠道竞争也日益激烈,希望明年这个时刻,国产电视剧能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