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批评不能缺位

来源:人民日报 | 李惠  2018年01月08日15:31

《明朝那些事儿》等图书持续畅销,《琅琊榜》等电视剧轮番热播……近些年来,基于网络文学作品转化而来的图书、电影、电视剧等,已经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经过20余年的快速生长,中国网络文学受众群体已突破3.5亿,网上写作的人逾千万。网络文学的巨大影响力不仅改变了中国文学的发展格局,更对中国娱乐文化市场产生了广泛影响。

然而,盗版、侵权、抄袭等乱象丛生,唯点击量、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不良倾向广泛存在,可以说,当前的网络文学还处于泥沙俱下的发展状态。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欧阳友权指出,网络文学要想实现健康、有序、繁荣发展,相关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不能缺位。

专家认为,网络文学批评与传统文学批评是一脉相承的。正是由于批评的积极干预,网络文学可以更健康地介入人们的精神生活。不过,网络文学批评也面临新媒介、商业性等新情况。专家指出,与传统文学批评相比较,网络文学批评的标准不能没有市场的维度,需要引入读者群的消费评价。不过,歌颂真善美、惩治假恶丑的坚守始终不能变,无论写什么和怎么写,也不能丢掉“文学性”这个核心。

事实上,与蓬勃发展起来的网络文学相比较,当前我国网络文学批评的发展还相对滞后,迫切需要建立网络文学的批评标准和评价体系,发展起一批专家评论队伍。正如网络作家陆显钊所说,“我们写作需要正能量的指引,需要敢于讲真话、有深度的批评来引导,不然很容易在网络空间中迷失自我,作品也很难留得下。实际上,取得了很好的口碑和社会效益,更能够为我们带来经济效益,两者是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