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印记·2017剧集篇:高峰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09:16

原标题:新印记(高峰之路·2017剧集篇)

新征程:温暖明亮的人性观照

李星文

2017年,无论电视剧还是网剧都收获颇丰,一大批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佳作脱颖而出。

现实题材离观众最近,特别容易引起共鸣,前几年,现实题材电视剧一窝蜂地投入到言情都市剧和家庭剧中,2017年现实题材电视剧突破以往窠臼。《鸡毛飞上天》以义乌人视角,对改革开放40年做了深情回望。改革没有浪漫曲,发展过程会有波折,电视剧将历史的细腻表情和昂扬的宏大叙事进行对接,让观众体会到国运兴,个体才有用武之地,个体旺,举国才有百舸争流。《情满四合院》记录老北京大杂院里百姓几十年生活,街坊四邻、家长里短演变出千万种戏剧精彩。男主角傻柱的“四合院养老”模式不无浪漫成分,同时也反映了“421家庭”带来的养老问题。《我的前半生》聚焦当代人情感困惑,让人们看到物质困境也许会干扰情感选择,物质丰裕后仍然无法超脱情感困局。上述电视剧所反映的许多现实问题已经深深触及观众内心。

行业剧作为围绕一个行业背景开展叙事的题材,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其中以《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和《猎场》为代表。前两部医疗剧以反映医护人员生活为主要内容,没有回避所谓的行业内部规则,最终以光明驱散黑暗,用磊落消解猜忌,让观众感受到医生的妙手仁心。《猎场》较新颖地聚焦“猎头”行业,塑造了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青年形象。三部剧都在专业细节和知识背景上下功夫,最后表达的重心落在行业伦理和理想人格上。从中可见,电视剧作为时代艺术,其创作者传递正向价值的职业自觉。

现实剧受到观众喜爱不仅因为故事的当代背景,更因为观众能够从这气象万千的社会生活中,提炼出深藏内心的真问题。电视剧最宝贵的品质之一是书写矛盾、反映现实。这种坚守,在2017年得到丰厚回报。

由于互联网文化的兴起,碎片化叙事替代逻辑叙事,娱乐化产品受到热捧,不少思考型作品受到冷落。比较突出的是历史正剧数量大大减少,但2017年还是有几部制作精良、颇具分量的历史剧展现在观众面前。年初播出的《于成龙》精准呼应当下反腐压倒性态势,兼顾正史和传奇。年末播出的《天下粮田》同样按照传统历史正剧模板创作,关注国运、民生等宏大课题。这类题材电视剧虽然收获不少口碑,但热度稍显逊色,如何与更多观众进行对接,还需要创作者们接力思考。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开拓新派历史剧道路。它的内核严肃,在历史暗场处编织故事,有大量现代价值观的表达。历史剧关心国运大势和兴衰规律,古装剧关心传奇故事和情感关系,《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同时囊括这两个部分。在拍摄手法上,它一改历史剧以往色调灰暗,气氛凝重,而像古装剧一样高光亮色,气息灵动,是历史剧和古装剧融合的最新成果。

2017年还有很多追求市场效应的“时鲜”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楚乔传》都有较高的收视率和话题度,但“单日15亿”和“全网破400亿”的流量数据引发了争议。《那年花开月正圆》再次印证了“大女主剧”的威力,一再重复的玛丽苏剧情也引起舆情反弹。2017年电视剧战线上IP改编作品毁誉参半,神话早已打破。因为网络小说的受众和视频网站的观众本就有相当大的重合度,也许IP剧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跟原创剧分庭抗礼,但毫无疑问只有尊重艺术规律,才能取得好结果。

2017年年代剧代表作品有两部,《白鹿原》和《风筝》。《白鹿原》改编自当代文学名著,是民间传奇;《风筝》是革命历史题材。《白鹿原》把散点叙事、打乱时空的小说改编成线性叙事、首尾呼应的电视剧,实属不易。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部剧把流传了上千年、规范着乡村秩序的乡约文化进行传神表现。《风筝》成片后又经过3年打磨,突出我党特工的忠诚和信仰,也见证个人与时代大潮共沉浮。网络小说的快速写作过程和以此改编成IP剧的匆忙制作流程,决定IP剧重皮相、浅思考的商业特征,而以扎实经典名著做蓝本的原创剧可以深入地探讨问题,并且在形式和内容匹配上做到最好。在IP剧明显颓势情况下,《白鹿原》和《风筝》一崭露头角就释放出独特的价值光芒。

对于行业来说,2017年最大光芒来自网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出现,意味着网剧告别青涩,走向成熟。2014年被称为“网剧元年”,经过3年野蛮生长,终于迎来第一个成熟期。2017年这几部网剧有着共同特点:剧本扎实,剧情紧凑,逻辑严密;不盲目推崇“流量明星”,投资大部分用于制作;导演普遍年轻,影像上有足够新鲜感;长度较为合理,集数30集以内等等。这其实是对当前传统戏剧创作规律的回归,也为剧集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7年,电视剧和网剧各自精彩,也频频会师。传统电视剧借助台网共振的力量,卷起近年罕见的话题龙卷风,新兴网剧借助互联网带来的题材红利和创作活力,显示不可限量的光明前景。只有电视剧和网剧共同助力,充分尊重艺术规律,中国剧集才能冲破云天,达致梦想的远方。

新挑战:网剧亟待价值观蜕变

张 成

2017年有两条新闻结合起来看耐人寻味。一是美国小伙读了半年中国网络小说后,成功戒掉毒品。另一条是网络自制剧《白夜追凶》被美国流媒体巨头网飞购买海外发行权,将会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第一条无法考证真假,似有夸张之嫌,但中国网络小说走入欧美大众日常生活,并且在海外拥有数百万之众读者确是不争事实。如今,大量中国网络自制剧改编自网络小说,二者不仅受众群重合,而且格调、风格、价值观也息息相通。在可预期的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网络小说改编成网络自制内容,并逐渐成为主流文化产品。网络小说改编作品能否超越自身畛域,以更为正向的价值观面对观众,将会成为中国网络文艺能否走得更远、走向更广阔世界的关键要素。

网剧初生阶段,经历了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的冲突与摇摆。在2015年末,一部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现象级网剧《太子妃升职记》出世,打着强烈的网络小说印记。霸道总裁、穿越、宫斗所隐喻的办公室政治等人设、故事要素都直接脱胎于网络小说。其“雷人”服化道和情节导致不少观众对网剧产生“粗糙制作”固有印象。此后《无心法师》《法医秦明》等涉案、悬疑题材网剧也都收获较高人气,然而其中一些脱线情节和对涉案奇观的过度展示也曾受到争议。

近一两年,迅猛发展的网剧一直在努力调整题材类型及适配的价值观。从最开始的微电影常常打情欲、暴力擦边球,发展到今天网络自制内容成功出海,除了制作愈发精良之外,价值观的蝉蜕与嬗变亦是关键。如《白夜追凶》的案情设置和人物设置都非常符合该类型规范,合理地表现中国特色,故事既接地气又有丰富的戏剧性,突出公安干警的奉献和敬业精神。可以说,越是投入巨大、制作精良的网络文艺作品,越应注重从网络亚文化中提取适宜主流观众的价值观,网剧人物形象也许不同于以往文艺作品中的同类形象,但必须表达正向自洽的价值观。因此,借助网络文艺丰富细分的类型和题材叙事话语以表达正能量的价值观,将是网络文艺的新方向。

中国海量网络小说资源,数亿网民的庞大市场,为中国网剧发展提供了无限前景。坚持主流方向,摆正价值立场,相信中国网剧将以多样类型、丰富创意,为中国观众甚至世界观众带来源源不断的好作品。

《鸡毛飞上天》《白鹿原》…… 回顾2017优秀剧集

《鸡毛飞上天》

(导演:余丁;编剧:申捷)

小人物折射大历史

高小立

《鸡毛飞上天》是一部现实主义良心之作。该剧以扎实丰满的剧本创作,细致入微的历史再现,实力派演员饱含深情富有张力的演技,质朴接地气的镜头语言,讲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标志性的义乌三代经商者的奋斗故事。主创以对社会历史变迁的深刻感悟和时代担当,从民营企业家视角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坚韧顽强。鸡毛喻指小人物,但就是一个个小人物靠着诚实守信和脚踏实地,靠着观念解放和劳动付出,借助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最终走上富裕道路。该剧没有回避历史问题和当下矛盾,以小人物的心灵史折射时代发展,让观众体会到只有敢于突破、面向未来,方能御风而行、鸡毛飞上天。

《白鹿原》

(原著:陈忠实;导演:刘进;编剧:申捷)

真诚再现当代经典

王 彦

毋庸置疑,《白鹿原》是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如何将作者笔下的人性之美、历史之美转码为影像,是一道不小难题。经典改编的关键在剧本,这部剧在通俗化电视剧和厚重沧桑的文学秘境间,寻到了一条通道——“踮着脚”去再现原著,以当下性来消解魔幻,并在原著留白处密实铺陈。好剧本再经过信念坚定演员的生动演绎,令观众回味无穷。这部诚意满满的作品,为年轻观众打开一扇了解原著的窗户,荧屏上铺陈的莽莽之原又让读者体验到真实立体的文学现场。

《情满四合院》

(导演:刘家成;编剧:王之理)

细密编织人间冷暖

赵 彤

《情满四合院》凭借细腻跌宕的剧情、饱满真实的表演脱颖而出,赚足观众的眼泪和赞叹。这是一部具有北京风俗生活味道的作品,带有怀旧色彩。编剧熟悉胡同和大院里的游戏规则、话语体系,了解年代中人的细密心思和苦乐哀伤,写下了一个由逼真生活细节、地道北京方言和生动人物关系组成的故事,在对“集体生活”的追忆和世态伦常的描摹中,不回避人性的“私心”,但更书写人间的“良心”。这部剧有地道的民间风情、入微的人性体察、精彩的戏剧冲突和温暖的情感输出,是难得的现实主义佳作。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导演:张永新;编剧:常江)

新派演绎三国故事

李跃森

在以往文艺作品中,司马懿总是以负面形象出现,而《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第一次把司马懿塑造成一个性格复杂而富有人情味的形象。全篇以司马懿的命运和情感为核心,大胆重构历史,在人物性格发展中注入传奇因素,既不回避他的阴险狡诈,又写出他的雄才大略、温情和隐忍,对司马懿的历史功绩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这部作品不是简单地做翻案文章,而是从一个新颖的视角重写三国故事,同时借鉴《三国演义》的谋略文化,在人物成长中洞见历史精神,表现主人公的政治智慧,也挖掘出人性真实,在故事讲述上挥洒自如而又张弛有致,既具有风格化的特点,又不失历史厚重感。

《白夜追凶》

(导演:王伟;编剧:指纹)

网剧创作走向成熟

韩浩月

《白夜追凶》播出后,4集一个案件、7个分线案件外加1个主线案件的设置,规避了拖沓注水等常规套路。主创人员虽然借鉴了一些美剧创作与制作技巧,但它本质上是一部本土化特色很强的剧作,展现中国的社会百态,传递的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情感。在悬疑、刑侦类剧集创作遭遇很长一段时间冷寂之后,《白夜追凶》标志着这一类型作品找到将艺术与市场、观赏性与价值观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方法。同时我们也欣喜看到,网剧已经逐渐摆脱对IP的依赖,依靠专业制作团队、优秀原创故事和精良制作水准,带领网络视频艺术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