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出版社2017年度十大好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04日11:54

关仁山《金谷银山》

小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北方农村一幅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是一部当代中国农民新创业史。

燕山白羊峪青年农民范少山,从小喜欢梁生宝,以梁生宝为榜样,他在北京昌平卖菜致富,却赶上在天津打工致残的父亲回乡,雪灾和贫困困扰着村里还没有搬迁的17户农民,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儿童.绝望之际村民老德安自杀身亡。这给范少山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他主动回乡,有力回答了脱离土地的农民还回到这片故乡的问题,他带领乡亲们走上绿色,生态的脱贫致富之路。为了挖掘祖宗留下的谷种,与外国种子抗争,终于在太行山山找到具有传奇色彩的金谷子,种在了白羊峪的土地上,获得成功,引为轰动。在农大孙教授的指导下,他利用本村的苹果园,培育无农药苹果,成为中国第一个“永不腐烂”的苹果,被称为“金苹果”。为了打通白羊峪与外界的道路,范少山带领乡亲们奋力开掘……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奋争,使一个贫困绝望即将消失的小山村,最终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观光村,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绿色生活。范少山的脚步并未止于此,他还下山推动土地流转,建成了万亩金谷子种植基地,在成就新农民梦想的同时,也使中国北方更多的农民受益。他们砥砺奋进的创业故事为时代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悲壮之歌。

矫健《天局》

胜天半子!《人民的名义》多次提及的神秘之书,更是剧情重要线索。

西庄有个棋痴,人都称他混沌。他对万事模糊,惟独精通围棋。他走路跌跌斜斜,据说是踩着棋格走,步步都是绝招。棋自然是精了,却没老婆——正值四十壮年。但他真正的苦处在于找不到对手,心中常笼罩一层孤独。他只好跟自己下棋。

乔叶《藏珠记》

大唐天宝年间,长安城的一个女孩在自家的客栈里收留了一位生命垂危的波斯人,波斯人感其善好,临终时赠其一灵异之珠。此珠能葆她青春且长寿,前提是不能与男人情爱交合。一千多年来,她始终恪守着这条与自己性命攸关的戒律,直到遇到了一名烹饪世家之子,其父因精于厨艺而晋阶仕途,反腐风潮到来时,因不堪压力而自尽,擅自留给他一份特殊的“遗产”,引来曾经的合伙人对他虎视眈眈……

此作为将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庄重文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几乎悉数囊括的70后著名作家乔叶的最新长篇小说。她以独特的结构和笔力从时间深处引来一泓活水,养成一个活色生香的虐心故事。性与情、爱与死、纯与欲、罪与罚等俱在其中,交织成锦,灼灼其华。显示出一种清奇灵动,流丽酣畅的轻逸之美,而在轻逸中又隐藏着对尘世的深沉感喟和绵长叹息,令人耳目一新。

刘庆《唇典》

唇典的原义是东北土匪的“黑话”,比如“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之类,在这里作者其引申为口口相传,《唇典》即为口口相传的民族史、民间史。

相传,每一个逝去的萨满都会成为“回家来的人”,有机会附体于后代的萨满,被附体的萨满会通宵歌唱,能用木、石敲击出各种节拍的动听音节,学叫各种山雀的啼啭,能站在猪身上做舞,猪不惊跑。魂附的萨满传讲家族和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将成为“唇典”,如长河之水滔滔而诉。

满斗是一个命定的萨满,但他却要用一生来拒绝成为一个萨满的命运。满斗长着一双“猫眼”,有着神奇的夜视能力。满斗十二岁那年,村子里来了马戏团,马戏团有一个花瓶姑娘,为了小姑娘求救的玩笑,满斗踏上了陌生的旅途。他和他的花瓶姑娘苏念被土匪劫持到王良寨,因为神奇的夜视能力,他在王良寨改造成理想村的过程里生存下来。在朝鲜爱国者的营地,满斗因为能够看清黑夜成为爱国者们的战友,又成了一名抗联战士。后来作为苏军进军中国东北的先遣人员,跳伞时失误,丧失了记忆。

徐兆寿《鸠摩罗什》

鸠摩罗什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著名佛经翻译家,同时也是大乘佛教引入中国的佛学大师,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作者徐兆寿先生怀着巨大的理解心与认同感,身临其境地描绘了南北朝时期一代高僧鸠摩罗什如何来到中国传播大乘佛教的心路,第一次将佛教如何与儒道两家融合并走进寻常百姓精神生活的心路用小说的方式揭示了出来。

作品深具文学特性,用词引史颇为讲究,在重构历史这一宏大的创作目的前,作者以主副线两条线索贯穿始终,逻辑清晰,完整而客观地讲述了在佛教中国话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千古高僧鸠摩罗什的一生。

《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第一辑)

《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由著名评论家谢有顺主编,入选王蒙、刘庆邦、贾平凹、韩少功、阿来、格非、苏童、张翎、王跃文、须一瓜、龙一、北村、东西、乔叶、田耳、徐则臣、张悦然等近百位当代前沿作家代表作品,由贾平西、何水法、范扬、何家英、马海方、庄道静、刘万鸣、王德芳、张东林、王平等知名画家提供封面及全书艺术画作,集文学与艺术于一体,兼具经典性和收藏性,旨在最大规模地呈现当代文学创作的迷人景观,为读者奉献出一道品质独特的“文艺大餐”。

许开祯《棱镜》《棱镜2》

一个叫赵纪光的老人死了,家属认为银河医院负有不可推卸的医疗责任,于是请了专业医闹队。主治医生柳冰露和护士长史晓蕾成了医闹队制造轰动效应的工具。银河医院一时成了焦点。

银河公安局原刑侦队长钟好早就怀疑银河市有地下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的犯罪工场,他层层深入,在乱麻一样的线索中,发现了赵纪光案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以赵纪光为首的赵氏家族,不仅涉嫌制售假药,更与五年前一起诡异的凶杀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钟好全力出击,意欲挖掘幕后黑手,搅乱了看似平静的一潭浑水……医生、院长,市长、公安局长,越来越多的人物出现在这场漩涡里,而高层对银河的突然造访,更是惊起了巨大波澜。

本书以缜密、严谨、厚重的叙事风格,勾勒了一幅残酷而不失温情与正义的现实图画。作者许开祯以他一贯擅长的有力而真实的笔触,展示了当前社会的种种症结,展示了人性中的丑恶和光辉,以尖锐而深情的态度,向心灵发问,向时代发问。

刘汀《中国奇谭》

《中国奇谭》的12部短篇小说中,以当代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入手,着力描写了他们的挣扎与妥协,揭示出当代人深刻的精神困境与道德困惑。文字有尖锐的触觉与冷静的剖析。读来令人震撼。

升职无望、赚钱无能的自卑的男人梦想着摆脱身边的琐碎去听一场德云社的相声,而真的实现愿望时发现自己笑不出来,却哭了出来;诗人沉迷于诗歌的世界,在现实中屡屡碰壁,跑到火葬场工作,工作内容就是按一个红色按钮。面对家人和现实的压力,他偷了骨灰盒给妻子买营养品并进了监狱,终于扛不住压力的他,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自愿放弃了自己的身份,与另外一个人互换了灵魂。放弃诗歌之后他的日子越过越好,却走向了最终的堕落;夜班公交车老司机受到一位年轻女性乘客的影响,对自己按部就班的日子产生了逃离心理,然而最后他导致的车祸,让女乘客精心整容过的脸庞毁于一旦,也宣告了老司机注定无法逃离的宿命……

12篇小说写的是12段现代人苍白的生活史,作者试着打通了现实与虚幻的界限,让文本的叙事张力达到最大的同时能够自足。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短篇集。

张之路《吉祥时光》

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北京,吉祥家位于大乘巷胡同的大院落里,特务、日本人、国民党等形形色色、来来往往的人物在大时代中淘洗沉浮;北平解放、新中国成立、国庆游行……新时代的到来让吉祥的成长岁月焕发光彩,也让他逐渐体味生活的各种滋味。降落伞做的衣服、珍贵的纪念章、读不厌的小人儿书等等,都留存在吉祥的童年时光里,犹如一颗颗光洁美丽的小石子积聚起来,成为他生命中永难忘记的风景。

本书用悠长舒缓、平和冲淡的笔调细致地刻画了1948年到1957年期间北京男孩吉祥的童年生活,用孩子的眼睛映射出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社会百态。在这个有些倔强的小男孩眼中,世界是如此丰富、复杂而富有质感。

林清玄《菩提十书》

《紫色菩提》《凤眼菩提》《星月菩提》《如意菩提》《拈花菩提》《清凉菩提》《宝瓶菩提》《红尘菩提》《随喜菩提》《有情菩提》“菩提十书”是林清玄写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也是其思想和风格形成的代表作,写作时间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长达十几年时间。其中有对人世的思考,有对生活的深层探索,有对生命的崇高敬畏。

面对世事纷乱,人心迷惘,林清玄以自身体验和思考,将佛理修养化作美好心情,为读者点燃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