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志成为作家的年轻人,麦克尤恩给你们提供了三条建议

来源:上海译文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1月03日13:59

作为一名成功的畅销书作家,以及英语世界最权威文学奖项之一布克奖的得主,要谈如何写作,比伊恩·麦克尤恩更有发言权的,大概也寥寥无几了。

麦克尤恩是少数几位在大半职业生涯中都与成功相伴的作家,而且历时多年后——他获 1975 年首部短篇小说集即大获成功,23 年后得到布克奖——在文学世界里依然能做到大步前进:新作《坚果壳》(Nutshell)又引发了媒体和读者的普遍关注和好评,甚至出现在各种年度好书提名榜单中。

虽然麦克尤恩坚信“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方法”,但他还是总结了几条自己的写作经验,送给那些正努力坚持写作的作家。以下是近日发布在 signature-reads.com 上的一则短视频,与大家分享。

 

伊恩·麦克尤恩提供的三条写作建议

我经常觉得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写作建议可以提供,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方法,但并不会让每个人都满意。

我的建议是针对那些声称自己希望成为一名作家的人的。首先,任何事都不能阻止你。你不能老是说“我想当个作家”,你只应该说“我是个作家”。你需要的就是一沓纸和一支笔。

你应该做什么?我的第一条建议是:专注于短篇小说。别把你生命中未来的五年浪费在写一本八百页的长篇小说上,那极有可能会失败。要循序渐进。

短篇小说是一种非常难的写作形式——很难驾驭得好。但又是一个极好的实验平台。你可以尝试各种声音,可以有意识地模仿那些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家。一个好的短篇小说,哪怕是一个糟糕的短篇,最多只会花去你一周、三周、六周的时间,而不会浪费掉三年。

接下来,我要说的是,下一步你该写一个中篇了。假设发现之前你写的短篇小说正让你牵肠挂肚,说明它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值得深挖的地方。然后,写一部一百四十页的长篇小说,会花去你一年或者半年的时间。甚至,你可能在疯狂的一个月里将它写完。

其他的建议——我想这是第三条了——就是你必须花时间记录日志。当我翻看自己的日志时,三十年前发生在生活中、被认为最平凡普通的事情,却是最吸引我的:当时在读什么书,在跟谁说话,对话的主题是什么。

记录你生活在哪里,书桌上有什么,你爱谁,早饭吃了什么,都是些琐碎小事。但多年过去后,这些平凡庸俗之事开始闪光。你不必每天都记录。每周记一次就好。每周 500 字听上去也不多,但会越写越多。一年就能写 25000 字。

生活中最糟糕的事情,是不少丰富多彩的小事被遗忘,其实当中有一部分细节丰富,本可以留待将来使用。而届时,只需偶尔浏览笔记本回顾一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