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校园阅读潮流带来一场幸福的“遭遇”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学谦  2018年01月03日13:31

当教育围着考试转、阅读等同于看课外书、阅读的空间和时间被无情挤压的时候,出版者不停地呼吁阅读进校园,而阅读一旦进了校园,我们却又感到猝不及防。

确实,出版人还没有准备好。某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没头脑和不高兴》原来就有不错的销售业绩,今年暑假后突然登上畅销排行榜,连续加印仍供不应求。后来才知该书被选入部编小学二年级语文教材的“快乐阅读吧”。但大多数出版社没有那么“好运气”。一方面,出版界2016年为孩子出版了4万多种新书,使少儿图书零售市场的品种达到25万种。另一方面,教师依然不知道怎样给学生推荐图书。大量图书除了在零售市场以不断降低的折扣销售出去外,很难进入学校成为教育资源。出版社也不清楚图书为什么成为畅销书,又为什么进不去学校。面对骤然而至的校园阅读潮流,作为供给侧的出版社准备不足,需求侧的教师、家长、学生似乎也没有做好准备。

“遭遇阅读!”这是近半年我脑子里盘桓难去的一个想法。我相信这种遭遇是出版人和学生、教师、家长的共同遭遇。那么,怎样面对这场“遭遇”呢?

首先要了解为什么会有这场“遭遇”。高考指挥棒已经改变——“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高考统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招分”变为“招人”。高考内容也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考试卷的题量大大增加,仅语文就由过去的7000字增加到9000字,没有阅读能力的孩子,连题都读不完。“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阅读者得语文”,已经不再是口号,而是我们正在面临的现实。那么,为什么高考指挥棒会变化呢?我认为教育改革的背景可以从时代和国家发展这两个角度来认识。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阅读、检索知识和信息都非常方便,知识生产方式和更新速度也大大加快,背诵、记忆知识的必要性、有效性降低。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终生学习的态度、实践创新的精神、主动学习的能力,远比对既有知识的背诵和记忆重要。这就需要拓宽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领域,阅读作为最重要最基本的学习能力,也就自然成了教改要加强的重点。从国家发展的角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理念变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人才的需要,必须从考试招生制度入手,深化教育改革。改革后的高考命题强调的侧重都要求学生有更强的阅读能力。

其实,校园阅读潮流并非“突如其来”,我们之所以有“遭遇感”,是因为见事迟、行动慢。其实,这是一场幸福的“遭遇”。对于出版也好,教育也好,这其实是巨大的机遇,最终将使教育生态和出版生态得以重塑,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出版现代化。

作为我国少儿出版的国字号企业,中少总社深知在阅读重塑教育生态的进程中,需要出版单位的主动参与,目前正在进行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调整阅读产品结构,在继续抓好适应零售市场需要的大众读物产品群的同时,着力建立满足校园阅读需要的校园读物产品群。这方面已经出版的图书有:对少年儿童进行政治思想启蒙教育的系列图书《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等;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蒙教育的《中华人物故事全书》等;适应学科阅读需要的《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等。最近由多位知名语文特级教师领衔主编的《百千大阅读》即将出版。《儿童文学》《我们爱科学》等杂志也加强了学科阅读的内容。二是开展校园阅读服务,为学校提供关于阅读的综合解决方案。目前提供的校园阅读综合解决方案内容包括阅读现状评估、阅读环境建设、分级分类阅读资源库、阅读课程、师资培训、阅读效果展示等。目前,这项服务已在北京市大兴、房山两个区全面实施,在重庆市、江苏省徐州市等地也有项目,服务的学校有120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