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榜2018第1期10+1

来源:晶报 |   2018年01月02日10:10

《改革大道行思录》 吴敬琏 著 商务印书馆 2017年10月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集结了写于2013年至2017年的重要文章,推出此书,反映了他对于影响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诸多问题的思考。本书收入的文章,既有对改革总体方案、经济体制转型、发展模式转型等基本问题的深入研究,也有对“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产权保护等经济社会议题的精湛分析。

《当法律遇上经济: 明清中国的商业法律》 邱澎生 著 启真馆·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 明清时,中国没有发生欧美“工业革命”那种以机器大规模生产为特征的经济变化,清末以前也并未出现“民主宪政”之类的法律与政治改革运动,但是仍然出现许多有意义的社会变迁。本书有系统地描述并论证明清中国经济与法律的发展历程及其历史意义,点出探究明清经济史的重要意义,提出明清时期中国也有商业法律的主张。

《不成问题的问题: 从老舍小说到梅峰电影》 梅峰 著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12月 本书是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工作版定稿剧本,根据老舍发表于1943年的同名小说改编,剧本基本沿袭了小说的叙事结构,保留了老舍语言的凝练与幽默,用更多细节还原了20世纪40年代的人情世故、社会风貌。除了独家呈现完整剧本,书中还收录了原著小说、电影主创成员的创作阐述、导演梅峰的重磅专访,以及精选的幕后图稿、分镜头表等。读者可结合上述内容揣摩文学经典的改编之道,了解影片的美学选择与创作思路,感受“新文人电影”对文学传统的继承、对现实的观照,全方位见证这部电影的诞生。

《也曾酒醉鞭名马: 中国古代文人的B面》 阿丁 著 作家出版社 2017年12月 作者从历史中那些无德无行的文人里挑选出五十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将他们生平的荒唐与丑态,用嬉笑怒骂的方式呈现出来。堪称一本“无行文人行状录”,这部书既记录了“青词宰相”“吃屎御史”“苏模棱”“三旨宰相”等人的荒唐行状,又在他们值得肯定的地方给予公允的评价。文笔犀利、幽默,文风简洁轻快,能让读者在笑读之后引发思考。

《镜像中的历史》 孙江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历史写作是将不在场的事物呈现给读者,是一种代理表象行为,因此,书写者需要时刻叩问自身的有限性。本书收录了作者近15年22篇长短文,展示了从社会史、心性史(记忆研究)、概念史三个角度切入历史的可能性,既是作者实践其“全球本土化”(glocalization)叙事的实录,也是了解当代新史学的一面镜子。

《欧亚皇家狩猎史》 (美)托马斯·爱尔森 著 马特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10月 在中东、印度、亚洲中部和中国,从古代到19世纪,皇家狩猎一直是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能够标榜贵族身份,皇家狩猎还可以起到外出巡查、促进皇室进步和确保皇室威严的作用。本书不仅展现各种皇家狩猎的场景,还一一解答有关欧亚大陆范围内古代王朝皇室狩猎的相关疑问,充满故事性、趣味性和探索性。并从军事创新和国际外交上分别阐述了皇家狩猎的现实意义。

《珍奇屋:收藏的激情》 (法)克里斯蒂娜·达韦纳 著 克里斯蒂娜·弗勒朗 摄影 董莹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10月 收藏是一架“永恒的跷跷板”,是一个既坚固又不断变化的世界,是为个人定制的宇宙。收藏没有明确的界限,始终介于充盈与缺失之间。作为现代博物馆的前身,珍奇屋以其无限小的空间容纳了无限丰富的内容;其主题兼具深度与广度,全景式地呈现出时代的知识精华。现代文明又将其发扬光大,建立起一座跨越古今、沟通收藏家与艺术家的桥梁。本书按照不同主题分类讲述了珍奇屋的发展历程,丰富精美的图片与生动详实的文字将带领你感受其神奇与美妙。

《人文学的历史》 (荷兰)任博德 著 徐德林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首次全面建构了人文学从古至今的历史。作者将诸多学科的学科历史资料加以梳理和汇聚,做了一次融会贯通、条理清晰的叙述。作者的核心议题是,古往今来身处不同文明的学者探寻艺术、音乐、语言、文学和历史中的原则与模式的方法。尽管内容涵盖面非常广,但论据和结论却丝毫未流于表面与肤浅;另外,明白晓畅的行文风格也使其适合于大众读者阅读。

《另一种美》 (波兰)亚当·扎加耶夫斯基 著 李以亮 译 花城出版社 2017年11月 蓝色东欧第五辑作品其一,波兰著名作家亚当·扎加耶夫斯基的散文随笔集,书中汲取了成长回忆录、人物速写、书摘、沉思性警句、小品文,以及诗辩等多种文学体裁的长处,形式多变。本书以作者生活过的这些城市作为背景,抛开了具体的时间线,让心灵和感觉与历史和现实进行对话。

《海滩上的爱因斯坦: 带上相对论去度假》 (法)马克·拉谢兹-雷伊 著 龚蕾 译 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将带领读者回到20世纪的物理学界,讲述以爱因斯坦为首的物理学家提出、完善和验证相对论的历史,还原物理学家在面对一些无法解释的物理现象时,如何提出种种新的解释,最后怎样不可避免地跨出革命性的一步,走向更加精妙、简洁的相对论。书中的20幅精美插画呈现了相对论关键概念和实验,助读者轻松脱离日常的时间和空间观,踏入爱因斯坦的弯曲时空。

特别推荐

《我未尽的苦难:欧洲难民危机全纪实》

(美)帕特里克·金斯利 著

孙文龙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0月

本书是一部带有人性温度的纪实作品。那些在大海中、在沙漠中、在森林里不断艰难前行,只为其子孙后代能有安身立命的家园的使命感,始终会萦绕在读者脑海中难以挥去。人们常说“此心安处是吾乡”,但对于这些叙利亚难民而言,他们身体和心灵将永远漂泊在路上。

彼岸的一端——战争、贫困、暴政、压迫的结果是家园不再,被迫流亡。前行的孤独、绝望甚至可预见的死亡都无法阻挡人们的脚步;而在另一端——不断涌来的难民致使欧洲大陆应接不暇。在一边经历着经济危机和社会动荡,一边又在全球瞩目下焦灼地处理难民问题,欧洲面临的又是怎样的挑战?

作者帕特里克·金斯利跟随难民一路奔赴欧洲。在他笔下,不愿看到孩子涉险渡海的叙利亚父亲、无情盘剥难民的利比亚蛇头、绞尽脑汁阻拦难民前行的土耳其政客、积极进行救援事业的意大利志愿者的面孔被一一聚焦、放大。在这场关乎理智与情感、政策与道德的叩问中,每个人都无法回避。如果换作是你,又将做出怎样的选择?

○伍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