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绘本是通往内心深处的一座桥

来源:中国教育报 | 詹凯  2017年12月29日09:27

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一书中说:“好绘本用趣味盎然的方式呈现孩子喜欢的事物,让孩子可以清楚地看见并深深被感动。”制作绘本的人如果确实体认到这一点,就能获得孩子的信赖并拥有情感上的共鸣。

《音乐森林》中不乏孩子们感兴趣的关键词:天气、大自然、小女孩与动物、探险、音乐、来自家人的爱……串联起来可以收获很多趣味。细腻柔和的画风带来愉悦的美感体验,简单的文字表达了丰富细腻的感情。笔触真挚、思绪梦幻、心境纯明,充盈着感动与热爱,就像置身于奇幻的童话中。

绘本中图画与文字紧密相关, 文字和图画就像两个人一起合唱,或者一起跳舞,他们必须相互配合。不同的人在阅读时“听到”不同的“声音”,也恰恰是绘本最有趣的地方,感受力的不同将赋予绘本更多的可能性。《音乐森林》中,艾凝优美的插画和文字共同描绘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图文互相诠释,互相影响,相得益彰。

希望艾凝能记住她的老师马丁教授常说的两句话:“图画是思考的另外一种形式;图画是在纸上进行推演的方式。”重新审视自己擅长的手法,去尝试更多新鲜的方式,当那些充满魔力的文字和视觉语言再度汇聚时,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作者单位:北京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