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第6期中版好书榜推荐 把握时代脉搏 再次激动潮流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 允  2017年12月15日16:38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要么跟着时代的潮流走,要么被时代所裹挟。当下社会的变革正在加剧,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在加速“运转”,与经济增长、政治民主相伴随而来的除了满足感、成就感还有焦虑与不安。每个不同时代的人都在用特定的方式留下特殊的历史痕迹,出版的意义就在于将记录下这些特定时刻特殊人、事、物的文字沉淀下来,并以此鉴往知来。

在本期中版好书中,既有宏观层面解读政治、经济改革层面的图书,如《安天下: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方略》(研究出版社)《改革大道行思录——吴敬琏近文选(2013~2017)》(商务印书馆),也有关注民生命运的文学作品,如《黄棠一家》(人民文学出版社)等。此外,从本期好书榜中可以看出,经过几年的培育,中国出版集团的少儿出版体系渐成,曹文轩、杨红樱等少儿作家成为“座上客”,佳作频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将百科优势推及至少儿出版,推出如《DK儿童自然环境百科全书》等精品。

主题出版提速

成为“一带一路”智库

2017年与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建军90周年纪念等重要节点想呼应,主题图书出版迎来了新高峰,展现当代中国成就、阐释当代中国道路、传播中国价值理念的学术精品涌现,共同为提升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增光添彩。今年中国出版集团出版了数十种“一带一路”主题图书,持续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文化支持。

据介绍,今年中版集团“一带一路”图书出版有4大亮点。一是注重学术品位,可为国家有关规划提供学术支撑,有助于社会各界深入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商务印书馆的《“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二是重视大众普及,将枯燥的专业知识和历史史料转化为读者可知可感的历史史话。如中华书局的《一张图表看懂丝绸之路》,采用一张图表的形式贯穿起2000多年的丝路历史。三是强调专业特色,如商务印书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四是突出实践应用,可为开展“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提供有效借鉴,如《“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风险指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典型案例研究》等。仅在今年,商务印书馆就推出了十余本“一带一路”相关图书,形成体系完善的“一带一路”智库,本期中版好书中的《读懂“一带一路”蓝图》就对“一带一路”的理念、合作框架、合作领域、合作机制以及愿景展望等各个侧面进行了解读,是读者了解“一带一路”必不可少的读本。

此外,本期中版好书还收入了对当前政治、经济热点及难点进行及时解读的图书,如《改革大道行思录——吴敬琏近文选(2013~2017)》(商务印书馆)。顾名思义,该书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改革大道上且行且思的记录。吴敬琏在序言中提到,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仍然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而国内和国际环境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情况千变万化,矛盾层出不穷,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改革的执行力也有待加强。经济学家能做的事情,可能就在于“开拓思想市场,研究基本问题,探索中国长期发展的路径”。

与现实“和解”

呈现中国社会的“浮世绘”

人的生命轨迹与时代紧紧贴合,什么样的人塑造什么样的时代,反过来,什么样的时代也会成就什么样的人。因此,对于作家来说,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写人实际上就是在重绘一个时代。

陆天明最早为读者所熟知,是因为他的反腐题材作品,如《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而今已到古稀之年的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宏阔的写作计划,准备以“中国三部曲·骄阳”描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程。他觉得,“我们这一群人、这一代人所经历的事,是空前绝后的,如果再不说、再不写,可能就留不下来了。”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幸存者》成为其开篇之作。该“三部曲”已被列为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其中唯一的一部文艺类图书。陆天明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幸存者》的创作与其本人的生命轨迹相契合,小说中的谢平等人即是如此,在经历了种种磨难之后,仍旧保持着探索的锐气,追求着前方那个未知的世界。《幸存者》之后,接下来陆天明还会创作以新中国历史为脉络、贯穿整个改革开放的另两部长篇,同样值得期待。

此前很少写现实题材的的马原近期推出了最新小说《黄棠一家》,被称为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浮世绘”。作为中国当代文学中“先锋派”小说的旗帜人物,马原在1984年就已经写下《拉萨河的女神》,第一次把叙述置于故事之上,把几起没有因果联系的事件拼贴到一起。因为先锋小说无法有效地处理文学与现实的关系,“先锋派”作家在经历了最初的繁盛之后,都纷纷转型,寻找书写的新路径。在这一波潮流中,马原封笔了近20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之后,马原却突然奇迹般地回归了,作品一部接着一部。在《黄棠一家》中,马原试图通过黄棠、洪锦江的中产化家族的叙事,形成对中国现实生活的一种“总体性”理解和把握,几乎涵盖了中国现实的各个重要利益层面。

文学接力让《四世同堂》“破镜重圆”

在本期中版好书中,有本书特别值得一提,那就是经过70年接力,老舍文学创作巅峰之作《四世同堂》的完整版近期由东方出版中心推出。

据出版人赵武平研究发现,1946年老舍受美国国务院邀请访美,在美国完成《四世同堂》第三部的创作,至1948年完成全稿。同时,他配合浦爱德翻译自己的作品,其中《四世同堂》的英文译稿在他1949年回国之前完成。由于篇幅巨大,在出版时被哈考特出版社的编辑大量删节,并以《黄色风暴》为名出版。遗憾的是,中文版连载到后16章时因故未曾发表,后在“文革”中散佚。198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时,从《四世同堂》英文版返译了这最后13段。但是这绝不是老舍的原稿,是经过了美国出版社和编辑大量删减后的节选本和删改本。

2013年,赵武平在美国做研究时,发现了保存在哈佛大学的老舍和浦爱德合作翻译的《四世同堂》英文全稿,上面还有多处老舍的笔迹。赵武平根据这份英文全稿,按照老舍的语言习惯和风格,花了2年多时间,将《四世同堂》第三部的第21~36段译回中文,增补了10万多字,恢复了一代文学名著的原貌。同济大学中文系李国华认为,赵武平的回译给了读者一个相当陌生的《四世同堂》,但在这陌生的背后,看到的却是一个熟悉的老舍。老舍似乎不想让读者在大团圆式的庆祝和风景描写带来的审美诱惑中得到愉悦,他想让读者在战争造成的创伤中停留得更久一些,思考得更多一些。

主题出版类(6种)

《幸存者(中国三部曲·骄阳)》(人民文学出版社)该书所讲述的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一代人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承上启下,不可或缺。作者陆天明以饱满的情感描绘出他们曾经的风雨激荡,探寻了这一代人精神的深度和广度,讲述了他们面对信念、事业、良心、家庭的勇敢担当。

《读懂“一带一路”蓝图》(商务印书馆)该书分为背景篇、共建篇、共享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及新闻稿选编四部分,详解六大经济走廊、“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领域、“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等。

《改革大道行思录——吴敬琏近文选(2013~2017)》(商务印书馆)该书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2013~2017年重要文章结集,书中收入吴敬琏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历史进程、总体方案等具体改革措施和多方面经济社会议题的精准解读。

《中华传统礼仪概要》(商务印书馆)该书选择中华传统礼仪中最重要和最有现实意义的内容,分为上、中、下三编共31个专题,包括中华礼仪之邦的形成、特色、学理、经典,冠、婚、丧、祭之礼的仪式及其人文内涵,当今社会的人际交往(如会客、宴饮、尊师、敬老、书信等)中如何体现中华礼仪特色等问题。

《〈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增订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研究出版社)《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著作。该书在附原文的基础上,以经典原著的写作背景、成书过程、结构内容和观点及其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为脉络,对《实践论》《矛盾论》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同时对其中暗含的哲理给予了充分扩展,突出当代价值与时代特色。

《安天下: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方略》(研究出版社)该书是《人民日报·海外版》 “焦点关注”栏目的精选。全书分“最高领导的思路”“权力运行的方式”“高压反腐的逻辑”“官场生态的变化”“政治制度的革新”“省级政权的实践”六个部分。该书文字简约,评述犀利,案例具体,是一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方略、观察当今与未来中国政情新发展的权威作品。

文学艺术类(6种)

《奔月》(人民文学出版社)该书是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最新长篇力作。一辆大巴翻车坠崖,女人小六成为失踪者。现场扑朔迷离,寻找与臆想次第展开。

《黄棠一家》(人民文学出版社)黄棠,某大型公司总经理;其夫洪锦江是新任开发新区主任;长女是摩纳哥籍富商,嫁给了斐济籍的医学专家;次女是拥有EMBA身份的大型节目策划人,嫁给了法国归侨身份的电影导演……先锋的马原此刻以现实主义的姿态站在生活现场,耐心地为我们勾勒了“黄棠一家”这个新贵家庭的真实生活状态,表达出对社会发展进程的深度关注。

《黄沙百战穿金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继《枪林弹雨中成长》《厚积薄发》后,该书是华为系列故事中的第三本,讲述了华为人致力于财经变革的故事,最终实现了加速现金流入、准确确认收入、项目损益可见和经营风险可控的目标。

《四世同堂(完整版)》(东方出版中心)《四世同堂》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重要的长篇小说之一,也是老舍一生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由于“文革”时期原稿第三部丧失,《四世同堂》一直没有完整版本出现,此次修订根据最初未经发表的英文译稿重新译回第三部后16章。《四世同堂》得以完整出版,恢复了一代文学名著的原貌,是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事件。

《从容生活,温柔处世》(现代出版社)该书为我国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朱光潜的散文作品精编。书中精选朱光潜数十篇代表作品,解读大师毕生的思想精华,让读者走进朱光潜的散文世界。

《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现代出版社)该书是梁晓声温情主题的经典作品,其中,《父亲》等作品曾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小说奖。书中配以多幅意境悠远的唯美彩色插图,给读者以舒意的阅读体验,也成为梁晓声的诸多作品中堪称唯美的一部。

学术文化类(6种)

《逝者如斯:六十年知见学人侧记》(中华书局)60年来,由于家世的原因与工作的关系,作者与许多具有深厚传统文化修养的老辈文化人、学者先后结识,该书叙述了作者与这些前辈交往的点滴,描摹了他们的音容笑貌,并着力钩沉他们在学术文化上的贡献,从而使本书具有当代文化史的意义与价值。

《中国艺术如何影响世界——从莫奈到毕加索》(中华书局)该书从美术史的角度,将西方近现代著名画家的艺术创作变化与中国绘画艺术做横向对照,并引用画家自己的论述,证明了在西方近现代绘画风格的形成和艺术创新上的突破中,中国艺术不可或缺的影响。

《诗词曲格律讲话(典藏本)》(中华书局)该书是吴丈蜀讲解诗词曲格律的一部名作,着重介绍了诗词曲的押韵、平仄安排、对仗及句式等基本格律知识。

《王羲之评传》(人民美术出版社)王羲之及其对中国书法艺术的贡献,是中国书法艺术史一个永远的话题。此次修订对部分文字作了修改,并对错误作了改正。再版的版式设计,补充了更多的插图,也更便于读者阅读理解。

《中国考古学: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早期青铜时代》(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该书讨论的主要理论问题是中国农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形成在社会复杂化进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书中展示了中国古代社会,如何从简单到复杂、从部落到城市、从“野蛮”到“文明”、从使用简单刻划符号到发明文字的过程。

《静说日本》(华文出版社)

该书作者以一种新闻人特有的视角与感觉,用极其细腻而平实的语言,给我们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日本,讲述了从首相到普通日本民众的生活、梦想以及他们的烦恼。

少儿生活类(5种)

《风哥哥》(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哥哥变成了一阵风(去世)。于是,男孩有了一个风哥哥。风哥哥让男孩看到辉煌的落叶美景,风哥哥为男孩奏响动听的风铃之歌——有些事,是必须自己做的……该书是一部唯美抒情的图画书作品。文字秉承曹文轩一贯的诗意风格,结合精美水粉手绘插图,共同构筑出一部舒朗、明亮又略带忧伤的作品。

《DK儿童自然环境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这本书中,你会发现你想了解的关于地球生态的一切。从最高的山脉到最深的海底,从极地荒野到茂密的丛林,每个页面填满了易于理解的事实和数据,特别是绘制的地图和出色的摄影图片更能帮助我们了解地球生态。

《好宝宝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绘本》(8册)(知识出版社)该套书通过8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引导孩子懂礼仪、有礼貌、学会谦让、不爱虚荣……逐渐培养良好习惯,提升自己的教养,为将来的成功奠基。

《杨红樱校园成长小说·女生日记》(中英双语珍藏版)(5册)(中译出版社)该书以日记的形式真实而生动地描绘了六年级女生冉冬阳在青春期到来时其生理、心理所发生的微妙变化。

“童兜宝贝社会大课堂”系列(6册)(现代教育出版社)这是一套面向2~6岁幼儿的益趣教育绘本书,以美丽的童兜星球为故事背景,助力绘本中一个个可爱的角色进行鲜活的故事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