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榜2017第43期10+1

来源:晶报 |   2017年12月11日10:57

特别推荐 《从大都到上都: 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 罗新 著 新经典·新星出版社 2017年10月 一本多角度的历史大散文,生动还原了八百年前元朝两都间辇路的真实面貌。 由一座历史名城——大都(今北京)和一颗草原明珠——上都(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相连的这条路尘封了八百年之久,当年皇帝仪仗浩浩荡荡,如今已是沧海桑田。八百年前的辉煌,隐没在平凡的村庄和深山荒草间。本书不仅描述了这条皇帝的专属道路上的风貌,作者还以丰富的史料和探寻生命的意义来重新发现中国。 作者罗新,是北京大学教授,也是一位中国中古史和中国古代边疆民族史的专家,为了完成这本书,罗新自北京健德门启程,沿着古代辇路北行,经龙虎台,过居庸关,徒步穿越北京、河北的重叠山谷,一步一步走完了从健德门到明德门的450公里山川河流进入内蒙古草原,抵达上都。 作者的叙述平静从容,充满古典气息,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美的享受。在罗新的讲述中,历史与现实交错,呈现出迷人的色彩。本书配以精美手绘插图,以及手绘地图,生动表现沿途历史遗迹和人文风貌。 ○伍岭/整理

《我的串联生活》 刘齐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017年7月 本书包括“我的串联生活”“我的电影生活”“我的宣传生活”“我的地震生活”等篇章,以亦庄亦谐的笔触再现十四岁少年、二十余岁青年眼中的荒诞岁月,不仅刻画了生活的苦涩与困惑,还着力描述了艰难险恶中,那些温暖的人性之光。刘齐的作品笑中含泪,轻松沉重,在幽默中透着智慧和反思。

《脉望夜谭》(增订版) 江晓原 著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7年8月 “脉望夜谭”既为书名,又为作者先后在《博览群书》杂志及《第一财经日报》写作的专栏名。以谈书为主,兼及相关人或事。其中源自《博览群书》专栏23篇文章已于2012年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增订将两次专栏文章合为一帙,共40篇,并按主题分为“诗”“性”“艺”“史”四类重新编排。每篇文章短小精练,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旧视线》 文泽尔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年8月 文泽尔数年来在《新视线》杂志上的封面专题文章合辑。所写主题包括东西方盔甲、海报史、博物志、安迪·沃霍尔与波普艺术、童话研究、美漫超级英雄、哈雷机车、北欧设计史、东瀛浮世绘等。选文侧重索隐与考据,文笔轻松幽默,旁征博引,素材丰富,既可作为深入了解一系列冷门知识的基石,又可当成杂文阅读,回味消遣。

《无可无不可的王国》 汪若 著 读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11月 这本中篇小说集是作者通过书中人物的讲述,带来了五个戏剧性、荒诞、苦涩甚至是惊悚的故事。这五个故事的人物之间存在着微妙的联系,他们中有囿于童年经验而对理想异性形象充满不安感的都会女子;试图逃脱快节奏城市生活的成功男性;无意中窥看到另外一个世界的普通人……作者所诉说的其实是一种荒诞、孤独并且无解的都市人生活状态。

《早上九点叫醒我》 阿乙 著 译林出版社 2018年1月 小说名来源自阿乙读过的博尔赫斯的一本访谈录。博尔赫斯提到要写一篇短篇小说,题目叫《早上九点叫醒我》。但在博尔赫斯的作品里,阿乙并没有发现这部小说,便就用这句话——早上九点叫醒我——做书名。小说里,主人公宏阳喝醉后,向自己的内人叮嘱,让她做一个人体闹钟,到了早上叫醒他。次日晨,等到要叫醒他的时候,他的内人发现他已经死了:他把自己喝“死”了。小说由此开始,通过对一场仓促、敷衍的葬礼的讲述,回溯了宏阳没有爱情、信仰、义气和亲情的一生。小说通过他,对逐渐消失的乡村及其人物进行了画卷式的描写。

《未知的湖: 普鲁斯特与弗洛伊德之间的秘密》 (法)让-伊夫·塔迪耶 著 田庆生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9月 本书对普鲁斯特和弗洛伊德共同关心的一些主题进行了研究。普鲁斯特是作家,弗洛伊德是精神分析者,他们面对人类、世界有着不同的态度,但都对从梦幻到死亡的主题感兴趣。作者塔迪耶通过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普鲁斯特和弗洛伊德的不同话语其实殊途同归,两种话语相互映衬,建立在统一的意向之上。

《分裂的王国》 (英)丹·琼斯 著 周文佳 著 中信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是《金雀花王朝》作者丹·琼斯的另一部历史作品。书稿以1215年这个历史节点,通过具体描述英格兰国王约翰与贵族(主要是部分男爵)矛盾的不断深化,直至诉诸武力,最后签订了《大宪章》这样一个过程。作者在书中还讲述了13世纪的英格兰社会状况,包括宗教信仰、社会结构、战争场景、饮食习惯、医疗技术水平、贵族的奢靡生活等内容。

《我身在历史何处》 (塞尔维亚)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著 苑桂冠 译 浦睿文化·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7年11月 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历时13年,执笔亲撰的回忆录。在书中,作者将个人经历与南斯拉夫——这个消失的国度、昔日的祖国——的历史交织在一起。从上世纪50年代他还是个住在萨拉热窝的小孩开始讲起,回望摧毁祖国的那场战争,中间穿插了自己在电影创作中取得的成就、与约翰尼·德普的友谊以及对费里尼的仰慕之情……带着电影中同样的真诚与诗意,库斯图里卡向我们讲述了这一切。

《平成猿蟹合战图》 (日)吉田修一 著 岳远坤 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11月 吉田修一的现代童话,也是继《横道世之介》之后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小人物逆袭的过程,读来令人大快人心,在复仇中展现喜剧的魅力。这个故事是照进闭塞社会的一缕光。书中所涉及的事件以及作者关注的焦点,与当今日本的社会构造、被重新定义的价值观紧密相连。

《创水记:以色列的治水之道》 (美)赛斯·西格尔 著 陈晓霜 叶宪允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1月 人口、崛起的中产阶级、气候变化、水源污染、渗漏等五大趋势,正在将水资源短缺转变成全球性的水危机。而以色列,则是应对水危机最出色的典范。本书讲述了这个60%的国土是沙漠的国家,在尚未独立之前,首先是如何解决水资源问题的。在以色列发展的每一阶段,治水计划和技术都是最为重要的,水在其国家意识中占有绝对优先的地位。现在,以色列已是一个可将盈余用水出口到邻国的水资源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