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第25期两岸新书榜发布

来源:广西师大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7年12月05日13:49

2017年第25期两岸新书榜发布,广西师大社两本新书上榜

“两岸新书榜”是由《书香两岸》杂志主办的图书推荐榜,《书香两岸》杂志是于2008年9月出刊的杂志,在大陆与台湾分别以简体、繁体版同步发行。 杂志以发布海峡两岸文化出版动态为核心,着力打造时尚阅读的新风尚,向读者提供两岸图书信息发布平台、介绍两岸出版业界的优秀领航者、追踪两岸书业界的重要活动、提供古旧书籍拍卖信息、介绍两岸版权贸易信息、介绍两岸民俗文化、分析探讨两岸书业界及相关市场的走向等。

近日,2017年第25期两岸新书榜发布,广西师大社《人虎》《第一个坏人》上榜,今晚分享给你这份图书榜单推荐。

两 岸 新 书 榜

2 0 B O O K S

1

谣言如何威胁政府:法国大革命前的儿童失踪事件

浪荡子.jpg

作者:阿莱特•法尔热 / 雅克•勒韦

译者:杨磊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

18世纪的巴黎,警察为了维持秩序逮捕了大量流民,连儿童也不能幸免。于是,谣言开始泛滥,说法国国王得了麻风病,需要小孩干净的血来洗澡。于是在1750年,巴黎人在谣言的诱使下,发生了许多反政府、反警察的暴乱。在这之后,巴黎人的政治态度大变,以前巴黎人对国王的尊敬不复存在了。本书认为,1750年的谣言及暴动已彻底摧毁了法国的互信,并为1789年法国大革命奠下了基础。

2

牲人祭:近代早期欧洲的犹太人想象

作者:皮埃尔•比恩鲍姆

译者:唐运冠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

本书通过一个犹太人的悲惨故事描绘了从欧洲近代早期肇始的排犹运动的起因。1669年,犹太人拉斐尔•列维无端被指控以邪教祭祀方式杀害了一名男孩,经过审判被确认罪行。最终,列维经过残忍的折磨而被处决。这次判决开创了之后一个世纪的“血祭诽谤”的开端。作者通过对史料的细致发觉,终于发现了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和真正成因。本书对欧洲排斥犹太人与种族歧视的历史有着深入揭示,对理解现代欧洲也有着重要意义。

3

迷宫书店

作者:罗智成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

《迷宫书店》是台湾诗人罗智成创作的一部诗剧。主人公回到儿时经常光顾的书店“阅读光年”,被 店主带进了神秘的“书井”,在这里阅读的人,会真正走进书里,变成书中人物参与故事情节,而一个闹钟会在设定时间唤醒他回到现实。从《小王子》到《浮士德》,从李清照到爱伦坡……主人公深陷在文字世界无法自拔,与此同时,迷宫书店的秘密也终于揭开……

4

不吃鸡蛋的人

undefined

作者:钱佳楠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8/1

《不吃鸡蛋的人》是一个家族故事,也是一个女孩子的身体历史和内心史。书中的上海市民家庭被困窘所摄,超出自己掌控的社会变迁磨损了他们,鞭子挥向女儿,带着爱的声响。(淡豹,著名媒体人、作家)

5

缺口

忘一记三二.jpg

作者:凌明玉

出版社:联经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

一对来自崩坏家庭的姊妹,呈现了台北新一代女性切片。

父亲不负责、母亲逃家,两姊妹寄住外婆家,她们的共同愿望都是逃离,打造自己的窝。上一代的不圆满,像杯子有了缺口,不仅无法倒满,流失处且成为积水、变成荒原,如果它们仍是水,便是恶水。不适婚与恐婚,家庭生活潜藏的裂缝和逐渐瓦解,社会赋予女性的主流价值,在种种现实催逼下越感虚无。家庭或婚姻的崩坏,无非是没有爱,没有爱,连一点点支撑的力量都荡然无存。姊妹俩却奋力尝试从一切框架逃离,无论是不是回到原点,或是展开新人生,都要活出属于自己的样貌。

凌明玉首部长篇小说《缺口》,是百分之百的女性小说,写活了当代台湾女性的几种典型,并借着梳理女性生命历程,去发现爱最终所能存在的力量,或是极限。

6

身体全知道

作者:吉本芭娜娜

译者:彭少君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芭娜娜首部短篇小说集,芭娜娜人生困难时期的自愈之作。

“身体并非我们的自造之物,而是来源于父母,不能将它以一种污浊的形态归还给上天,应该恰如其分地使用它,毫不怠慢地维持它的健康和谐。”

7

两年八个月又二十八夜

undefined

作者:萨尔曼.鲁西迪

译者:蔡宜容

出版社:麦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2

文学名家鲁西迪以本书书名向经典文本《一千零一夜》致意,华丽拼贴历史、宗教、哲学、寓言、神话、流行文化,精心雕琢兼具史诗、科幻、英雄电影等多重性格的重量巨作,打造属于当代的《埃利奥特》。鲁西迪不仅回头审视人类历史,也敏锐描写出个体与文化根源失去连结的现况。人究竟由理性构成?或受信仰驱动?在小说里长达两年八个月又二十八夜的混乱之后,世界终将重返秩序。我们也将醉心于鲁西迪博古通今的手笔,在故事里照见自身的真相。

8

第11本小说, 第18本书

undefined

作者:达格.索尔斯塔

译者:非尔

出版社:台湾新经典

出版日期:2017/11

从书名开始,《第11本小说, 第18本书》就展露写作者独特的性格,这是索尔斯塔的第11本小说、第18部著作。语文古典,思维却前卫的索尔斯塔写了一本不分章节、无法预测情节的小说,但在挪威奥斯陆机场买到英文版的村上春树却“因为它的独特而说不出话来。上了飞机开始看,实在太有趣,停不下来。”不但让村上大呼不可思议,德国知名作家、导演温德斯的编剧伙伴彼得.汉克也公开表示过他对达格.索尔斯塔的推崇,他认为这是为有真正深度的小说家。特立独行的美国女作家莉迪雅.戴维斯为了能直接阅读达格.索尔斯塔的小说,搬到北欧学习挪威文;而村上春树也因为想把达格.索尔斯塔引介到日本,打破他从不二手翻译的原则,亲自将Sverre Lyngstad的英译本译成日文。

9

人虎

虛像的丑角.jpg

作者:埃卡•古尼阿弯

译者:吴亚敏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0月

一个结合了谋杀和欲望的超自然故事,一本迷人的颠覆传统的犯罪小说。

这是发生在印度尼西亚海滨小镇里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马吉欧,无论怎么看都与常人无异的少年,却声称自己体内住着一头白色的雌虎——这源于印度尼西亚古老的传说。生活的困苦与家人的背叛折磨着这个不幸的少年,彻底被激怒的他无法抑制住内心的冲动——或者如他所说,身体内 的白虎一跃而出— —咬死了自己心爱女孩的父亲。随着故事发展,这次暴力事件背后隐藏的令人心碎的真相才被一一揭开。

10

伊拉克的罂粟花

我心中的陌生人.jpg

作者:刘易斯.通代/ 布莉吉特.范达克利

绘者:布莉吉特.范达克利

译者:陈文瑶

出版社:脸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

本书是作者之一布莉吉特.范达克利(Brigitte Findakly)的自传图像小说,透过一幕幕充满力道且不拐弯抹角的单元剧,作者与我们分享她的乡愁、那稍纵即逝的连结,就像罂粟花一样,一旦摘下很快就枯萎。布莉吉特.范达克利出生于1959年,父亲是伊拉克人,身为军医且在市中心拥有私人牙医诊所,母亲是法国人。这本书叙述了她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度过的童年乃至70年代初他们不得不举家前往法国的故事,从这些回忆里,我们看到其家庭生活因为独裁统治而被扭曲、箝制;而到了法国之后,移民身分则使得她无论在学校、社会或文化上都受到冲击,让她从小时候被教导不准思考,到开始懂得提出自己的想法,关注身旁的世界,进而找到自己的人生,只是与此同时,她与故乡摩苏尔亦渐行渐远......

11

第一个坏人

影子里的恋人.jpg

作者:米兰达•裘丽

译者:周嘉宁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

谢丽尔,一位极端敏感的43岁单身女性。独居,患有癔球症:咽部一个想象出来的肿块在持续折磨着她。她在一家女性防身术工作室工作,甜蜜地暗恋一位年长她22岁的同事,相信和他从石器时代起便是生生世世的夫妻。以颇为古怪的方式,谢丽尔井井有条地组织着自己的生活,并且悠然自得。但当老板夫妇强迫她无限期留宿他们20岁的女儿柯丽时,这一切都宣告结束了……

作为一个自私而残暴的性感金发妞,柯丽像“三只熊”故事里的小女孩那样闯入了谢丽尔的生活。然而正是她日复一日的挑衅和欺凌,将谢丽尔从幻想中驱赶入了真实世界,并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引领她遇见了一生的爱。

12

候场

大理外传.jpg

作者:西蒙•安纳德

译者:茅越宁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

在英国戏剧行业,大幕开启前的三十分钟被称作“候场时间”(The Half),这是演员们全神贯注准备演出的时段,除演职人员外,任何人不得在后台区域逗留。

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间,摄影师西蒙•安纳德用镜头持续记录着候场期间演员们酝酿表演状态的方式,这些珍贵影像将引领我们一窥这个独特而隐秘的世界。

《候场》便是这样一部摄影集,三百余幅黑白摄影,呈现的是一个个未曾呈现于观众眼前的瞬间,其中既有事业如日中天的艺术家,也有如今家喻户晓的演员们崭露头角时的青葱模样。你不仅会遇到诸多熟悉的演员,也将一睹舞台背后变化无穷的世界。如果说一幕幕戏剧是这悲喜人间的缩影,从化妆间到舞台这段通常被视为禁地的旅程,便是演员将自身的经历和情感与所扮演角色进行融合的过程。

本书有着多重身份,你既可以视这本摄影集为英国戏剧行业二十五年的视觉史,从中了解到英国有哪些知名剧院、长演不衰的经典剧目,熟悉英剧的读者会看到海量熟面孔;也可以视其为一本人像摄影教科书,亲眼见证纪实摄影在经历数十载时光洗礼后散发出的熠熠光辉;还可以看到自己喜爱的演员如何进入表演状态,化身成为舞台上光芒四射的人物。

读库在引入本书时考虑到读者的需求,完整保留了每幅照片的原始英文信息,并同时附上中文版本,确保对相关作品、剧院、作者、演员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追本溯源。不同知识背景、不同专业方向的读者均可以在其中看到别人难觅其踪的乐趣,读者涉猎越广泛,便能从其中读出越多的细节。当然,即便是单纯地欣赏这一张张或沉思、或欢悦的脸,也足以让你感受到戏剧与表演本身的魔力。

13

了不起的咖啡

天谴.jpg

主编:木小偶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1

《了不起的咖啡MOOK》以人物专访稿的形式,收录了10位中国咖啡职人的故事。

聋哑人咖啡手冲师,天马行空的咖啡创意师,中国咖啡烘焙大师,枪支、毒品丛林中穿梭的咖啡猎人、放弃军工专业只想做独特咖啡馆的85后,用咖啡渣做未来产品设计的90后……还有台湾文艺女作家张家瑜和咖啡老饕老于创作咖啡主题文学作品。

撰稿人从人文的角度切入,既保留专业性又呈现出一定的文学性,试图还原至今最真实的中国咖啡文化。

另收录了新锐漫画家白关的26幅四格咖啡漫画和青年设计师陆柳青的咖啡渣主题设计,新经典重点推出mook系列读本第一期,知名设计师操刀装帧设计,时尚精美。

通过图文结合的视觉体验,展现不同的人通过咖啡所建立的生命喜悦的通道,在一杯认真的咖啡里照见自己了不起的生活态度!

14

保罗的城市烘焙课

宮崎駿論.jpg

作者:保罗.郝莱伍

译者:松露玫瑰

出版社:积木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

“写这本书的念头在我脑海盘旋已久。它记录了我在十个令人惊叹的城市中探索不同烘焙文化的历程,某些国家甚至是我在此之前未曾到访过的,或是对它们知之甚少。这正好是个契机,我可以放空几个周末,四处探索。虽然不确定这些地方是否会为我带来令人兴奋的回响,然而这段旅程的回忆我将永志难忘。”

15

蒙娜丽莎发现史

料理實驗室.jpg

作者:黛安娜•黑尔斯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译者:严忠志

出版日期:2017/12

这本引人入胜的著作结合了历史和新奇有趣的传记,也是一份个人游记和写给意大利的情书。它将丽莎•盖拉尔迪尼(蒙娜丽莎的原型)当作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普通女子来描绘,是对那一时期佛罗伦萨女性生活通俗而生动的研究。(《出版人周刊》)

16

要么去爱,要么孤独

文具的品格 全球經典文具的深度巡禮.jpg

作者:阿兰·巴迪欧 等

译者: 李洋

出版社: 河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本书从各种文献中精选出法国哲学家的电影文献25篇,包括米歇尔·福柯、罗兰·巴特、莫里斯·梅洛庞蒂、让·鲍德里亚、埃德加·莫兰、吉尔·德勒兹、雅克·德里达、让-弗朗索瓦·利奥塔、雅克·朗西埃、阿兰·巴迪欧、乔治·迪迪于贝尔曼、贝尔纳·斯蒂格勒等,这些文章、短评、访谈是二十世纪后期兴起的电影哲学的重要文献。

17

孤独力: 一个人也可以好好过

茶杯裡的風暴.jpg

作者:斋藤茂太

译者:杨素宜

出版社:远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

其实,大家都误解了“孤独”。“独自一人”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因为,那正是能够好好面对自己、只为自己着想所度过的时间。因此,一个人的时间可说是“创造自我的时间”,能来好好当个“自己”。 而懂得利用这个如此有价值的时间以增强自身的力量,并且活用这股力量,让自己活出“真正自我”者,就是拥有“孤独力”的人。

18

铺梗力:影响力教父最新研究与技术, 在开口前就说服对方

一邊當夥計, 一邊當老闆.jpg

作者:罗伯特.席尔迪尼

译者:刘怡女

出版社:时报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经验累积,这次,席尔迪尼博士找到发挥影响力的另一个关键前提——“铺梗”(Pre-Suasion)。顶尖说服者之所以技高一筹,用的方法正是透过铺梗,也让受众在接收讯息之前,就已经处于比较容易被打动的状态。

透过一贯风格,席尔迪尼博士融合了严谨的科学研究与平易近人的叙述方式,详细解释如何在传达重要讯息之前,精准掌握、创造能够带来改变的“特许时刻”。他指出,改变听者的态度、信仰或经验其实并非必要,沟通者仅须在做出相关行动之前,先把受众的注意力引导至对的方向就行了。

从面对面推销到广告,从消费行为到选举、甚至军事活动,席尔迪尼博士引述了大量研究与实例,从中勾勒出可以运用在人际沟通、营销、宣传的特定技巧。利用铺梗,为发挥影响力营造一个友善环境,让你的目标群众自己做好点头的准备。

19

零工经济

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jpg

作者: 黛安娜•马尔卡希

译者:陈桂芳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7/11

零工经济在人类工作史上其实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兼职工作,以及合同工、顾问零工由来已久。新鲜的是,零工经济已经扩展到中产阶级、白领的工作中,并逐渐融入到了高价值、高度透明的科技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里。

零工经济中的工作并不总是,甚至大部分都不是一份工作。为了享受好工作带来的福利,我们不再需要只为一个雇主做一份提前安排好、定义好且结构严苛的工作了。在零工经济中,我们可以不用再找好工作了,只要专注于找到好的工作内容就行。

20

诚品时光

原來, 這才叫說・重・點.jpg

作者:林静宜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7/12

因自身深受阅读的启发,吴清友早在35岁就有个开人文艺术书店的梦想。1988年在伦敦的经历和体会,使他决定将买艺术品的钱转换成开画廊的资金,希望让更多的华人艺术家被看见。书店和画廊的心愿在吴清友心中有了交集,加上自小敏锐的空间直觉和美感,逐步实现成为诚品书店的样貌。

然而,就在筹备书店与画廊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马凡氏症候群让他经历了生死的考验,他领悟到:“大概是上天要我做一次生命的总检讨。我现在所拥有的、未来想追寻的,都是生命中最爱、最珍惜的吗?”

大病之后,他益发觉得是上天要自己做些有意义的事,愈来愈透彻。自己想做的不只是一家书店,而是一处能让身心安顿、心灵停泊的场所。书店、音乐、咖啡馆、画廊等场域,是为了创造优雅氛围的元素,因为优雅,才有机会让一个人的心灵感受到从容,进而享受被安顿的喜悦。于是1989年3月12日诞生了一家“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的诚品书店。

这种人文关怀的理念贯穿了吴清友的一生,也贯穿了诚品28年来开过的五十多家店。每一家店都有各自的特色,无论是路口的旧中山店、台北101大楼对面的信义店、亚洲第一家24小时书店敦南店,还是香港的铜锣湾店和大陆的诚品生活苏州,都根植于深厚的人文关怀。

本书完整记录诚品从创办至今28年的风雨历程,讲述诚品如何在与人、与社会、与城市、与生活的互动中展现宝贵的精神意蕴,正如吴清友先生解释eslite时所说,诚品所谈的eslite是属于普罗大众,发挥每个人生命的精彩,是每个人独具一格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