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藏作家艺术家深入玉麦乡采访创作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04日08:21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8日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不仅给西藏人民守边固边、建设美好家园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也激发了西藏广大作家艺术家扎根人民、深入边防、服务基层的澎湃创作激情。11月19日至24日,西藏文联组织由作家、摄影家、书法家、音乐家和美术家组成的作家艺术家采风团一行共14人,来到玉麦乡体验生活,采访采风,为村民和公安边防战士现场创作赠送文艺作品,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玉麦乡,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姐妹几十年如一日守边护边的故事,成为令作家艺术家们动容的创作素材。在进驻玉麦的当晚,次仁罗布、罗布次仁、张琦等几位作家就展开了广泛深入的采访,从卓嘎央宗两姐妹、央宗的孩子索朗顿珠,到玉麦乡乡长、村书记以及每一位村民,再到公安边防战士,他们口述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细节、每一点感触,都被作家们一一详实地记录下来,启发着他们的创作灵感。

书法家祖牛·拉巴次仁、何军洁带着已经装裱好的书法纸,现场为村民们创作藏汉文书法作品。阿旺洛桑、普布次仁、旦增曲培、土旦塔杰等摄影家此次带到玉麦的不只是相机,还有照片打印机,把最美的照片留在村民们的家里。作曲家才仁巴桑对村民们动听的歌声作了详尽的录音记录。晋美赤烈、次仁朗杰等美术家在玉麦的乡景中寻找创作的源泉。

几天的采风活动,作家艺术家们感触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小到玉麦、大到整个中国,都会涌现出更多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作家艺术家一定要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民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