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榜2017第42期10+1

来源:晶报 |   2017年12月04日16:26

特别推荐 《废土:西方名家 末世故事集》 (美)约翰·约瑟夫·亚当斯 编 姚向辉 等译 新星出版社 2017年10月 核战、生化灾难、宇宙浩劫……就算是末日也有结束的时候。人人都爱看末日后的故事,因为我们暗暗盼望成为末日的幸存者,盼望一切能从头再来。《废土》中的故事都是这样的。 本书集结了22位西方类型文学名家的作品,22篇风格不一的废土故事,能满足你的废土幻想,读这本书仿佛与科幻文学大家结伴同行,步入一场生死未卜的废土冒险之旅。 这些作家包括: 斯蒂芬·金——恐怖小说大师,代表作《黑暗塔》《肖申克的救赎》; 乔治·R. R.马丁——奇幻小说大师,代表作《冰与火之歌》; 奥森·斯科特·卡德——著名科幻小说家,代表作《安德的游戏》; 保罗·巴奇加卢皮——著名科幻小说家,代表作《发条女孩》; 吉恩·沃尔夫——奇幻小说大师,代表作《新日之书》; 南希·克雷斯——著名科幻小说家,代表作《西班牙乞丐》; 乔纳森·勒瑟姆——著名类型小说家,代表作《布鲁克林孤儿》 以及伊丽莎白·贝尔、科利·多科托罗、奥克塔维娅·E.巴特勒、卡罗尔·艾姆什维勒、理查德·卡德雷、玛丽·李克特、托比阿斯·S.巴克尔、杰克·麦德威、詹姆斯·范·佩尔特、凯瑟琳·威尔斯、杰里·奥尔申、小尼尔·巴雷特、戴尔·贝利、大卫·格里格、约翰·兰。 ○伍岭/整理

《癌症·新知:科学终结恐慌》 李治中(菠萝)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年9月 继《癌症·真相》之后,李治中又带来了这本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新作。本书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用指南。比如,你会了解到:为什么人可以和癌细胞共存、国际最前沿的免疫疗法有哪些、患癌后应该首先问医生哪些问题等等。作者希望通过这本书,把国际上最前沿、科学、靠谱的抗癌知识,以及科学思考的方法分享给所有需要的读者,帮助患者和家属少走弯路,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争吵的政治: 古希腊政治辩论研究》 胡传胜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17年9月 争论是政治生活的构成性因素,但只有在古代希腊,政治争论才发展成为辩论的技艺。辩论双方或多方无惧地展示或论证自己的立场,也无惧地反驳对方的立场,这是希腊政治生活或希腊文化给予西方乃至现代世界的丰厚遗产之一。作者选择了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的史诗、戏剧和历史文本中的政治辩论内容,并进行细致分析,展示古希腊政治生活的基本特征,扩展政治思想史的研究视野。

《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专业指南》 龙迪 著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7年11月 当儿童侵害事件成为社会热点问题的时候,这样一部综合防治儿童性侵犯的专业工具书就更加有意义。作者撰写本书历经五年时间,基于近千篇该领域中外文献及国际经验的系统研究,以及丰富的本土实践,创作出这本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伤害的专业指南。

《中国奇谭》 刘汀 著 作家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中12部短篇小说,以当代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入手,揭示出当代人深刻的精神困境与道德困惑。文字有尖锐的触觉与冷静的剖析。12篇小说描写了12段现代人生活史,作者试图打通现实与虚幻的界限,让文本的叙事张力达到最大。

《遥远的向日葵地》 李娟 著 花城出版社 2017年11月 此书为李娟近两年发表在《文汇报》笔会上的专栏——“遥远的向日葵地”的最新文字结集。作者一如既往地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阿勒泰戈壁草原上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铁血与音符:德国人的民族性格》 (德)埃米尔·路德维希 著 周京元 译 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8月 德意志民族的性格为何是分裂的?为何德国人在高度理性的同时,却又在战时集体陷入泯灭人性的疯狂?作者以其亲身且直接的体验,从德国历史起源和文化底蕴切入,剖析“德国人”(包含日耳曼人和普鲁士人)的独特民族性格,他们的傲慢与自负从何而来,为什么对阶级、地位、组织、服从有着病态般的着迷。

《沿河行: 一部关于河流的历史之书》 (英)奥利维娅·莱恩 著 焦晓菊 译 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10月 这是一本以河流为主题的非虚构读物。作者沿着弗吉尼亚·伍尔夫自沉的乌斯河独行42英里,从源头一直走到入海口。从13世纪野蛮的贵族战争到19世纪博物学家对恐龙化石的挖掘,从古老的民俗传说到弗吉尼亚·伍尔夫对河流的诠释,作者用流畅且富有诗意的语言,将河流沿岸不同时期的历史串联在一起,探讨河流在人类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与人类文化不可忽视的关联。

《基因魔剪》 (日)NHK“基因组编辑”采访组 著 谢严莉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7年10月 粮食危机、能源危机、人类目前束手无策的各项疾病,通过基因组编辑,都能看到解决的希望,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设计DNA,改变生物。本书所记载的基因内容,实现了科幻小说中的梦想。但这项技术也带来了法律、伦理方面的问题,亟待全社会思考。

《诸众的语法: 当代生活方式的分析》 (意)保罗·维尔诺 著 董必成 译 三辉·商务印书馆 2017年11月 在传统意义上“人民”是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但影响了麦克尔·哈特、安东尼奥·内格里、大卫·格雷伯等理论家的意大利政治思想家维尔诺则认为:斯宾诺莎提出的“诸众”这个概念,更适合分析当今问题。作者说,诸众不仅是一个否定性概念,同时还是一个丰富的概念——它包含了个性化,模糊的生命政治概念,机会主义和犬儒主义,闲谈和好奇。

《南京1937:血战危城》 (丹麦)何铭生 著 季大方 毛凡宇 魏丽萍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11月 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之前的长达一个月的战争在英语世界中从未被人完整地讲述,本书填补了这个空白。作者用震撼人心的文字描述了赢得淞沪会战之后的日本军队如何以破竹之势向南京推进,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证明了其野蛮程度。在驻东亚资深记者何铭生的笔下,南京保卫战的史诗故事和南京大屠杀的黑暗篇章被详尽地展现在读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