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谱写云南大地的火热生活 ——云南省作家协会2017年年会暨云南作家探访普洱绿三角大型文学创作采风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7年11月29日09:40

         11月21日至23日,云南省作家协会2017年年会暨云南作家探访普洱绿三角大型文学创作采风活动举行 

采风团在澜沧县古茶林地区进行签名留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分析一年来云南文学成绩,部署计划今后的创作工作,全面推动云南文学繁荣发展,11月21日至23日,由云南省文联、云南省作协、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普洱市文联承办的云南省作家协会2017年年会暨云南作家探访普洱绿三角大型文学创作采风活动在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举行。21日,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勇,普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鸿彬,以及近百位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文联主席和作家参加了年会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会议由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胡性能主持。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范稳作2016年云南作协工作报告。

李勇在讲话中谈到,云南文学界要深化思想认识,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文学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各级文联、作协要增强文化自信,集中精力策划一批具有云南特色、表现云南民族历史文化的文学精品,发掘云南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建立长期且行之有效的“推拔扶”人才培养机制,聚集优秀文学人才。

王鸿彬希望作家们能够深入普洱秀丽的山水,了解当地民风民俗,收集素材,激发灵感,用文学的方式留下边疆人民团结拼搏、携手圆梦的时代烙印,推动普洱文化繁荣兴盛,将多彩普洱描绘得更加美丽传神。

范稳谈到,2016年是云南文学喜获丰收的一年,作家队伍不断壮大,作品质量显著提升,基层文学创作精品不断涌现,已经初步形成一支有创作潜力,包括“老、中、青”,“各民族”在内的梯次完整的作家队伍。和晓梅、何永飞、伊蒙红木、范稳、雷平阳、张庆国、张丽萍、胡正刚等云南文学中坚力量持续发力,佳作不断,斩获国内多个重要文学奖项。前辈作家创作活跃、成果丰硕,包括彭荆风长篇纪实文学《旌旗万里》、吴然长篇儿童小说《独龙花开》等,青年作家群体亦有不少优秀作品发表。为扶持和帮助基层作家文学创作,云南省作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首届农民作家作品研讨会暨文学创作培训班、首届长篇小说创作培训班等,极大鼓舞了作家们的创作热情,为提升云南省少数民族作家创作,加强文学交流合作渠道创造了良好条件。云南省作协还十分注重培养少数民族作家。2016年,245位云南作家在省级及以上文学期刊发表作品,其中以诗歌创作数量为最,已成为中国诗坛的一支有生力量;散文作品有生活、接地气,体现了云南大地上各民族火热的生活;长篇小说创作则相对较少。

会议期间,“云南省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揭晓,彭荆风《旌旗万里》、雷杰龙《斗鸡》、祝立根《春风恶》、李达伟《暗世界》、吕翼《鹤儿飞呀飞》获奖。

此次采风活动由范稳带队。采风团集中探访了普洱“绿三角”地区,深入澜沧、西盟、孟连三县,采访和调研“老达保”文化扶贫、勐卡镇马散村精准扶贫工程,走访孟连县景信乡回俄村一二组,听取“宾弄赛嗨”族际互助机制情况,了解佤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生存现状。通过采风活动,作家们对“绿三角”地区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亲如一家的民族关系称赞不已,纷纷表示要从此次活动中汲取灵感,积累素材,创作更多独具“云南特色”的作品。(摄影/何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