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日娜:“我付出的爱在传递”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孟庆  2017年11月28日08:02

“全国道德模范”苏日娜。资料图片

她是一位普通的牧民,也是一位感动草原的母亲。当一场火灾突如其来时,她毫不犹豫地先救出邻居家的两个孩子;当她返身再去救自己儿子时,无情的烈火却吞噬了房屋、夺走了孩子的生命,将她也烧成重伤……这位英雄母亲,就是“全国道德模范”苏日娜。

苏日娜,蒙古族,1979年出生的她,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萨仁台嘎查牧民。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验证了她的高贵品质。

2008年9月5日,苏日娜从100公里外的牧业点回到家中。由于牧业点没有了汽油,她买了25公斤汽油放在了外屋。

9月6日,苏日娜正在家里忙着。临近中午时分,苏日娜4岁的儿子好日华与邻居家孩子文哲、文智一起在外屋玩。孩子们玩耍的声音不时地传到她的耳中,令她感到很幸福……

突然间,苏日娜听到孩子们的哭喊声。她心里一惊,赶紧跑到外屋,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3岁的文智身上已经起火,5岁的文哲就站在旁边,而4岁的好日华正在扶倒在地上的油桶。此时,汽油洒了一地,并且淌到了灶炕口被引燃。

情况万分危急,苏日娜一边对儿子大声喊:“别动油桶!”一边果断地一手拉住一个邻居家的孩子冲了出去。当她转身准备救儿子时,整座房子已经着了起来。她不顾一切地扑向火海,刚到门口便被大火包围,全身燃烧起来。

邻居闻声赶来,一把将苏日娜拖出火海。谁知邻居刚一放手,她又返身冲进了屋内。邻居连拉带拽地把她按倒在门口一处水洼里,扑灭了她身上、头上的火。

从火海中被救出的苏日娜全身衣服被烧烂,头发被烧焦,面部和颈部被烧黑,双手外皮脱落,前胸后背以下、双脚以上全被烧成重伤。下午16时左右,重伤的苏日娜被送到兴安盟人民医院抢救,在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和特殊护理下,这位年轻的母亲脱离了死亡线。而她的家却被大火吞噬,她心爱的儿子也永远地离开了妈妈……

苏日娜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传遍内蒙古,感动了草原人民,很多人纷纷为她捐款。内蒙古军区253医院为她做了植皮手术,经过5次手术,苏日娜的烧伤有了明显好转。

在此期间,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对苏日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关心,旗、苏木政府为她家修建了新房,为她家购置了全部生活用品。自治区、兴安盟文明办捐助两万元帮她发展生产。

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全社会的善举,温暖着这位英雄母亲的心,使她鼓起了重新生活的勇气。2010年,苏日娜盖起一处有1间住房和8间暖棚的新牧点,重新开始了忙碌的生活。虽然她的手指仍不能弯曲,但她坚持操持家务,并能开着小三轮车拉牛粪。“我没有理由不坚强,我的身后有党和人民在支持我。”苏日娜说。

噩梦渐渐远去,美好的生活在向苏日娜招手。2012年3月,她又一次做了母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女儿的眼睛上侧有一块和哥哥一样的胎记。“这一定是上天把孩子还给我了。”苏日娜说,她给女儿取名叫“海日”(汉语意思为“爱”),就是希望女儿能记住这份爱,并把这份爱永远传递下去。

2012年年末,自治区、兴安盟两级文明办再次捐助两万元帮苏日娜发展生产。苏日娜心存感激,她说,她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份情感,只能默默地努力,用一个蒙古族女人的坚强,向所有好心人表态:“我一定行!”

谈起救人的事儿,苏日娜总是说:“换了谁都会这样,来不及想谁先谁后,只能先救最紧急的。失去了儿子肯定痛苦,但是,我救出了两个孩子,也很欣慰。我付出的爱在传递,这份付出很值得。”

苏日娜不惧死亡、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传遍了内蒙古大地,感动了无数人。她先后获得了“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感动草原十杰母亲”“第三届感动内蒙古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