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英雄小姐妹”:草原文化的精神象征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孟庆  2017年11月28日08:00

1964年3月,刚刚被授予“草原英雄小姐妹”称号的龙梅(左)、玉荣。资料图片

2015年11月,龙梅(左)、玉荣来到首都博物馆,在画家官布以她俩为题材的素描作品前合影。资料图片

1964年的冬天,两个蒙古族少女为了不让生产队的384只羊遭受损失,赶着羊群在暴风雪中坚持一天一夜,直至晕倒在雪地里。因为严重冻伤,二人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截肢。作为内蒙古“十大文化符号”之一,她们被列入“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其英雄事迹在国内广为传颂,成为了草原文化的精神象征。这两位在全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就是“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

“天上闪烁的星星多,不如我们草原的羊儿多。”这首广为流传的少儿歌曲,是上世纪60年代上映的美术片《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主题歌。11月14、15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这首歌曲的旋律再次响起——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独创的大型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这里隆重上演。这部舞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一,同时献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这部舞剧以广为传颂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的真实英雄事迹为蓝本,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生动地再现了龙梅和玉荣的英雄故事。

蒙古族少女龙梅与玉荣是一对小姐妹,她们昔日生活的地方,就在内蒙古原乌兰察布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新宝力格公社那仁格日勒生产大队(现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境内)。1964年2月9日,小姐妹利用假日自告奋勇为生产队放牧384只羊。那时,龙梅11岁,玉荣还不满9岁。

中午时分,天色突然变暗,西北风大作,怒吼的狂风席卷着飞扬的雪花。刹那间,白毛风吞没了茫茫的草原:暴风雪来了!

龙梅和玉荣急忙拢住羊群,转身往回赶羊。但是狂风暴雪就像一道无形的墙,阻挡着羊群的归路,羊群顺风乱窜。关键时刻,龙梅对妹妹说:“快去叫阿爸帮咱们拦羊!”玉荣听了姐姐的话,掉转头顶着风雪拼命地跑,没跑多远就跌倒了。龙梅一个人在暴风雪中,左手拿着羊鞭,右手甩着脱下来的皮袄左右拦挡。玉荣顾不得再去叫阿爸,立即返回羊群,手里挥动着小皮帽,嘴里不断地喊着。

龙梅和玉荣就这样拦挡一阵,跟上跑一阵,再继续拦挡,再跟着跑,不知拦了多少只羊,也不知道跑了多长时间。经过与暴风雪搏斗的第一个回合,姐妹俩总算把散乱的羊群聚拢在一起。

暴风雪弥漫一片,分不清方向,小姐妹在狂风和寒冷中更显得恐惧和孤独。到了黑夜,暴风雪似乎更加疯狂,羊群照旧在风雪的呼啸中朝东南方狂奔。在紧紧追赶羊群的时候,姐妹俩怕走散,便机智地相互高喊着:“龙——梅”“玉——荣”,彼此关照激励着。

从中午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天亮,姐妹俩整整奋斗了20多个小时。寒冷、恐惧、饥饿、疲劳、责任感全部集中在了两个小姑娘身上。终于,玉荣昏倒在雪地上奄奄一息,龙梅也快坚持不住了,但仍撑着跟在羊群后面。

幸好,牧民哈斯朝禄父子俩及时赶到并发现了姐妹俩和羊群。他们叫来的铁路工人和前来寻找姐妹俩的公社书记等人赶到后,终于使姐妹俩和羊群都脱离了危险。

姐妹俩先是在白云鄂博矿山医院进行救治,后转到呼和浩特继续治疗和休养。由于冻伤严重,龙梅失去了左脚拇趾,玉荣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出院后,在政府的关怀下,姐妹俩回到家乡开始读书,从此再没有放过羊。

共青团中央在当年3月20日写信表扬她们的高尚行为,同时热烈祝贺她们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人民日报》以《最鲜艳的花朵》为题,报道了她们的感人事迹,姐妹俩被誉为“草原英雄小姐妹”。

为弘扬“草原英雄小姐妹”爱国、爱集体、甘于奉献的精神,龙梅和玉荣的事迹相继被改编成歌曲、歌剧、电影等各种艺术形式广为传播,姐妹俩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16岁时,龙梅光荣入伍,后又进包头市医学专科学校、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学习,1982年到包头市东河区工作,1988年任东河区政协主席。内蒙古自治区组建残疾人联合会成立后,玉荣调任残联副理事长。

53年过去了,当年的两姐妹已年过花甲,但她们始终在各自的工作、生活中诠释着爱国、敬业、责任和担当。

此前,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编排创作的音乐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谢幕时,龙梅走上舞台感慨地说:“我老了,但我仍然怀念草原、怀念家乡。如果再让我回到那一年,为了国家、为了集体,我仍然无怨无悔。”

“珍爱生命,善待自然,是我们草原人民永远不忘的信念。”玉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被问及“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精神是否过时时,她坦言:“今天的孩子们同样能够做到,而且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包银山认为,新时代更应该深层次地挖掘“草原英雄小姐妹”的集体主义精神。“她们的故事,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行为,而是源于草原文化中人们内心深处的爱。”包银山说。

近日,坐落于白云鄂博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正式开馆。展览馆运用现代VR手法,重现和还原了“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动人事迹。它不仅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和旅游参观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综合性纪念馆,也是唤起上一代人“集体记忆”的红色旅游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