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在新时代,美在人民心中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王婧姝  2017年11月28日08:07

《戈壁滩》 吴作人


《凉山舞步》 叶浅予


《民族大团结》 叶浅予

《拉萨菜市》 吴冠中

《维吾尔人》 叶浅予

《盛装》 庞薰琹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1月17日,“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在京开展。展览精选了中国美术馆馆藏近现代名家大师作品200余件(套),表现了中国人亲近自然、赞美自然、发现美、创造美的精神。

本次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6个展厅。2号、4号、6号展厅从晚清赵之谦、何绍基开始,由民初海派任伯年、吴昌硕诸家承上启下,到齐白石、傅抱石、叶浅予、李可染等从传统中开拓出花鸟、山水、人物画新路;3号、5号、7号展厅从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琹融合中西,油画、国画双管齐下,传承与引进相结合,开宗立派建构学术体系,到吴作人、吴冠中发扬各自传派,登上艺术高峰,可谓群峰并峙、经典灿烂。

展览充分展现了晚清以来,美术界大师、名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在时代主题发生转变、古今中西艺术融汇激荡的语境下,直面现代性的挑战,从传统正脉和中体西用的实践创新中重新鼓舞起中国美术的堂堂士气,振作起民族精神,为中国美术开辟了新的道路。这些大师们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层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激发出弘道精神,在作品中体现出正大、至刚、至中、至正的精神品质,表现了中国人亲近自然、赞美自然、发现美、创造美的精神。

展览全面梳理了百年来,中国美术由美术革命到革命美术再到社会主义美术的发展演变脉络,呈现了民族艺术是如何跨越世纪、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激荡中顽强奋进的过程,以及发生在这个过程中的价值观念的变革、思潮的碰撞、生命理想的涌动和由此释放出的美术创造活力。

谈及展览主题“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展览的宗旨就是要推动中国美术传统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世界多元文化的宏观格局中理性、辩证地看待传承与创新、民族与世界的问题,在凝视与对话中找准自身文化的坐标,坚定信仰和追求。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是典藏美、展示美、传播美的中心,在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紧跟时代的步伐,承担起历史使命,为社会树正气,为时代造像,为人民抒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此次展览展出的经典作品铸造了历史的辉煌,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展览通过活化经典、弘扬精神、激励创新的方式,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美术在新时代再创辉煌。

据悉,展览展出至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