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魔术老虎:孩子成长需要的好童话

来源:爱你杂志(微信公众号) | 肖柴原子  2017年11月20日14:18

11月18日,《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举行,受到小读者、家长的欢迎和媒体的关注。

作为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我一直希望找到一本既能带给孩子欢乐,又能让他们从中获益的童话书,谢乐军老师的《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带给了我这一惊喜。全书36个故事,情节紧凑、生动、有趣,可谓篇篇精彩,让我读罢不能。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找到了我们在小学素质教育探索、实践中一直追求而始终求而不得的东西——快乐学习。

一、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一部好童话

每个家长都知道,小学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而好的习惯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现在的孩子生活环境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单调,他们主动或被动接受的东西很多,对于这把双刃剑,家长们既开心,又担心。《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不仅是一部童话,更是一本好习惯的养成书,它用讲故事的方式,一步步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其融入点十分自然、巧妙,易让孩子们接受。

例如,它开篇就在《老虎来了》中用老虎变的电视机告诉大家:想要上学不迟到,请按时睡觉;想要多看动画片,先做好功课。又在《厨师失踪了》中宣扬孝顺:联欢会开了大半天时间,大伙都玩累了。这时,大伙都坐下来休息。笑奶奶坐一会儿,就站起来。“奶奶,你要干什么?”笑巴巴问。“我给你们做点好吃的吧,我听见了大伙儿的肚子咕噜咕噜在打鼓了。”笑奶奶说。“不行不行!”魔术老虎立即跳出来反对,“今天您过生日,怎么好意思辛苦寿星呢!”还有其后的《偷试卷》《特殊营救》等各个章节,无一不体现了好习惯的重要性,可以说,提倡好习惯是《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的一个重要特色,孩子们故事读得正兴起,自然而然,改变就水到渠成地发生了。

二、用大胆想象和丰富修辞为作文加分

对于小学生作文来说,想象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语文老师每天都在强调:“写作文不要千篇一律,要让作文插上想象的翅膀!”如何才能用想象为作文加分,自然是大胆合理,构思巧妙,并且要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这些在《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中都有很好的体现。

谢乐军老师的写作思维非常活跃,他写的魔术老虎古灵精怪,会变各种戏法,步步都是奇思妙想,处处都在抖包袱。例如,他在《龙王爷赌气》中写道:魔术老虎不再奔跑,变出一艘小船来,他和笑巴巴坐着船在洪水中飘荡……龙王爷仍不肯罢休,刮起了大风,掀起了巨浪,要把小船卷入洪水里……魔术老虎不知所措,被龙王爷弄傻了……魔术老虎匆匆使出脱身术,留下替身,与笑巴巴金蝉脱壳,逃过一劫。这些既基于现实事物,又大胆合理的想象,对于激发小学生的写作灵感非常有帮助。

更难能可贵的是,整部童话运用了丰富多样的修辞手法,比喻、拟人、排比、夸张、对比等比比皆是,用修辞手法凸显想象的丰富,也让孩子们在写作文中对于想象力的把控更加立体而具象!

三、开辟独立版块拓展孩子的成语知识

谢乐军老师的身份不仅是一个作家,而且他的的确确在一线做过多年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深谙实用对于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在他的书中,自然少不了知识拓展。《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有别于其他童话书的一点在于,每篇故事之后都单独设立了板块,对故事中涉及的成语加以说明,并用成语造句,用成语接龙。例如,在对成语“奄奄一息”的解释中,就提到了蜀汉李密的故事,提到了《陈情表》,所用语言较为浅显,适合小学生阅读。其后的成语接龙也非常有意思,用的都是小学生学过或需要学习的成语,例如“奄奄一息→息事宁人→人迹罕至→至高无上→上下一心→心心念念→念念不忘→忘乎所以→以退为进→进退维谷”,让孩子们既读了故事,又拓展了知识,还可以以此开展游戏。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先生对“魔术老虎”的回归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这部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