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榜2017第40期10+1

来源:晶报 |   2017年11月20日19:17

特别推荐 《八犬传》 (日)曲亭马琴 著 李树果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10月 《八犬传》是日本江户时代著名作家曲亭马琴用了28年时间写成的日本文学名著,俊异宏大的构想,艳丽豪壮的文章,复杂的故事情节毫无破绽,小说登场人物四百多个,日本战国时代历史人物、事件得到完美还原。堪称日本武士文学集大成之作,同时也是日本文学史上罕见的史诗巨著。 如果说《源氏物语》相当于日本的《红楼梦》,那么《八犬传》则相当于日本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八犬传》是日本传统文化的大IP,改编、衍生的文学作品、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动漫不计其数。 故事讲述了日本室町末期,从结城合战中突围的武士里见义实逃至安房建国。在遭邻国偷袭即将城陷之际,义实的爱犬八房衔来敌将首级从而化险为夷,为履行诺言,义实将女儿伏姬嫁与八房。伏姬因受犬气而孕,为表清白剖腹自杀时,其腹内飞出一团白气散向八方,从此诞生了持有仁、义、礼、智、忠、信、孝、悌八颗灵珠的八犬士。 本书中文版全七册精装,白色大地纸护封+浅棕大地纸封面。每册收入《八犬传》主题浮世绘彩插图两幅,出自日本浮世绘大师歌川国贞、歌川国芳、歌川芳虎、月冈芳年、丰原国周等人之手,颇具收藏价值。 ○伍岭/整理

《梁光正的光》 梁鸿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10月 写《中国在梁庄》和《出梁庄记》的梁鸿写小说了!故事以梁光正老年执意寻亲报恩为起点,子女们得以回顾父亲如西西弗般屡战屡败、永不言弃的奋斗史和爱情史。随着记忆的深入,一件尘封多年的可怕往事浮出水面,子女们不得不重新面对自己的良心和对父亲爱恨难明的情感纠葛。

《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刘震云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是刘震云暌违五年的力作。讲述了四个素不相识的人,农村姑娘牛小丽,省长李安邦,县公路局长杨开拓,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忠诚,四人不一个县,不一个市,也不一个省,更不是一个阶层;但他们之间,却发生了极为可笑和生死攸关的联系。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穿越大半个中国打着了。于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深陷其中的人痛不欲生,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却乐不可支。

《文学或者音乐》 余华 著 译林出版社 2017年11月 余华将这本《文学或者音乐》称作他的个人阅读之书、和声之书。所收录的28篇文章,记录了余华三十年的个人阅听史,他对经典巨作的一次次沉潜,一遍遍重读与回响,都被浓缩在330页的字里行间。在这里,他以“写小说者”的敏锐和同感力,反复叩问,引领我们走近博尔赫斯、福克纳、卡夫卡、契诃夫、马尔克斯、肖斯塔科维奇、柴可夫斯基等巨匠大师,条分缕析他们的叙事技巧,抵达他们创作中的秘密所在。

《人间味道》 李书崇 著 九州出版社 2017年11月 这是著名文化学者李书崇耗数年之功完成的一部美食笔记。详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美食文化。作为一位成都美食家,作者目光不仅局限于川菜一隅,而是旁征博引,夹叙夹议,有史料有观点,有逸闻有亲历;将以食为天的东方民族精神挥写得淋漓尽致。

《觅曲记》 韦力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为“韦力·传统文化遗迹寻踪”书系中的一部,分为“戏曲”和“小说”上下二辑。在戏曲部分,韦力的寻访以中国第一个戏曲高峰——元代为重点,并将明清重要剧作家纳入寻踪,梳理中国戏曲史重要脉络。

《小说鉴史: 旧制度与大革命的百年战争》 (法)莫娜·奥祖夫 著 周文虹 焦静姝 译 商务印书馆 2017年7月 作者奥祖夫通过分析法国19世纪9位作家的13篇小说,呈现了旧制度与大革命在19世纪的交锋,考察了新旧原则走向和解的艰难历程。作者从斯塔尔夫人的小说读起,以阿纳托尔·法朗士的小说结束,中间经过巴尔扎克、司汤达、乔治·桑、雨果、巴尔贝·多尔维利、福楼拜和左拉的作品。在阅读中,她辨认旧制度遗留给现代法国的遗产,她讲述旧制度继续滋养的希望和幻想,她阐释民主工作孕育的活力、承诺和个人成功,但同时也批判旧制度隐匿的平庸俗气、千篇一律和幻想破灭的现实。

《萧红传》 (日)平石淑子 著 崔莉 梁艳萍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年10月 萧红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备受瞩目的作家。与之相关的出版物往往强调其性别、天才的创作、错综的感情经历和悲剧的命运,从而导致了大众对萧红的刻板印象。而平石淑子通过爬梳史料勾勒其一生,尽量还原萧红的生活环境、交游情况、创作背景,结合萧红的作品,描述其精神世界的发展变化历程,对几个有争议的问题作出回应,由此来呈现真实的萧红形象。

《战争的余烬:法兰西殖民帝国的灭亡及美国对越南的干预》 (美)弗雷德里克·罗格瓦尔 著 詹涓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10月 作者讲述了越南在20世纪的悲剧,从1919年巴黎和会遭到漠视,到1945年被法国重新占领,再到20世纪60年代不可避免地成为冷战祭坛上的牺牲品。本书深入详尽、笔法老辣,充满戏剧张力,颇有警世之效。该书在2013年获得历史类普利策奖。

《我想结束这一切》 (加)伊恩·里德 著 千耳 译 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10月 这是伊恩·里德的首部长篇小说,该书一改他之前轻松幽默、淡然暖心的风格,挑战人们舒适极限,将有关自我归属、个体与群体的哲学探讨融入黑色幻想中,讲述了一个分裂、扭曲、极具哥特风的个人悲剧。

《心画:中国文人画五百年》 (美)卜寿珊 著 皮佳佳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 本书是研究中国文人画的经典之作。最重要的贡献是还原了文人画的真实含义及其产生的社会环境。作者以纵横开合、明暗相照的叙述结构展开,切入中国画的生成原境,以广阔而宏大的历史视角、对思想体系的社会历史背景的细腻分析、饱含思辨力和理论穿透力的笔触,清晰呈现了中国文人画理论的生发、演变与成熟的发展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