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好书”(2017年9月)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17日14:06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1.《大国军魂》,王诗敏,潘庆华主撰,江西高校出版社,2017年8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全景式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精神成长史的著作。全书用世界的眼光、对手的眼光、未来的眼光,以政论散文的笔法,从政治、战略、历史、军事哲学的结合上,解析“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探寻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的精神密码。思想深刻,视野广阔,文笔犀利,是一部弘扬强国强军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2.《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程兆奇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介绍东京审判的通俗读物。在充分挖掘文字史料的基础上,配以大量历史照片,再现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日本甲级战犯的全过程,有力证明了东京审判是一场弘扬社会正义和人类文明的国际审判,揭示了这一审判对世界和平的重要作用。资料翔实,叙述客观,图文并茂,有较强的可读性。

3.《读懂中国经济》,蔡昉著,中信出版社,2017年9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由专家解读中国经济的简明读本。论述中国在刘易斯转折点之后经济减速的成因,分析了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的路径,提出推动人口红利向改革红利转换,实现新一轮增长。逻辑清晰,通俗易懂,字里行间体现出了作者的专业素养和深思熟虑。

4.《国粹:人文传承书》,王充闾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当代文学大家王充闾的一部历史文化散文。以优美的散文,书写中国人文传统,通过对历史人物、观念习俗、山河地理和生活观念的感知和体悟,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精气神,体现了国粹的雅韵和气度。语言优美,大开大阖,情感深郁,哲思蕴藉,既是一部中国传统人文史,也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史。

5.《五百年来王阳明》,郦波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7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深入浅出的王阳明传记。郦波教授结合儒学发展史和明代中期的社会现实,讲述了王阳明立功、立德、立言的传奇人生,梳理了他在千磨万击的人生困厄中创建心学的历程,突出了心学创立的三个节点和阶段,即心外无物、知行合一和格物致知,并对其意义展开了卓有见地的阐发。语言晓畅,说理透彻,是了解王阳明事功和心学思想的入门佳作。

6.《中国画学精读与析要》,周积寅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7年5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中国知名美术史论家周积寅关于中国画的集大成之作。全书分为中国画论析要、中国画类析要、中国文人画论析要三部分,将画史、画派及画家的作品结合起来,对中国绘画的历史演变、技法特性、美学和人文价值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梳理和解读。论述精当,资料权威,图文并茂,是一本集艺术性、学术性、鉴赏性和收藏性于一体的经典之作。

7.《奔月》,鲁敏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0月

【推荐理由】这是女作家鲁敏的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位普通女子“小六”,趁着一场车祸悄然隐匿,脱离了过去的生活轨道,期望以新的身份,开始不一样的生活。步步紧逼的追问,疑点重重;剥茧抽丝的情节,悬念迭出。是一部探寻自我、直面人性的佳作。

8.《浪漫沧桑》,陶纯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8月

【推荐理由】这是军旅作家陶纯的一部优秀长篇小说。以中国革命战争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余立贞、杨淑芳等几位女性革命者的成长和爱情故事。作品以当代人的眼光反思战争和人性,通过女性视角的独特抒写,展示了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善良。语言生动流畅,情节跌宕起伏,故事扣人心弦,是一部别具一格的文学作品。

9.《因为爸爸》,韩青辰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9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书写时代英雄人物的少年成长小说。故事以公安战线英雄之子金果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感人故事,热情讴歌了当代英模,旨在引导孩子理解多元的社会环境,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激发他们爱他人、爱民族、爱祖国的情怀。同时,作品也在呼吁更多人关注警察群体的生存环境,致敬守护家国的使者。

10.《蝙蝠香》,曹文轩著,天天出版社,2017年7月

【推荐理由】本书是曹文轩的一部儿童中篇小说,描述了一个男孩充满忧伤与坚强的成长故事。患上夜游症的村哥儿,在家人和小伙伴们的帮助下,经历了一次童年伤痕的治愈之旅,最终走出忧伤。文笔流畅,人物生动,情节感人,故事温暖,是一部充满爱与智慧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