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好书2017年10月书单

来源:中国文学好书(微信公众号) | 文工委  2017年11月14日10:31

“中国文学好书”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文学好书20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7年10月“中国文学好书”书单。

一、《梁光正的光》

作者:梁鸿

定价:38.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也许每个中国家庭中都有这样一个“梁光正”,正直到近乎偏执、多管闲事到令子女厌烦、不识时务而屡屡碰壁,却不见棺材不掉泪;时刻用毫无必要的道德准则束缚自己,更困扰家人;然而却是我们无法与之彻底断绝关系、更无法不被他的“道理”打动与蛮暴热情裹挟的家庭成员,永远难以割舍的骨肉至亲。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唯有不断往更深和更远处看,才能看到一点点真相。”梁光正,也许就是我们每个普通中国人心底隐藏最深的,那个永远自以为是的亲人和“中国好人”。

二、《黄棠一家》

作者:马原

定价:38.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黄棠,某大型公司总经理;其夫洪锦江是新任开发新区主任;长女是摩纳哥籍富商,嫁给了斐济籍的医学专家;次女是拥有EMBA身份的大型节目策划人,嫁给了法国归侨身份的电影导演;独子是美国籍的在读高中生,他的女朋友比他大七岁,是个有钱的神秘女孩;其母是一位退了休的评剧演员……先锋的马原此刻以现实主义的姿态站在生活现场,耐心地为我们勾勒了“黄棠一家”这个新贵家庭的真实生活状态,表达出对社会发展进程的深度关注。马原说,“小说要从天上回到地下”。他依旧拥有那座属于自己的叙事冰山。

三、《家书:青年时期写给父亲母亲》

作者:裘山山

定价:49.00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作家裘山山的非虚构作品。作者从父母留下的几百封家书入手,在记忆回放中勾连起了一个四口之家镌刻在书信中的时代印记。在没有现代通讯和网络的年代,一封封书信将一个家分散在四面八方的格局连成了一个整体,并在若干年后的重新检视中,发现了许多一度被忽视,却很重要的细节。作品图文并茂,配原汁原味的老照片若干,立体地展现了一段记录在书信中的家庭历史,也以点带面展现了一个时代的特色。

四、《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

作者:梁晓声

定价:39.80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中,梁晓声先生怀着一贯的良知与责任感,用最朴素真挚的笔触记录人世间的最柔软动人的片段。从芸芸众生的酸甜苦辣中体悟人生哲理,守护好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情感和回忆,我们终将学会如何在漫漫人生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从容。

值得一说的是,梁晓声先生在“朗读者”节目上朗读的《慈母情深》,正是本书所收录的《母亲》的一个片段。本书进行了完整呈现,让读者感知这些动人心弦的文字里所饱含的绵绵不绝的力量。

五、《纸上的故宫》

作者:祝勇

定价:36.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纸上的故宫》是祝勇的散文精选集,收录了《纸上的李白》《永和九年的那场醉》《回到源头:马和之诗经图》《可以看见的宋代》等脍炙人口的篇目。故宫是一处隐秘而颇具象征意味的存在,它也成为祝勇观照历史、体验当下的一种写作方式。祝勇的大多数作品与故宫有着紧密的血肉联系:那些曾经走进故宫的历史人物、从乡野流入故宫的文人字画、凝固在时间里的雄伟建筑,在祝勇的笔下得到了精准地再现,散发出迷人的历史气息。读《纸上的故宫》,我们仿佛是与李白、苏东坡等人相见,他们复活在一行行白纸黑字之中,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六、《金谷银山》

作者:关仁山

定价:49.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推荐理由:

小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北方农村一幅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是一部当代中国农民新《创业史》。

燕山白羊峪青年农民范少山,从小喜欢梁生宝,以梁生宝为榜样,他在北京昌平卖菜致富,却赶上在天津打工致残的父亲回乡,雪灾和贫困困扰着村里还没有搬迁的17户农民,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儿童。绝望之际村民老德安自杀身亡。这给范少山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他主动回乡,有力回答了脱离土地的农民还回得去故乡的问题。他带领乡亲们走上绿色,生态的脱贫致富之路。为了挖掘祖宗留下的谷种,与外国种子抗争,终于在太行山找到具有传奇色彩的金谷子,种在了白羊峪的土地上,获得成功,引为轰动。在农大孙教授的指导下,他利用本村的苹果园,培育无农药苹果,是中国第一个“永不腐烂”的苹果,被称为“金苹果”。范少山的脚步并未止于此,他还下山推动土地流转,建成了万亩金谷子种植基地。他们砥砺奋进的创业故事为时代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悲壮之歌。

七、《昨日之岛》

作者:【意】翁贝托•埃科

定价:58.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理由:

一六四三年的炙热夏天,一艘负有寻找一百八十度经度线位置之秘密任务的商船“阿马利丽斯号”在南太平洋某处遇难。船上唯一的幸存者罗伯托是个患有疑心病、妄想症、惧光症,而且不会游泳的年轻人。在遭遇海难之后,他又被浪潮冲上另一艘弃船“达佛涅号”,罗伯托依靠船上残存的粮食、果菜和家禽维生,坐以待毙之余,只能靠书写情书——以及回忆,最后演变成小说——打发时光。透过这些书写,作者埃科为读者交代了罗伯托的前半生——牵动全欧的卡萨莱城争夺战(神圣罗马帝国、法兰西、西班牙、教会悉数登场),各国以寻求经度的秘密为目的的间谍战,在那个世纪信仰与科学的激烈交锋……

八、《鲁迅还在》

作者:阎晶明

定价:48.00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作者阎晶明近十年来关于鲁迅话题的学术随笔集。重要特点为以散文笔法对鲁迅精神、思想、创作及生平进行精微描述与评述,力求生动形象,不求论述总结;力求角度新颖,而非人云亦云;力求材料丰富且取自原著,不做宏篇大论。本书对普及鲁迅作品、精神及其经历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鲁迅的学术研究也具有相当的启发性、提示性。本书多数文章发表在《人民文学》《十月》《上海文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国内重要文学杂志,多以散文发表。其中少部分文章收入多种年度散文、随笔选本。

九、《风筝怨》

作者:余光中

定价:39.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风筝怨》为著名诗人余光中于大陆新近出版的诗集。本书收录余光中先生代表作100余首。书名《风筝怨》取自作者的同名诗作。那是他写给妻子范我存的一首诗:“只因有你在地上牵线,才能放我到天外漂浮。”诗集以此命名,有两重含义:一是先生对夫人的温存表达,二是这首《风筝怨》早已从小我升华为更大的我,所以先生才用这只风筝来观照自己一生的轨迹,观照自己的创作。他在垂暮之年说,我是要收线的,放得太远了。全书一共分为咏志、言情、思乡、艺文、警世、自然、生命七辑,涵盖了先生一生关注的几个重要主题,也可算作他心灵的地图了。

十、《莫言作品全编•中短篇小说系列(7种)》

作者:莫言

定价:267.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当代文学。在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五周年之际,全新推出的“莫言作品全编•中短篇小说系列”七种,包括中篇小说集四种《欢乐》《怀抱鲜花的女人》《战友重逢》《师傅越来越幽默》,短篇小说集三种《白狗秋千架》《爱情故事》《与大师约会》。这七本书收录了截止2012年莫言创作发表过的全部中短篇小说。这些小说展现了中国当代文学三十余年的演变历程,从中既可以看到20世纪80年代的文学风貌,也可以看到新世纪以来不同寻常、不同常理的现代文学手法。这些作品如同从中国大地上生长出来的朵朵奇葩,丰富多彩,光怪陆离。

十一、《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作者:【美】菲利普·迪克

定价:39.8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推荐理由:

年度最受期待的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改编自科幻鬼才菲利普•迪克最负盛名的作品《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无论是《攻壳机动队》还是《黑客帝国》,都能找到《银翼杀手》的影子。菲利普•迪克,美国科幻文学界的传奇人物,共出版44部长篇小说和121篇短篇小说,曾获雨果奖和坎贝尔奖。作品集中探讨“何为真实”以及“个体身份建构”。代表作有《少数派报告》《尤比克》《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高堡奇人》《流吧!我的眼泪》等。

十二、《王蒙的诗》

作者:王蒙

定价:48.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王蒙的诗》是著名作家王蒙的诗歌创作合集。王蒙以《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登上文坛,之后一直笔耕不辍,多以小说而著名。王蒙的诗具有较强的思辨和抒情性质,对读者深入了解王蒙的文学格局和面貌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当代著名作家,王蒙的诗歌也与时代互动,有着积极的文学价值和史料意义。

十三、《鸠摩罗什》

作者:徐兆寿

定价:46.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推荐理由:

鸠摩罗什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著名佛经翻译家,同时也是大乘佛教引入中国的佛学大师,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作者徐兆寿先生怀着巨大的理解心与认同感,身临其境地描绘了南北朝时期一代高僧鸠摩罗什如何来到中国传播大乘佛教的心路,第一次将佛教如何与儒道两家融合并走进寻常百姓精神生活的心路用小说的方式揭示了出来。

作品深具文学特性,用词引史颇为讲究,在重构历史这一宏大的创作目的前,作者以主副线两条线索贯穿始终,逻辑清晰,完整而客观地讲述了在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千古高僧鸠摩罗什的一生。

十四、《摆渡人2:重返荒原》

作者:【英】克莱儿·麦克福尔

定价:42.8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治愈小说,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人性救赎之作。《摆渡人2》是《摆渡人》一书的续集。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你的选择?如果生命进入再次的轮回,你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从少年人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细腻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巧妙、惊人的情节交错,让这部小说别具一格,备受瞩目。每一个镌刻着爱与善意的灵魂,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摆渡人。

十五、《锦灰堆 美人计》

作者:萧耳

定价:45.00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本关于东西方文化的随笔。内容涉及广泛,既有《金瓶梅》《海上花列传》等古典作品,也有张爱玲、木心等现代作家,还包括欧洲时尚文化、先锋电影和前卫艺术。金宇澄评价说:“散漫的趣味主义者,无意犬马声色,只为旧书痴迷,萧耳和我一样喜欢苏白《海上花》,她是新鲜的,跳跃的,杂食的,组合木心的礼帽、王尔德的手杖。各种集结形成了这本书,交织人间烟火,化为了锦绣灰堆。读她的结果,难免心猿意马,想不明白最好能活在什么时代,身处哪里。”

十六、《崇祯皇帝•盲春秋》

作者:何大草

定价:48.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崇祯皇帝•盲春秋——明朝末代皇帝的生与隐》是著名作家何大草创作的一部迷人的长篇历史小说。一部浩繁诡谲的手稿,于两百多年前,被意大利传教士从中国带到欧洲,一直深藏于葡萄牙保莱塔修道院。而这部残缺不全的神秘手稿,竟是明朝末代公主朱朱的口述实录!两百多年后,美国汉学家宇文长安从九十岁的修道士西芒手中继承手稿,他邀请精通历史的中国作家携手整理。经十二年的考据、查证、探访,手稿终于逐一还原,一段尘封了三百六十年的历史真相大白:大明帝国覆灭的废墟中,传教士救出一位双眼烧瞎的女子,她竟是末代公主朱朱!隐姓埋名四十五年后,她开口说话,讲述了父皇崇祯的身世谜团、他与李自成的法华寺密晤,以及王朝轰然坍陷的真实内幕……

十七、《西南边》

作者:冯良

定价:48.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西南边》是作家冯良描写西南少数民族彝族近几十年历史变迁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庞大的叙事结构全方位地展现了凉山彝族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变迁。本书从亲族乡情的细节,到民族的今生前世,蕴含了丰富的社会学人类学的内涵,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彝族人性格中的英勇、尊严、倔强,包括与生俱来的天真狡黠。彝族崇尚家支荣誉,归属感强烈,讲究身份……他们的个人英雄主义,尚武,报夙仇,家支互斗,与当地官府的争斗……作者慢慢展开的画卷,完全超越了一般的视野和经验。

十八、《凯尔特薄暮》

作者:【爱尔兰】威廉·巴特勒·叶芝

定价:36.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伟大的爱尔兰诗人叶芝的代表作《神话集》里最受欢迎的作品。《凯尔特薄暮》被认为是促成爱尔兰文艺复兴运动的主要著作之一。它的整理和出版,是对爱尔兰民间文学的极大贡献,在叶芝的创作中,“神话集”具有与其诗歌创作同等重要的地位。本作品表现形式各异,有的篇目绵延数页,有的只寥寥几句乡人的闲谈,内容涉及鬼怪、仙人、幽默故事和乡间传说;时而是一段关于生命和死亡的严肃探讨,时而是一段农人放肆地讲出的荒诞不经的故事,时而是优美娴雅的爱尔兰小妖精,之间穿插着叶芝的诗歌片段。作者的思考和感悟就散漫地穿插其中。

十九、《我与四川》

作者:叶圣陶

定价:45.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1937年秋,叶圣陶一家从苏州西迁,于1938年初到达重庆,后又转入乐山,与心之所系的上海亲友渐行渐远,只能靠书信相呴相濡。日军的飞机在中国的天空狂轰滥炸,连叶家在乐山的居所也遭波及,每封书信的分量可想而知。

二十、《哈金新诗选》

作者:哈金

定价:38.00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哈金新诗选》是哈金先生首次直接用汉语创作的新诗佳作精选本。

诗集所辑诗文内容丰富,题旨广泛,语言朴实,文字洗练。诗人以冷峻的目光审视当代人的生存环境、生态心理,并将自己对世界、对人生的感悟坦诚地娓娓道来,诗人以浓重真挚的情感,以敏锐的心灵关注当今的人与社会,贴近生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世界之间的距离。诗作无论在思想哲理还是诗的艺术表现力方面都是非常好成熟和有相当感染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