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凤凰好书榜2017年9月榜

来源:凤凰读书(微信公众号) |   2017年10月24日13:45

文学类

《故事生灵》

故事生灵

作者: 贾平凹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7-8

书中皆是生活里的普通人。他们身份平凡,内心丰富,在他们的生命故事中,有着所有的人欲,以及由此而生的躁动、恐惧、孤独、邪恶、忧伤和欢喜。他们曾因人欲而堕入无明,内心脆弱而阴暗,也因欲望而洞悉人性,重拾智慧和良善。

作者简介:贾平凹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师。他是一位极具叛逆性的作家,但又不失淳朴的本色。他是中国少有的高产作家,更为可贵的是他每一部作品都堪称精品。毫无疑问,他也是当代中国可以载入世界文学史册的文学家之一。

《金子美铃童谣集(全3册)》

作者: [日] 金子美铃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见识城邦

译者: 魏雯

出版年: 2017-9-10

此次出版《金子美铃童谣集》(全3册)为日本已故童谣诗人金子美铃的诗歌精选集,对金子美铃500多首童谣进行精选、编排,共分3册,《我和小鸟和铃铛》《星星和蒲公英》和《向着明亮那方》,包含186 首精选童谣。3册分别按照金子美铃诗歌的3个主题:我、自然与希望,逐层递进编排,帮助读者更深入体会到金子美铃诗歌的内涵与层次。

作者简介:[日]金子美铃(1903~1930)

活跃于20世纪20年代的日本童谣诗人,被誉为“日本童谣诗人中的一颗巨星”、日本国民女诗人、日本的“克里斯蒂娜·罗塞蒂”。

《暗蚀》

作者: [德] 保罗·策兰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保罗·策兰诗全集第八卷

译者: 孟明

出版年: 2017-8

《保罗·策兰诗全集(第八卷:暗蚀)》系诗人在巴黎圣安娜精神病院治疗期间完成的诗集。作品交织着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象征主义和希伯来的预言传统,揭示了神的缺席、文明的失效以及黑暗的内心之网。精神治疗的痛苦中形成的诗作,貌似新奇、古怪、远古的词语,零乱的语法、省略、再无人能训诂的用典,背后却有着阅读思考莎士比亚、卡夫卡和弗洛伊德精神分析书籍的影子与话语,这种自我探究与对精确专业知识的狂热融合,使得这些诗作探测到人性那深不可测的底蕴。

作者简介:保罗·策兰(Paul Celan,1920-1970),二战以来影响最大的德语诗人。1952年,其成名作《死亡赋格曲》震撼德国,1960年获德国最高文学奖——毕希纳奖。

《杜弗的动与静》

作者: [法] 伊夫·博纳富瓦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 世纪文景

译者: 树才 / 郭宏安

出版年: 2017-7

博纳富瓦的诗宗于波德莱尔、马拉美、瓦雷里以来的象征主义传统,又融入了现代主义艺术的创新活力,代表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法国诗歌主流。他的诗优美而繁复,时见玄秘,通过语言的创造从日常经验上升到空灵无上的境界。他的诗歌创作风格在整个20世纪法国诗坛上独树一帜。《杜弗的动与静》收入博纳富瓦早期的四本诗集,包括《杜弗的动与静》《昨日,大漠一片》《刻字的石头》《在门槛的圈套中》,均为诗人代表作。

作者简介:伊夫•博纳富瓦(1923—2016),20世纪法国最重要的诗人、翻译家、文学评论家,也是“二战”后世界诗坛举足轻重的巨匠,很多人将其与波德莱尔、马拉美和瓦雷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寂寞的游戏》

作者: 袁哲生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 后浪

出版年: 2017-9

袁哲生以冷静节制的短篇小说风格和骆以军并列为台湾1960年代最优秀的小说家,也是被张大春誉为“撑起21世纪小说江山 ”的两位作家之一,还影响童伟格、甘耀明、高翊峰、王聪威等一批台湾年轻作者,如果,袁哲生继续写下去,或许他会是当今台湾最杰出的小说家……

作者简介:袁哲生(1966—2004)台湾高雄县冈山镇(今高雄市冈山区)人,毕业于文化大学英文系、淡江大学西洋语文研究所。文字冷静平淡,叙事手法简约节制,写作风格犹如疏离的冰山,字里行间的处处留白常蕴含深刻意义。

《邻人》

作者: [美] 杨·T.格罗斯

出版社: 三辉图书/中央编译出版社

副标题: 波兰小镇耶德瓦布内中犹太群体的灭亡

译者: 张祝馨

出版年: 2017-9

1941年的一个夏日,波兰小镇耶德瓦布内中的一半人谋杀了另一半人:所有的犹太男人、女人和儿童,共计1600人,仅7人幸存。镇上的犹太人被棍打、溺毙、烧死,这一系列恶行并非出自抽象的“纳粹”,而是拥有真实面孔和姓名的人们,这些犹太人所熟识的人:他们过去的校友、向他们买牛奶的人、与他们在街上闲聊的人——他们的邻人。

作者简介:杨·T. 格罗斯 (Jan T. Gross,1947-),波兰裔美国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教授。1996年,格罗斯及其夫人因其“杰出的学术成果”而被波兰总统授予波兰共和国勋章。

《你见过央金的翅膀吗》

作者: 柴春芽

出版社: 武汉大学出版社·鹿书

出版年: 2017-9

本书是柴春芽最新短篇小说集,共收录短篇小说十一篇,各篇之间相对独立,但都以毛卜拉大草原为背景,通过阿依玛的传说串连,讲述了一个藏族村庄在时间中的轮回变化,十一个故事仿佛十一声寓意各不相同的叹息,共同编织了这奇幻、瑰丽又沉重的梦。

作者简介:柴春芽,作家、导演、摄影师。曾任《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和《中国新闻周刊》摄影记者及凤凰网主笔,编剧并执导独立电影《我故乡的四种死亡方式》(第32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奖评审团特别提名奖)。

《欢迎来到猴子馆》

作者: [美] 库尔特·冯内古特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楚尘文化

出品方: 楚尘文化

原作名: Welcome to the Monkey House

译者: 王宇光

出版年: 2017-7-20

《欢迎来到猴子馆》是冯内古特于1968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中文版首次引入。小说囊括了从战争史诗到未来主义、惊悚小说等多个类型,想象奇崛,震撼人心。 本书是一部“后人类”的末世寓言:

——未来人人平等了,但你得带上“助残器”:让你不能比别人更聪明、更漂亮;

——人口爆炸了,要么接受伦理自杀服务,要么吞下“除欲”药丸,你只能二选一;

——只要身体通电就能方便地获得极乐,想要吗?拿钱来电;

作者简介:库尔特·冯内古特 Kurt Vonnegut 20 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黑色幽默文学代表作家。代表作有《猫的摇篮》《五号屠场》《冠军早餐》《时震》《囚鸟》等。他的作品抓住了他身处时代的情绪,并激发了整整一代人的想象。

《激流中》

作者: [日] 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译者: 李颖

出版年: 2017-9

本书写了历史和个人相融合的文学上的八十年代。冯骥才认为八十年代不仅是中国当代史一个急转弯,也是空前又独特的文学时代。那是一个非常的时代,也是一个反常的时代;一个百感交集的时代,也是一个心怀渴望的时代;一个涌向物质化的时代,也是一个纯精神和思考的时代;一个干预现实的时代,也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时代。

在这本书里,作者记述了他亲历的新时期十年的文学活动,以及作者对整个新时期文学现象的反思。

作者简介:冯骥才,浙江宁波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和画家。一九四二年生于天津。“文革”期间他饱受磨难,做过工人、业务推销员、教师等,是“文革”后崛起的“伤痕文学运动”代表作家,一九八五年后以“文化反思小说”对文坛产生深远影响。

思想、历史类

《火与烬》

作者: [加拿大] 叶礼庭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副标题: 政治中的成与败

译者: 黄天磊

出版年: 2017-9

选民总是非理性的?候选人都是靠不住的?政治是金钱与权力的肮脏游戏?在这本失意政治家的回忆录中,叶礼庭试图澄清这些关于选举制度和民主传统的误解,并对当今残酷的、高度对抗化的现代民主政治做出深刻而清晰的剖析。

作者简介:

[加拿大]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1947— )

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最敏锐的政治家、知识分子之一。叶礼庭曾任教于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哈佛大学等校,也曾担任战地记者和政治评论员多年,出任多国政府顾问,提供人权、民主、公共安全和国际事务方面的深刻洞见。

《女性贫困》

作者: [日] 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译者: 李颖

出版年: 2017-9

本科毕业又如何? “其实助学金也是负债。如果说我欠债六百多万,男人听了会怎么想呢?”

结婚也摆脱不了贫困 “二十几岁的单身妈妈们人际关系薄弱,容易封闭在自己的空间里。有的人是受丈夫虐待,衣服都来不及换,身无分文就逃了出来。”

作者简介:“NHK特别节目录制组”奉行“亲身采访”“独家”“感动”等报道理念,敢于大胆挖掘事实真相、不畏挑战,曾陆续推出过《无缘社会》《老后破产》等反应日本社会现实问题的书籍。

《绮情楼杂记(足本)》

作者: 喻血轮 / 眉睫

出版社: 九州出版社

出版年: 2017-9

绮情楼杂记是喻血轮原著、眉睫 整理的一本书,九州出版社出版。《绮情楼杂记》是一部比较典型的民国文人笔记,全书以一个亲历亲闻者的身份回忆了民国牛人的奇行壮语,风格近似《世说新语》,堪称一部“清末民国人 物言行录”、民国版《世说新语》”。全书三十万字,原书分三集,本书将三册 合订一册,由其同乡后学眉睫先生校注整理。

作者简介:

喻血轮(1892-1967),自号绮情楼主,湖北黄梅人,鸳鸯蝴蝶派早期作家,民国著名报人。“中国铁娘子”吴仪的舅舅。

眉睫,原名梅杰,1984年生,湖北黄梅人。独立学者、知名出版人。

《逝者如斯》

作者: 赵珩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副标题: 六十年知见学人侧记

出版年: 2017-8-1

作者长于北京,因于父辈关系,自小与很多著名文化人、学者接触,八十年代以后从事文史工作,更与许多具有深厚传统文化修养的老辈文化人保持着比较密切的交往,如王世襄、朱家溍、翁偶虹,以及六十年代已经去世的陈梦家等。作者以沧桑笔墨叙述与这些前辈交往的故事,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信息,这既是一部师友记, 也是一部浓缩的当代中国文化史。

作者简介:

赵珩,生于1948年,北京人。原北京燕山出版社编审、总编辑。著有《老饕漫笔》、《彀外谭屑》、《旧时风物》、《老饕续笔》、《百年旧痕》、《故人故事》等。

《何炳棣著作集(五种)》

作者: 何炳棣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副标题: 何炳棣著作集

出版年: 2017-8

何炳棣先生与中华书局交往密切,晚年拟将毕生著述加以修订,交付中华书局,以“何炳棣著作集”之名,系列出版。其主要学术著作,多用英文写作与首次发表,其中部分已被译为中文,皆应收入“著作集”中;未译为中文的,待译成后再行收入。而晚年有关思想史方面的系列论文,为何先生一生学术的“画龙点睛”之作,则均以中文写成,编为《何炳棣思想制度史论》,收入“著作集”中。遗憾的是,天不假年,何炳棣先生未能完成全部修订工作,更未能亲见“何炳棣著作集”的出版。好在,学术可以长存。

作者简介:

何炳棣,1917年生于天津市,祖籍浙江金华。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44年考取了清华第六届留美公费生,1945年底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西洋史,1952年获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史博士学位。之后,何炳棣先生逐渐转入国史研究,成绩斐然。

社科、其他等

《遗产》

作者: [以] 露图·莫丹

出版社: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 后浪

原作名: The Property

译者: 来兹

出版年: 2017-8

为了收回父母留下的一处房产,莱吉娜带着孙女米卡回到阔别六十七年的华沙。在这个对犹太人颇具意味的地方,两代人的矛盾不断。奶奶的举止也越发奇怪,米卡不禁开始怀疑奶奶回到这个伤心地的真正目的……

作者简介:露图·莫丹生于1966 年,是一名以色列插画师和漫画家,代表作有《致命伤痛》(Exit Wounds)、《遗产》,她还是以色列漫画集团阿克图斯(Actus Comics)的联合创始人,这个创建于1995年的出版机构,由包含莫丹在内的五名以色列艺术家创办。阿克图 斯所出版的图书,多次获得包括安古兰漫画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在以色列颇有影响力。

《藏书票札记》

作者: 子安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17-7

本书精选作者近年来发表于媒体专栏的藏书票品鉴文章,从大师芬格斯坦、麦绥莱勒到肯特,从票主狄更斯、萧伯纳、里尔克到理查德•施特劳斯、皮兰德娄,从罗斯福到希特勒、墨索里尼,作者畅谈藏书票背后丰富的文化、历史和内涵,与名人们的不解之缘,为广大读者打开了一扇瑰丽多彩的文化与艺术之窗。

作者简介:

子安,藏书票藏家、研究者,专栏作家,策展人。

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常务理事。

《重要的是音乐》

作者: [英] 詹姆斯·罗兹

出版社: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充满癫狂、药物与钢琴的前半生

译者: 周河清

出版年: 2017-8

“现在我知道音乐能治愈人了。我知道它拯救了我的生命,让我生存,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给我希望。”

詹姆斯·罗兹6岁时被学校体育老师强奸了。不止一次。三十余年过去了,他依然被这一事件纠缠。在这本书中,他毫不掩饰地讲述了自己人生里每一个灼热的细节:性侵、借毒品和酒精逃避、自杀、精神病院里的强制治疗;初恋、婚姻、孩子的降临、离异、再次恋爱……

但真正让他与众不同的,是音乐。10岁时,在寄宿中学读书的罗兹听到了巴赫的《恰空》,之后疯狂地自学钢琴。音乐和钢琴陪伴着他,经过了数次重大身体修复手术、艰难的学生时代、低落阴沉的心理状态,还录了唱片、开了演奏会、写了这本书。音乐,是他的救赎;音乐,可以救命。

作者简介:

詹姆斯·罗兹(James Rhodes, 1975— )

38岁未成大名却写了自传,每章前面还用最伟大的作曲家和钢琴家为自己背书:巴赫、贝多芬、舒伯特、舒曼、肖邦、拉威尔……他到底是谁?

他曾在18岁时得到伦敦市政厅音乐及戏剧学院的奖学金,却去到爱丁堡大学,完全放弃了钢琴弹奏且退学了一年。在巴黎的汉堡王打工12个月后,他去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心理学,随后在伦敦工作了五年。在毁灭性的精神崩溃致使他被精神疗养院收治之后,他再次拾起了钢琴。

《英国文学史》

作者: 王佐良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7-7

本书为王佐良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与研究经验自主构思并独立撰写的英国文学史,以几个主要的文学品种(诗歌、戏剧、小说、散文等)的演化为经,以大的文学潮流(文艺复兴、浪漫主义、现代主义等)为纬,给重要作家以“特写镜头”,同时又把文学置于整个大文化的背景下。本书成书得益于之前几部文学史的编写:《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英国散文的流变》《英国诗史》和《英国二十世纪文学史》。本书的特色:有中国观点,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叙事为主,有可读性。

作者简介:王佐良(1916-1995),浙江上虞人。诗人、翻译家、教授、英国文学研究专家。专于英国文学的研究。

《论巴赫》

作者: [德] 阿尔伯特·施韦泽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六点图书

原作名: Johann Sebastian Bach

译者: 何源 / 陈广琛

出版年: 2017-9-1

本书是阿尔伯特•施韦泽,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为音乐大师巴赫书写的一部传记。它是西方音乐研究中的必读巨著、经典,甚至,它是一座里程碑。迄今,它已被译成10余种语言文字,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版发行。

作者简介:

阿尔贝特·施韦泽(Albert Schweitzer,1875年1月14日 – 1965年9月4日),旧译史怀哲,德国哲学家、神学家、医生、管风琴演奏家、社会活动家、人道主义者,195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1875年生于德、法边界阿尔萨斯省的小城凯泽尔贝格(当 时属于德意志帝国)。

《巴黎浪漫吗?》

作者: [英]皮乌·玛丽·伊特维尔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副标题: 关于法国的传闻与真相

译者: 李阳

出版年: 2017-10

一个地铁里满是怪味儿的城市何以成了“世界浪漫之都”?巴黎到底是“满街梧桐”还是“一地狗屎”?法国人大都对婚外情“习以为常”甚至表示支持?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里居然可以随地大小便?

作者简介:

皮乌·玛丽·伊特维尔 ( Piu Marie Eatwell) ,旅法英国作家,著有多部小说和旅行文学作品。毕业于牛津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 ,曾任英国广播公司制片人、律师、纪 录片导演、教师 ,现居法国,专事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