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被遗忘的“狼兵”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韩晗  2017年10月20日15:09

看过电影《战狼》系列的观众对“战狼”并不陌生。电影里,“战狼”被虚构为中国首支特种部队,即使是这支部队的退役军人,也能在特定的时期发挥重大的作用,成为了中国人在海外的一面英雄主义旗帜。

但读过《明史》的朋友想必知道,“战狼”这种特种部队,早在中国明代就有,史书称之为“狼兵”。他们来自于广西民族地区,是清一色的少数民族战士。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出海远征,与倭寇搏斗,往往出其不意、以少胜多。据《筹海图编》记载,“广西狼兵于今海内尤悍……东兰、那地、丹州之狼兵,能以少击众,十出而九胜。”更关键在于,他们的总指挥官是一位名叫岑花的土司夫人,因为夫家姓瓦,故名为瓦氏夫人。

嘉靖年间,倭寇骚扰海域,东南海疆告急。嘉靖皇帝紧急征调广西的“狼兵”开赴东南海疆。当时瓦土司已经病逝,瓦氏夫人决定率兵出征。瓦氏夫人慷慨陈词:“我自备军粮,不效尺寸,何以归见乡党?是行也,誓不与贼俱生。”

然而刚刚开赴东南抗倭前线的“狼兵”不习水性,不善海战,与长期在海面上打家劫舍的倭寇一交手,便首战失利,成为“十出而九胜”的例外。但他们很快总结出经验,并及时向俞大猷、戚继光等抗倭将领学习。不久之后,“狼兵”就掌握了水战技法,并因其顽强的战斗力而闻名。在当时抗倭的战报中,关于“狼兵”的记载并不罕见,其所到之处让倭寇闻风丧胆,“狼兵鸷悍,天下称最”。他们先后在“王江泾大捷”与“陆泾坝战役”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可谓是当时中国最早的“特种兵部队”。

“狼兵”讲究团队意识,在训练上犹如今日的特种兵。在战斗中他们恪守严格而又特殊的军纪,“七人为伍,六人击刺,一人割级,所获功绩,七人共分之。凡一人赴敌,一伍争救,若没一人,必斩一伍。”不言而喻,一方面,“狼兵”采取“共享”军功制,讲究团队合作,另一方面,在战场上决不允许见死不救,否则“必斩一伍”,从这个角度看,“狼兵”俨然是中国的“兄弟连”。

由于“狼兵”固守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狭隘民族主义观,明王朝的统治者对于“狼兵”既爱又怕。明统治者对“狼兵”利用而不信任的做法,处处让“狼兵”们担任“敢死队”,甚至还瓜分他们的军功,引起了“狼兵”的不满。而且当时极其腐败的明王朝派系争斗激烈,山头林立,“狼兵”难免被卷入党争之中,曾一度被认为是宁王朱宸濠的“家丁”。朱宸濠曾在江西发动叛乱,这是莫大的罪名。负责剿灭宁王叛乱的赣南巡抚、思想家王阳明就曾给当时的两广总督写信,称“狼兵”曾“受宁王赃物,私许助谋效力”,因此史书对于“狼兵”的记载,多有污蔑之词。

需要说明的是,据历史学家考证,“狼兵”乃是对“俍兵”的误读。“俍”是明代广西少数民族的名称,当地地方志称,“其人性良,故名俍”,“俍”是善良、朴实的意思。时至今日,“狼兵”的传说多存在于历史武侠小说之中,它的历史真相反而被遗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