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沧桑变化争朝夕

来源:文学报 | 马 季  2017年10月16日11:56

网络文学落地已有二十年时间,至今仍然处在高速发展中,无论是参与创作的人数、日更新的字数、文学平台的发展模式,还是作品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几乎每年都有新的话题出现。究其根本,网络文学的迅猛发展与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的巨大变革,以及民众思想的开放包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二十年来,数百万网络写作者笔耕不辍,数亿网络读者追更阅读,原创作品总量多达1400多万种,每年新增近200万种,文学网页日均浏览量达15亿次。这一方面说明网络文学的极大繁荣符合民众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说明中国社会在全球化时代积累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换句话说,新世纪以来,尤其是近五年来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引导下,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巨大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大众写作和全民阅读,不仅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新的文化奇迹,而且印证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理念的民众基础和社会根由。

精品化成网文主流方向

回望过去的五年,无论从内容生产还是产业规模的角度观察,网络文学行业发生的乃是结构性的变化,追随变化的足迹不难发现,精品化已成为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的主流方向。

第一是创作形式与作品内涵的变化。网络文学类型化的发展逐步成熟,出现了大量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网络文学类型,如玄幻仙侠、架空历史、远古神话、古代言情、都市异能、历史武侠、现代修真、悬疑探险等,如《择天记》《奥术神座》《芈月传》《木兰无长兄》《雪中悍刀行》《血歌行》等作品呈现出内容与形式较为完美的结合。据粗略统计,五年来有两千多部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和漫画,下线出版纸书超过5000个品种。其中最突出的特征是现实题材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接地气、有担当,成为网文爆款的重要标志。如《欢乐颂》《翻译官》《他来了,请闭眼》《遇见王沥川》《烽烟尽处》《网络英雄传》《浪花一朵朵》《相声大师》《大地产商》等作品给网络文坛带来了一股新风。

第二是产业发展态势的变化。即由在线阅读——粉丝经济——版权销售的粗放化模式,向类型化开发——全渠道推广——IP孵化的精品化模式转换。这一变化的内在动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政府主导,在中央“大力发展网络文学”精神的指引下,连续数年,国家在互联网行业开展清网行动、剑网行动等专项活动,无非是对宏观定位的确认和目标实施的巩固,实际上,这也为网络文学的局部定位确立了行为规范、扫清了认识障碍,对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开展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中国作协发布“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并组织专家探索建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这些举动对推动网文的精品化起到了主导作用。

其二是行业做大做强的自身需求,随着互联网文化产业链的形成,网络文学出现了数字阅读和IP孵化两个发展方向,而后者由于受众更加广泛、产业附加值更高,但对作品的文化含量要求也更为严格,而这一区域的竞争使得网文主流化的路径逐渐明朗。

第三是网络作家认知的变化。五年来,网络文学组织化程度有了大幅提升,积极靠近组织融入社会成为广大网络作家的共识。目前已有浙江、上海、广东、江苏等2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行业建立了网络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等相关组织机构,引导和扶持网络文学创作,培育网络作家成长、打造精品力作,已成为各级作协组织的日常工作。自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开办网络作家培训班以来,五年中全国有近2000名网络作家接受了不同层次的培训,其中167名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9名网络作家当选中国作协全国委员。近200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中国作协和地方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两百多名网络作家参与了“走访四川地震灾区”“走进抗战历史”“重走长征路”等重大主题活动,深入企业、农村、部队、学校一线采风,耳闻目睹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

IP孵化,关键在文化价值

2010年兴起的移动阅读对网络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作用,最突出之处在于它引发了网文大数据概念的形成,成为IP孵化的一个跳板。但在2012年之前,IP的开发是无序的,每个产品开发都出自认知不同的团队,因此产生不同的用户,变现是唯一的目的。结果IP开发出来之后,不同区域的用户往往互不相通,各说各话,比如小说的用户与影视剧的用户之间形成排斥,游戏的用户与小说的用户之间互不认同。因为理念不统一,缺少应有的文化包容,不同的开发商之间为了商业利益封锁消息,相互掣肘,最终导致用户群体的割裂。一部优质网络小说IP化之后,不仅没有产生叠加效应,反而形成了泡沫。从表面上看这是商业竞争在作怪,但往深处探究,根源是在文化层面缺少了认知的统一性。因此说,IP孵化起步于创作,却完成于合作,从系数上来讲,合作的重要性丝毫不弱于创作本身,很多作品由于合作的紧密度不够,未能很好地发掘原作的特质。

近五年来,随着政策导向清晰明朗化,资本有序流入,促使IP产业链上下游运营模式透明简约,无论是最上游的网文大神、文学网站、影视游戏创作团队,还是最终的传播渠道,各方分享红利,分担风险。一部优质网络小说在孵化IP时不同的改编团队认真研究作品的特点和用户心理,做出预案,形成文化理念上的高度统一,使得IP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达到一个最大的阈值。目前,互联网文化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已经认识到IP孵化关键在文化价值的呈现,近年由网文改编的《琅琊榜》《花千骨》《芈月传》《微微一笑很倾城》《醉玲珑》《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这一目标。文化展示的是一个社会的整体风貌,IP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特有的文化现象,绝不仅仅是商业运作,它当仁不让地承担着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提出,通过公司制改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文化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上市。规定公布后,资本市场迅速加大了对网络文学企业的关注,融资渠道逐步拓宽,现有上市公司:中文在线、平治信息、掌阅科技;准上市公司:阅文集团;上市公司子公司:纵横中文网、阿里文学、凤凰阅读、网易云阅读、华阅文化;上市公司产业链布局:掌维科技、黑岩阅读、幻文科技、多看阅读、精典博维;新三板:天下书盟、铁血中文网、博易创为、天涯社区等,还将有一批文学网站陆续上市,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升级。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问题之一。通过这五年的发展,网络文学用事实证明了自身的存在价值。“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确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文化根脉是一致的,两者之间既有分野的一面也有融合的一面。目前是一个文化开放、思想兼容的时代,“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的包容和互补将是主流发展方向。它们之间不仅在表现形式上可以互补,在思想内容上也可以互补。网络文学在传播上具有优势,而传统文学更适合慢阅读。网络文学想象力丰富,天马行空,任尔驰骋,作品类型众多;而传统文学在艺术审美方面更为深刻和细致,承载了民族精神。两者的互补有助于文学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进军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近五年,还有一个重要现象值得一说,原创网络文学资源共享渠道形成规模,第三方阅读平台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除阅文集团、掌阅系、中文在线、百度文学、阿里文学和爱奇艺文学等渠道外,三大电信公司移动阅读基地、亚马逊、京东lebook、当当多看等纷纷加入新平台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初具实力的中国网络文学终于迎来了“进军海外”的黄金发展期,一批本土网络文学企业乘风破浪,迎势而上,发挥数字阅读平台已经积累的经验和优势,逐步推进原创网络文学作品的翻译推介,实现跨文化、跨区域的长足发展。

2015年7月,掌阅科技启动iReader海外项目,正式进军国际市场。目前海外用户规模已突破800万,月销售额达300万元人民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类app销售榜中位列榜首,其中包括近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在全球影响较大的数字阅读平台。2016 年 10 月,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设增加 CHINESEALL CORPORATION美国公司,完成听书产品的美国本土销售,同步构建了国内数字出版产品国际对接的主要研究工作。2017年5月,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正式上线,以英文版为主打,将逐步覆盖泰语、韩语、日语、越南语等多语种阅读服务,并提供跨平台互联网服务。目前上线作品已达40余部,累计更新近5000章,总量远超所有翻译中国网文的独立站点,品类覆盖玄幻、仙侠、科幻、游戏等多种题材。

近两年,网络文学在海外的发展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显然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在互联网时代的具体实践。目前,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已在多个海外翻译网站走红,在Wuxiaworld(武侠世界)、Gravity Tales等以翻译中国当代网络文学为主营内容的网站上,随处可见众多外国读者“追更”仙侠、玄幻、言情等小说,老外跟读中国网文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趋势。中国网友还根据流量显示贴出了老外喜爱的十大作品——《逆天邪神》《妖神记》《我欲封天》《莽荒纪》《真武世界》《召唤万岁》《三界独尊》《巫界术士》《修罗武神》《天珠变》等。这些小说被网友称作“燃文”,讲述的多为平凡无奇的男主角开天辟地一路拼搏,在各路神仙师傅的辅助下,不断升迁,最终取得人生成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