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兹卡的阳戏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郭红艳  2017年08月29日09:24

那一年,那一夜,我曾在湖南张家界一个叫王家坪的小镇,观看过一场盛大的毕兹卡阳戏,场面恢弘,荡气回肠。

毕兹卡是土家族人的自称,意思是“本地人”。在张家界,土家族超过百万人,属世居民族。王家坪是一个美丽的小镇,是毕兹卡聚居的一方盛园,到处可见古老的宗教祠堂、古老的土家吊脚楼、古老的民族歌舞。

戏台上,男男女女的演员所饰演的毕兹卡,讲土家话,有地方腔,身着土家服饰,古朴清丽。他们或带着面具,或画着脸谱,有旦角儿,有丑角儿,有生角儿。小旦的云步、碎步、十字步、轻盈步;小丑的鸭步、猴步、矮子步、小跳步;戏曲众生的上山步、下山步、捡田螺步、鬼魄步……那眼眸儿一睐一泪;那神情儿一惊一喜;那脸蛋儿一怒一嗔……道不尽的惟妙惟肖,演不尽的人间悲喜。那身段儿,那唱腔儿,那念白儿,仪态风情万千,实实地勾住了看客的眼和心。

毕兹卡唱阳戏,甭管男的女的,伴奏都只要几把二胡、几面锣鼓。阳戏一开腔,场面就静了。鸟儿静了,风也静了。小伙子、姑娘们见着了阳戏,就像铁碰到了吸铁石,脚板再也扯不动。大家的眼睛尽往戏台上瞅,耳朵也竖起来,赶紧跑几步,拣条凳子,凑到戏台下。

周围的世界,也都静了。只有舞台上甩着水袖、穿着木屐、眉眼儿生动的毕兹卡了……

毕兹卡唱阳戏,豪情奔放,又宛转悠扬。配乐虽然只有几把二胡、几面锣鼓,音乐气氛却是异常热烈,其唱腔几乎可以和京剧媲美。毕兹卡的阳戏唱腔,平仄分明,“儿”化韵多。那高亢嘹亮的尾拖腔——“金线吊葫芦”,前面是真声大嗓门儿,后面突然翻高八度,逶迤为假声小嗓门儿,被誉为“三湘一绝”。

沈从文先生曾说:“到湘西不看阳戏,等于只到了半个湘西。”安徽有黄梅戏,河南有豫剧,陕西有秦腔,在湘西,有阳戏。而湘西的阳戏,又以张家界的毕兹卡为盛。

阳戏最初是巫戏,是一种对亡灵的祭祀礼仪。戏中巫师常施巫术,神秘诡异。老百姓按捺不住好奇,围观者甚众。年头长了,巫师们表演的成分就多了起来,逐渐发展成为还愿的民间戏剧——傩戏。谁家得了胖小子,谁家老人添了寿,只要是期盼已久的,就会搞个还傩愿的仪式还愿,顺便邀请亲朋好友来聚聚,嗑着瓜子,看看精彩的冲傩戏剧。巫师们带着鬼面具,表演着各种傩技,或赤脚站在烧得通红的铁器上,或徒手攀爬用锋利尖刀架成的刀梯。或者,干脆拉几个围观者,让他们陪着被施了法术满地跑的桌子满头大汗地一块儿跑……傩技过后,就开始唱戏。

慢慢地,傩戏成了一种告慰,也成了老百姓的追捧。但傩戏毕竟和亡灵有些关系,热切需要娱乐的人们,干脆把傩戏分为阴戏、阳戏。阴戏酬神驱邪,阳戏娱人纳吉。有祭祀还愿时,阴阳戏同台演。没有时,就端端地赏阳戏。慢慢地,阳戏成了土家族的地方戏剧,相当地有特色。

唱阳戏的毕兹卡们,多是半农半艺的村民。草台、祠堂、庙台、堂屋,都是毕兹卡们唱阳戏的好地方。阳戏又叫舞阳神戏,有唱阳春的意思。春归大地时,毕兹卡们会携着二胡,提着锣鼓更加热烈地唱阳戏。那戏台,那一声声逶迤华丽的尾拖腔——别人怎么也学不会的“金线吊葫芦”,多少年来,让多少人魂牵梦绕,欲罢不能。

至今,我仍在想念毕兹卡的阳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