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雾中,与额尔古纳河相遇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邱振刚  2017年08月29日09:22

雾起额尔古纳河。 资料图片

与额尔古纳河相遇,是在一个名叫奇乾的小村庄。

奇乾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的北端,大小兴安岭的汇合处,只有寥寥几户人家。我们将从这里出发,一路向南,穿过草原,最后抵达中俄边境城市满洲里。

在日程安排上,奇乾只有一天时间,所以,我们几乎在掂量着如何度过每一秒。白天,我们站在村外小小的山峦上,眺望草原和森林如何交接、过渡。视线的尽头,在草原的边缘地带上,先是多出了一些低矮的树丛;随着山势的增高,草地变得稀疏,树木却繁茂起来;到山顶后就变成了密林。这番景象,无论细节还是气韵,都酷似一幅俄罗斯油画。等到入夜,我们仰望头顶密密麻麻的群星。在洁净透明的空气里,星星近得不可思议,让人觉得随时可以与上帝对话。

和这些相比,奇乾村更让人沉醉的,还是清晨的雾。

额尔古纳河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界河。奇乾的村舍距离河边不过几十米。清晨,当夜色将尽,河面上凝聚起第一抹雾气时,奇乾的一天也就开始了。上百米宽的河面,看似平静,其实布满了细细密密的漩涡。站在河边,看见雾气如绸带般从漩涡中升腾而起,又向四周散开。几乎片刻间,整个村子就笼罩在一片白茫茫中了。这白色,无边无际,黏稠厚重,站在雾里,周围一片混沌,让人觉得时间都停滞了。

河边有一处边防哨所,哨所外是一片风力发电机组。在幽蓝色的雾气中,白色的发电机桨叶如巨人的手臂,无声无息地旋转着,悠然、从容。雾中,依稀有牧人牵牛去村外放牧。过去轻声询问,牧人说,清晨空气湿润,草叶舒展,牛啃食起来颇为省力。这时各类昆虫的翅膀沾了水汽,飞不起来,牛不受打扰地吃上一两个小时的草,可以大半天不用再喂了。

村外,有几处被废弃的屋舍,还有几株孤零零的桦树。这些都是白天看过的,照片也拍了不少。但雾中再看,此时,屋舍的朽木,树上的疮疤,在浓雾中都隐没了,只留下屋舍和树的轮廓。这轮廓在旷野中兀自矗立,如谜一般简约、沉默,入得了大师的素描。

奇乾的晨雾固然浓重密实,但并非一成不变。当风从大兴安岭的密林中涌出,再吹到河边,就如一旅轻骑冲入敌阵重围,所到之处,雾气被冲击得翻涌变幻起来。对面的景物也因此时隐时现,如同魔术表演中被变来变去的道具。但雾并没有乱了阵脚,片刻间又凝聚起来,继续向着草原深处蔓延。

因为要赶路,未等雾散,我们就必须离开了。幸好,车子驶出奇乾,但额尔古纳河仍与我们不离不弃,始终在车窗外不远处顾盼、盘旋。下午到了临江,这是一座比奇乾大得多的村落。晚餐时问房东,此地早上有没有雾?房东说,河边雾大得很,村外那座名为东山的小山包上也会有雾。村里呢?我问。房东摇摇头,说村里没雾。这番问答,让我心里犯了难:“明天早上,到哪里去看雾呢?”

早上出了房间,果然,村里的空气虽然水润,各家木门、木栅栏上也满是细密水珠,但终归没有雾气弥漫的景象。我跑到东山顶,喘息未定,就发现身旁早已是一片迷蒙;再往脚下一看,发现雾气几乎就是从脚边草丛间浮出的。这雾气在山顶四周缭绕,已经分不清是升入半空的雾,还是落在山顶的云。想来是云层含水太多,垂得极低,这才与山雾你侬我侬地合在一处。看过日出,山顶雾气也慢慢消散了。这时俯视下去,村里无雾的原因便清楚了:河面上结成的雾团,虽然也飘向了村子,但村子地势较高,又依山势而建,再加上屋舍密集,便阻断了雾气上行的去路。

下山来到河边,这里的雾因为被房屋阻隔,一番流转迂回后,又回到河面。这时日出已久,但河上雾气仍没有散去的迹象。望向对岸,那些异国的树林、田野,在雾中都被晕染得有如印象派的画作。

车子一路南行,所经过的各处居民点中,唯有恩和不与额尔古纳河毗邻。恩和地处大兴安岭怀抱当中的一处小小平原上,与额尔古纳河隔了几道山梁。村外有小河,河水仍属额尔古纳河支系。在村外平坦的河床上,细碎的水流漫无目的地流淌着,流成了一处处深浅不一的水洼。早上,这里也有雾,但比起额尔古纳河上的氤氲大雾,从这里水洼上升起的雾气却斯文秀气多了。每道雾气都笔直地徐徐上升,相互之间疏疏落落,毫无缠绕牵绊。

河上有座石桥,每天清晨,照例有牛群从村里列队而出,经过桥上,再到各家草场上进食。叮铃铃,叮铃铃,雾中未见牛身,却先听到铃铛声。铃铛响动间,领头的那头金毛大公牛,头顶尺把长的巨角,颈上系着铜铃,极威严地率牛群从雾中缓缓踱出。牛群走过,太阳已经升起,一道道金色的阳光注入雾的阵列,二者相互交错,面前竟如网格纵横的棋盘。恩和居民中,不少是俄罗斯族,故村里建有一座教堂。此时,一缕强劲的阳光穿过雾气,投射在教堂的尖顶上。我站在石桥上,远远望着那熠熠反光的十字架,心里恍然涌出一阵无法言说的奇异感觉。

离开恩和,车子又在草原上行驶一天,终于在晚间抵达了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五六十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额尔古纳河虽然就在城外,但对于在酒店客房里的我来说,却仿佛远在天边。这天晚上,睡在宽大松软的床上,在我的梦里,又出现了那条额尔古纳河,还有那几座被雾气萦绕着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