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读书报》推荐沪版好书 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8月22日11:42

本书单由本报遴选,限于沪版(包括了少量在上海设有分部的出版社)图书。

《章太炎全集》(共三辑20册),上海人民出版社编,沈延国、徐复、王仲荦等整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2017年出版,2040.00元

20世纪70年代末起,上海人民出版社组织章门弟子等对章太炎的著作进行了首次较为系统的收集整理,从1982年起陆续出版了《章太炎全集》八卷。近二三十年来,章氏佚文屡有新的发现,因此,上海人民社决定重新整理出版《章太炎全集》。相比旧版,新版《全集》增补了以前未曾整理点校的章氏遗稿,以及章氏散落海内外的书信、札记、眉批、演讲、著述等各种文献,为学界提供了一个最全、最可靠、最便于利用的章氏全集。

《王安石全集》(全十册),王水照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9月第一版,880.00元

这套新编的《王安石全集》采取经、史、子、集的传统书目分类方法,收入王氏著作共13种,真正做到了“全集”之“全”。在辑佚方面用功尤深,对目前尚少注意的《易解》《礼记发明》《老子注》《楞严经解》等,倾力而为,尽可能完善地恢复王氏著作的原貌。对于一直有成本流传的诗文集部分和《唐百家诗选》也进行了详校、广辑与汇注。《全集》的出版,为认识和评价王安石这位“百科全书式”人物,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基础文献。

“复旦文库”,葛兆光、姚大力、许纪霖、骆玉明、汪涌豪等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起陆续出版

本文库汇集了多位著名学者,既着力精选他们近年来的重要著作,同时也开拓新的图书选题,旨在反应当代学者的视野、趣味和水准,勾勒“当代著名文人学者”的某一侧影。文库已推出《汉字的魔方:中国古典诗歌语言学札记(第二版)》(葛兆光著)、《中国知识分子十论(修订版)》(许纪霖著)、《游金梦——骆玉明读古典小说》(骆玉明著)、《读史的智慧(修订版)》(姚大力著)、《白居易与〈庄子〉》(鲍鹏山著)等。

《思无邪:诗经名物图解》,[日]细井徇绘,程俊英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7月第一版,128.00元

日本江户时代中后期,《诗经》名物学研究日趋繁盛,涌现了大量《诗经》名物学著作,细井徇的《诗经名物图解》便是其中的代表。这一新版将原书分为植物卷和动物卷2册,两百多种名物图都附上了对应的《诗经》篇目,并配以白话民歌体译诗及名物简要注释。白话译诗来自著名《诗经》研究专家程俊英教授所撰《诗经译注》。孔子说读诗可让我们“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有此两册在手,不禁感叹夫子所言不虚!

《二十四史鉴赏辞典》,顾晓鸣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17年7月第一版,180.00元

本辞典精选“二十四史”中的326篇,编排为6大类共150组。编者参考合传、类传的形式,按照时间顺序将或处同一时代、或具相似经历、或形成明显对比的人物编排在一组,每组包含一至四个篇目,每个篇目由选文、注释、赏析三部分组成。如此编排,读者一册在手,可纵览从上古至明代的中国历史,赏读历代正史中的精彩篇目,并在联系和对比中获得历史教益和人生智慧。

《寿美子哲,越过山去》,[日]大出哲著,陆小晟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58.00元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手牵手一起过的日子慢,慢到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结婚第五年起,寿美子即因多发性风湿关节剧痛而入院治疗,1982年起,更是陷入病卧和轮椅的生活。对于妻子的看护,除去外出工作时会延请一位护工照看外,大出哲从未假手他人。这个绘本便是大出哲手书手绘的他和妻子的故事,从他们的相恋,夫妻间日常说过的话、写过的诗,直到妻子1998年离世。简单的文字,简洁的图画,却予人最深的感动。

“莫迪亚诺作品系列”:《废墟的花朵》,[法]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著,胡小跃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年6月第一版,32.00元;《狗样的春天》,[法]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著,徐和瑾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年6月第一版,32.00元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评论称“莫迪亚诺运用回忆的艺术,唤起最难以捉摸的人类命运,揭示德占时期的人间世相”。小说中表现出的莫迪亚诺和巴黎的关系,就像狄更斯和伦敦,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圣彼得堡,永井荷风和东京……对于每一位热爱自己故乡的人而言,都能从莫迪亚诺的作品中体会到对过往的眷恋。

《试刊号》【意】翁贝托·埃科著魏怡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38.00元

《试刊号》是翁贝托·埃科的第七本小说,也是他去世前出版的最后一部小说。相较于前六本不时点缀着拉丁文、需要具备一定中世纪历史知识或学术背景方能读懂的厚重大部头,《试刊号》显得非常轻快。这位八十多岁的灰胡子老爷爷证明了自己的幽默天赋及反讽才华:他将一份从未面试的报纸的创刊经历——当然,其中也有一个阴谋——写得妙趣横生;而在恶作剧般的笑料背后,是对于意大利社会政治现实的明晰洞察和对新闻业的犀利批判。

《布罗镇的邮递员》,郭姜燕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6年8月第一版,18.00元

本书为充满浪漫温暖温柔想象的童话作品,讲述了孤儿阿洛如何以自己的善良,赢得小镇居民的信任和尊重,成为一名出色的邮递员的故事。阿洛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了面临洪水威胁的小镇,化解了小镇居民和森林居民的宿怨,大家重新互相帮助,成为和谐共处的一个大家庭。除了好看的故事,本书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也让作品有了更深的思想内涵。本书获2016年度“中国好书”、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梦想是生命里的光》,舒辉波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6年9月第一版,28.00元

本书关注的是一群有着特殊成长背景的孩子:在童年时期,他们或是留守儿童,或曾遭遇家庭变故,或是自身有残疾……十年前,本书作者舒辉波曾对他们当时的境况以及梦想等有过深入采访。十年后的跟踪采访,关注的是当年的“梦想”与今天的现实,讲述的是十年来这样一群孩子的成长,描摹的是他们在梦想照耀下的奋力前行。本书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并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三磅宇宙与神奇心智》,顾凡及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17年7月第一版,48.00元

奥妙神秘的心智究竟从何而来?为什么人脑这个小小的“三磅宇宙”如此了不起?千百年来,这一谜团一直令无数人好奇不已。由复旦大学顾凡及教授创作的这本书,回顾人类认识心智的历史进程,依托现代神经科学的新知识、新进展,从感知觉、记忆、情绪、智能、语言和意识等多个侧面,介绍了科学家在征服这个“生命科学最大挑战”的过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与中国院士对话”系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套书是特别为青少年读者准备的,共9种,9位院士从芯片、太阳能、基因、有机化学、风云卫星、红外遥感、北斗定位系统、天文、脑科学9个方面与孩子们对话,回答了他们天马行空的问题,为他们讲解了基础的科学知识。这套书适合9-14岁的孩子自主阅读,也适合教师和家长陪伴阅读。首批出版的3种包括《基因要去串门了:基因和遗传的秘密》《太阳能的光电之旅》《芯片世界:集成电路探秘》。

《游戏改变教育:数字游戏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变聪明》,[美]格雷格·托波著,何威、褚萌萌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第一版,59.00元

资深教育记者格雷格·托波通过扎实的采访调研和丰富的资料引证,向我们揭示了美国教育中令人兴奋的一股潮流。中小学教师、校长、科学家、游戏设计师们共同参与和推动了这一潮流,从设计精巧的“教育类游戏”,到“游戏进校园”;从借鉴游戏机制来设计课程和学科竞赛,到把整所学校都游戏化地重新定义。本书呈现了数字游戏是如何被引入教育领域的,有哪些成功的案例,其未来的可能性如何,对教育工作者和相关人士颇具启发性。

《爱的艺术——60位校长谈家庭教育》,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教育杂志社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年6月第一版,49.00元

当下70后、80后家长的教育理念和上一代家长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很多家长已经认识到教育的本质并非仅仅追求书本知识和分数。然而,在实际的家庭教育中,他们仍然面临很多困惑。本书中,从小学到高中,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再到国际学校……60位校长基于丰富的教育经验,和家长们分享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如何捕捉到孩子的闪光点?如何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独立能力?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等等。

《李长声自选集》(含《雪地茫茫呀》《况且况且况》《反正都能飞》3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第一版,58.00元/册

李长声先生旅居日本三十年,“谈瀛而起枕日而眠”,被誉当下国内状写日本第一人。这套书是其三卷本自选集。《雪地茫茫呀》聚焦“生活与审美”,日本生活在行云流水的文字间展开,看起来很美又似乎没那么美;《况且况且况》的主题是“文化与历史”,在描摹日本文化同时,也揭示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繁复的历史勾连,澄清了诸多误会;《反正都能飞》写“文学与出版”,对日本作家和出版那些事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五百年来王阳明》

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五百年来无数风云人物为之痴迷。本书中,作者通过王阳明苦难辉煌的一生,展现心学的强大力量,揭示心学的精华——“心外无物”,成就事业,格局始于立志;“知行合一”,思想要转化为行动,实干兴邦;“致良知”,人生要有大境界。本书讲述了王阳明立功、立德、立言的传奇人生,梳理了王阳明在人生困厄中创建心学的历程,以讲故事的方式、通俗晓畅的文字对阳明心学作了生动阐发,适合一般读者阅读。

《回望》,金宇澄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49.00元

“我母亲说,只在某一封没写完的信里,才见到你爸爸充满情感的回顾:天寒刮起西北风,让我想起满目萧条的,我的青春年月……”在这本讲述父母故事的书中,金宇澄保留了一种“寻找”的姿态。他打开一段历史,让里面的往事带着只属于那个时代的气息、细部、悸动与悲情,奔涌而来。老照片、信件、日记、抄录的各种历史材料……使得本书极具历史质感。作者的讲述不动声色,但遮掩不了历史本身的惊心动魄,和“回望”之际的感情涌动。

《中国近代经济地理》(九卷)吴松弟主编,戴鞍钢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套系统反映中国近代经济地理面貌的大型丛书,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全面、系统论述我国近代经济地理格局的演变进程,包括理论、方法、资料的说明。划分为江浙沪、华中、西南、华南、闽台、华北与蒙古高原、西北、东北九个地域,论述中国近代经济地理变迁的原因、历史过程与结果,各区域工农业和交通邮政金融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迁,全新的中国经济地理格局以及区域差异的形成,等等。

《拼实业——美国是怎样赢得二战的》,[美]阿瑟·赫尔曼著,李永学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88.00元

本书围绕美国实业界两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威廉·克努森与亨利·凯泽,讲述了私营企业在战时爆发巨大的生产力,迅速将美国军队装备成世界最强大的武装力量。正是那些被战争动员起来的民用工业,以及在军工生产中得到锻炼的普通男女,让美国在战争中唱响了凯歌,并为战后长达30年的繁荣打下了坚实基础。本书揭示的是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战场上的胜负反映的其实是实业的较量。

《麦克阿瑟回忆录》,[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著,陈宇飞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89.80元

麦克阿瑟是一个传奇,他把美军的强悍与弱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参加了一战、二战和朝鲜战争,一生就是一部活的美军战史。作为美军受勋最多的将军,在自己的国家却饱受非议,甚至被临阵解职。他对亚太格局的塑造,其影响迄未消散。这本回忆录由麦克阿瑟亲手撰写,记录其传奇一生,讲述他在影响当今世界格局的每一场重大战役中的经历,以及对那些争议性问题的看法。本书是了解20世纪世界历史和当今国际格局颇具价值的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