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真实才能通向孩子们的心灵

来源:文学报 | 傅小平  2017年08月17日09:35

写给孩子们的图书,能否受到他们的认可和欢迎,从根本上说,不在于题材怎么特殊,而是取决于其是否真实,是否有创意,是否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和创造。

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马嘉恺幻想电影院”系列图书,及瑞士画家马克斯·菲斯特创作的“彩虹鱼”系列图画书,虽然不属于同一个类型,共通之处在于,两位作者都知道孩子需要什么,而不只是他们想要给孩子什么。

“马嘉恺幻想电影院”系列包括作者2016年出版的三本作品《猫的旅店》《神隐之国》《黑夜马戏团》,以及2017年7月出版的《时间之城》《星孩的芒果湖》《螺丝屋》。这些作品在温暖治愈的主题之下,对于人性有反思,对社会丑恶面则予以毫不留情地揭露,力图为孩子展现一个真实的现实世界。同时,作为幻想小说中的主角,面对力量悬殊的反派,最终获胜的方法往往是心灵上的成长,而不是能力上有什么非人的突破。他笔下的主角总能保持初心,用善良和温暖去感化对手,获得最终的胜利,达成自我救赎,同时也给反派以解脱。

虽然从成人的视角看,马嘉恺表现的主题不是那么真实,或只是有限度的真实,但它却是孩子们特别能接受的真实,并且能给他们以心灵的慰藉。更为重要的是,马嘉恺把故事的内容用充满画面感的文字表现出来,让读者仿佛在观看动画电影大片,而且每个配角都有属于自己的丰富的故事,每一个角色都能延伸出一条独特的线索,这些线索交织在一起,成为一张前后呼应、情节丰富的故事网。

正因为此,《攻壳机动队2.0》制片助理、中日合拍动画片《藏獒多吉》执行制片人崔蓓蓓说:“中国新的动画电影走向国际舞台并不受困于技术,有一方面重要原因是缺乏好故事好剧本。马嘉恺的书被动画电影行业的人士们看好,就是在于想象力与剧情的结合恰到好处,他每部长篇在我们制作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部成熟优秀的动画电影。”

实际上,菲斯特的“彩虹鱼”系列,之所以会受到孩子们欢迎,也在于它的真实,同时给予孩子积极正面的引导。菲斯特说:“彩虹鱼不是一个完美的英雄,而是我们中的一员,也一样有缺点会犯错误,也要从教训中去学习。我从不想对孩子们举起道德的教义,而是希望他们更加专注于美丽的画面并自己去领会其中的道理。”

当然,如菲斯特所期望的那样,只有赋予故事和道理以美好的形象,才会让它为孩子们欣然接受。为了找到彩虹鱼的灵感源泉,他可谓绞尽脑汁。1960年出生于瑞士伯尔尼的菲斯特,在完成了为期四年的广告绘图学业后曾在苏黎世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两年。1984年,他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经过两年的积累,他在瑞士的北南出版社出版了由他绘图撰文的图画书《疲惫的猫头鹰》,到1992年,他推出了另外15部作品,而且以独特的绘画风格在儿童书界确立了一席之地。由他创造的动物形象都深受孩子们的青睐,而他自己则始终对那一只疲惫的小猫头鹰情有独钟。

由此,创造一个猫头鹰的姊妹形象,同时再有所突破成了菲斯特在1992年最重要的难题。当他把画稿扔到一边时,他终于从横看的“猫头鹰”中获得了灵感:羽毛变成了鳞片,一条彩色的小鱼诞生了。作者的第一个故事构思是这样的:“彩虹鱼”是整个海洋中最美丽的一条鱼儿,有着七彩的鳞片。它起初孤独寂寞,直到后来懂得了分享才获得了快乐。为了使这条刚刚问世的小鱼与众不同,菲斯特想到了广告绘图中的热膜压制。经过尝试,当锡膜变成了鱼儿身上闪亮的银色鳞片,它便终于成长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彩虹鱼”。

自1992年成功创作了第一本“彩虹鱼”图画书《我是彩虹鱼》后,菲斯特一直延续着“彩虹鱼”系列的创作,每3—4年时间才精心打磨出一个新故事,相继出版了《条纹鱼得救了》《彩虹鱼和大鲸鱼》《我才不怕呢》《彩虹鱼迷路了》《深海大冒险》《快睡吧,彩虹鱼》等7本书,今年恰逢“彩虹鱼”在全球诞生25周年,他创作了第8个故事《彩虹鱼捉迷藏》。中文简体字版已悉数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彩虹鱼”系列图画书至今已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全球销量达到3000多万册,先后荣获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奖等十多项国际大奖。

但在菲斯特看来,“彩虹鱼”系列的成功不在于它创造了多少销售佳绩以及获得了多少奖项,而在于它为他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门,通向世界各地孩子们的心灵。因为,“彩虹鱼”的故事向全世界不同文化、不同年龄的读者传递了一条最简单也最深刻的讯息——仅有美丽耀眼的闪光鳞片并不能带来幸福,与人分享才能收获快乐,付出友情才能得到友谊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