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同友:在把握不了的世界里想象一匹马 ——短篇小说《雾月的灰马》创作谈

来源:《小说选刊》 | 余同友  2017年08月17日08:53

这个世界越来越让人难以把握了,不管在城市还是在乡村。以前,一条街道几十年不变,一家铺子能开几代,一个村庄里的人,相互之间闭着眼睛就能从气味里闻出他是哪家的,可是现在不行了,城市不断扩张,连老居民也常迷路呢,乡村里谁家娶了媳妇都好几年了,可能村子里也没几个人认识。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回了一趟老家,我经过一个破旧的房屋,那里原先是村子里的碾米房,可它已经被废弃了,难道大家不需要碾米了?大舅告诉我,村里人早就全都买米吃了,碾米机都淘汰了五六年了。这让我很吃惊。

有一天,我看电视新闻,说是有一个老人养了一匹马,他骑着马上公路,结果在一个夜晚被一辆农用车撞上了,马受伤了,农用车上的人也摔伤了,双方之间为谁负责任互相告状。农用车主认为,马不应该上公路,养马的人则认为,法律并没有规定马不能上公路,况且自己的马也是受害者。有意思的是,在这则新闻下方的评论栏里,有网友评论说,马路马路嘛,就该让马走的。还有的开玩笑说,应该在马屁股后挂上两个红灯笼,这样就避免相撞了嘛。

看了这则新闻,不知怎么,我突然想起了村里的那座废弃的碾米房,我觉得这里面有小说,但怎么去写,我一点没有头绪。随后几天,我一直在想象着那匹受伤的马,我想象它在日新月异的我们把握不了的乡村里孤独地行走与奔跑。我记得以前迟子建写过一个短篇小说《雾月牛栏》,我忘记具体写了什么了,只记得小说通篇弥漫着农业时代的大雾与温情。那个小说只能写在二十年前,现在看来,只能是一个童话般的存在了。现在的乡村里早没有牛了,牛栏也不多见了。可是,要是在如今的废弃的牛栏里突然来了一匹马呢?那会怎么样?小说就在这个时候渐渐有了具体的走向。

现在的大雾已经不同于二十年前的大雾了,现在的马也不同于过往年代的马了,即使是住在牛栏里也免不了受伤的命运,我无意于评判肉的马与铁的车相撞之后的对错,我只是想说,无论现实世界再怎么变化,再怎么让人难以把握,如果我们的灵魂里还能空出一匹马的位置,哪怕它是一匹毫无特色的灰马,那我们就还能找到我们的心灵家园。

小说写好后,我开始题为《牛栏里来了一匹马》,后来,还是改为了《雾月的灰马》,这是我第二次套用了迟子建老师的小说题目了,上一次是短篇《白雪乌鸦》,那个小说也被《小说选刊》选载过,在此向迟子建老师表示敬意,也谢谢《小说选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