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彩霞正当时——内蒙古美术七十年回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肖敏  2017年08月17日07:32

垛草的妇女 妥木斯

马背金曲 胡 勃

寒冷十月 龙力游

草原上的歌 刘大为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迎来成立70周年欢庆的日子。内蒙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成立的省区,其各项工作有着先导和示范意义。内蒙古美术也被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美术的朝霞。

来自延安的血脉

内蒙古美术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有影响,它的根脉和传统来自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赞美劳动,讴歌时代。

1940年12月,为开展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的抗日革命文化工作,延安中共西北工委所属的西北文工团选派朱丹和鲁艺的陈叔亮、焦心河等组成蒙古文化考察团,到伊克昭蒙乌胜旗作实地考察,了解蒙古族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艺、日常生活和抗日事迹。除美术外还有戏剧、音乐等专家,艺术家们经过深入考察收获颇丰,版画家焦心河整理加工创作出一批优秀木刻作品。如《蒙古生活组画》《蒙古的夜》《风雪》《蒙古人与喇嘛》《蒙古女人和羊》等。可以说,内蒙古美术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新美术事业的成功范例。

1946年4月,“内蒙古文化工作团”成立,来自晋察冀边区华北联大和延安鲁艺的尹瘦石、张凡夫、张少柯成为内蒙古文工团美术组的中坚,并吸纳了文浩、乌恩、乌勒、孟和巴特尔等一批少数民族美术爱好青年学习绘画。仅仅3个月的准备,美术组7月就随文工团下乡,举办了解放区木刻、年画、时势照片展览,同时进行写生、速写和对美术青年的培训,出版不定期刊物《画刊》。

随着1947年5月内蒙古人民自治政府成立,美术组为各项中心工作服务任务日渐繁复,如绘制大型主题性宣传画、设计自治区政府标志、自治区临时纸币等创作任务。此时,新一批美术青年加入进来,凌九、牧人、超鲁、耶拉、满达、旺亲、布和朝鲁、布和巴雅尔等。为满足农牧民的需求,1948年4月,《内蒙古画报》创刊,尹瘦石任社长兼总编辑。画报贴近群众,深受农牧民的欢迎,有个小村庄7户人家,就有6户订阅。为了适应草原流动性大的特点,编辑部在保证几千份订刊外,还特别针对农牧区生产生活创作了十多种新年画,深受欢迎。

内蒙古美术初期的发展之好堪称经典,这源于延安精神的代代相传。尹瘦石作为带头人做了大量工作。1949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内蒙古美术工作的负责人尹瘦石当选委员。内蒙古美术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形成草原画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内蒙古美术在全国美展频频获奖,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曾任内蒙古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的托娅介绍:在1949年全国首届美展上,尹瘦石的水彩画《打狼保畜》、年画《人畜两旺》入选。1950年,尹瘦石的年画《劳模会见云主席》获中国文化部首届新年画创作评奖乙等奖,乌力吉图的《人人敬爱毛主席》、乌勒的《建政权选好人》获丙等奖。1951年,为庆祝《内蒙古画报》创刊3周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画、漫画展览举办,同时,编辑并出版了反映内蒙古人民政府成立以来自治区建设成就的大型画册《内蒙古建设》。1956年,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成立,尹瘦石担任第一届主席。内蒙古美术进入大发展时期。

一批优秀的内蒙古美术作品开始走向国际。例如,1950年,乌勒的年画《建政权选好人》被中国文化部选送到苏联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艺术展览会。乌力吉图的年画《人人敬爱毛主席》、桑吉雅的年画《牛羊兴旺》由天津杨柳青画店再版,由中国文化部选送日本展出。

妥木斯是内蒙古美术的代表人物、著名油画家,早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以一系列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油画作品连续入选全国美展而为人熟知:《垛草的妇女》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银质奖,《拢》《长嘶》《老人》先后入选全国第八、九、十届美展。1981年,妥木斯油画展在北京举办,前辈画家艾中信欣喜地道:“我们感到内蒙古的草原画派已在形成!”

蓬勃发展新态势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内蒙古美术事业进入大繁荣时期。这一时期,内蒙古美术更多地走出境外、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展示草原风采。托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

1991年,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派出内蒙古美术家代表团出访苏联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并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作品展览”,还参加主办了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在自治区举办的美术作品展览。1992年至1994年,内蒙古自治区美协在日本、香港等国家、地区分别举办“现代中国绘画展·内蒙古作品赴日展”“香港·内蒙古风情中国画展”“香港·内蒙古风情油画展”“香港·内蒙古十年油画精品展”等。

1990年12月,妥木斯油画展在苏联哈巴洛夫斯克市远东艺术馆展出;1991年2月,在苏联比利毕詹市再次展出。1990年6月,思沁《蒙古秘史》人物画展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举办。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家尼·楚勒德木观看展览后对作者说:“蒙古人民需要了解《蒙古秘史》,蒙古人民需要了解成吉思汗。您带来的画展,是友好邻邦伟大中国送给处在复兴中的蒙古国的最好礼物。”

1992年11月,周荣生画展在台湾台北市和台中市举办。时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林凡在画展《前言》中说:“眼下,你们将看到一位继承历史上极富传奇色彩的马上文化精神的当代传人,一位为严酷却又柔情似水的塞外风情作证的诗人……他的艺术凝重、深沉,是传统技法和现代意蕴的良好结合。他的成就值得我们两岸艺者共同珍视。”

近年来,中国美协推出系列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藏、维、蒙等少数民族的社会发展、民族进步的大型全国美术展览。其中以反映蒙族为主的“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有400多幅参展作品。汇编的大型画集《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纳入268位艺术家520幅作品,其中蒙古族画家达99人,占到近40%。充分体现了内蒙古蒙族艺术家群体的创作实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7岁时随父母支边到内蒙古包头,在内蒙古生活了20多年。他自言“生在山东,成长在内蒙古”,内蒙古的一方苍天厚土养育了他。他走遍草原牧区,深入写生,以内蒙古、新疆、西藏、甘肃以及西南地区等少数民族为主要创作题材。他说,少数民族一般处在边疆、边远地区,经济上虽然相对落后,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其艺术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很多少数民族艺术家对色彩、造型、形式感的追求更具有敏感性。少数民族的生活、环境、服饰,生产劳动本身就具有很强烈的地域特征,容易入画进行艺术表现。因此可以看到,内蒙古、新疆等地区画家队伍人数较多,水平相对比较整齐,可以说是美术大省区。

与其他全国美展不同,“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还推出了11位在内蒙古美术史上不同时期具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侯一民、妥木斯、詹建俊、谭权书、尹瘦石、刘大为、胡勃、李爱国、龙力游、朝戈、苏新平。这11位大家,个个都是草原美术的杰出代表,为百花齐放的中国美术大花园增添了绚丽而特别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