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阅读月度好书榜2017年7月

来源:青阅读(微信公众号) |   2017年08月02日14:01

虚构类

《摩天楼》

[英] J.G.巴拉德 著 /

陈醉、顾君、王卉 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6

作者是英国六十年代科幻小说新浪潮运动的代表作家,在上海租界长大,“二战”期间曾被关进日军的集中营,其小说《太阳帝国》、《撞车》因被著名导演拍成电影而名声大振。在科幻创作上,巴拉德与阿西莫夫等对科学探索充满乐观精神的作家截然不同,其作品更多地转向了人的内在精神状态,《摩天楼》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作之一。作者将现代社会关系浓缩进一幢四十层的摩天大楼,楼层高下有别,阶级壁垒分明,欲望多多也矛盾重重。从一桩不太起眼的小事开始,大楼内的骚乱愈演愈烈,人们动物性的一面渐渐地暴露无遗……小说充满了隐喻,涉及阶级的对立,中产阶层的荒诞可笑等等,但这并不是全部,它或许也有关自我的隔绝,对秩序的微妙态度……小说的现代主义风格浓厚,虽然稍嫌晦涩,但这种“软科幻”还是很有特色的。

《不畅销小说写作指南》

作者:大头马

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7月

这是一个九零后作家顽童式的写作。全书以同名短篇小说《不畅销小说写作指南》为原点,虚构了一个写作班和一场奖金三千万的写作比赛。8篇不同类型的小说假装成是写作班学院这些拟造的“作者”创作的,作者隐藏在精心编织的故事和不同写作者的身份之下,展示了一个荒诞、离奇,让人怀疑的新世界。书中所讲述的一切,是日常生活里的“不可能”;却时常与现实世界有隐秘关联。该书不仅让我们看到一颗年轻文学新星的出现,也能看到九零后看待世界和对待文学,与前辈截然不同的态度。

《萤火虫女孩》

作者:彭懿 绘画:李海燕

接力出版社 2017-6

即将退休的公交车司机老周在夏夜的森林里碰巧救了小狐狸变成的淘气男孩抓的萤火虫,萤火虫们原来是一群小女孩,在她们的带领下老周认识了森林里的其他居民……这是中国原创图画书又一本优秀之作,图画书大咖彭懿创作的充满神秘色彩的奇幻故事,年轻画家李海燕带有梦幻色彩的“毛茸茸”的画面,配合相得益彰,体现出具有东方特色的图画书美感。

《双峰: 神秘史》

作者: [美] 马克·弗罗斯特

译者: 胡逍扬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7年7月

大卫·林奇执导年度超热美剧《双峰》官方授权的“档案小说”,集邪典Cult、亚文化、神秘主义、邪教、凶案于一身的玄妙巨作。书中有超过300张图文、100张彩色档案资料,包含共济会秘密图腾、神秘邪恶宗教手记、FBI绝密资料、凶案嫌疑人档案、真实事件剪报、美国政府解密文件等,阅读体验媲美《S.忒修斯之船》。本书作者马克·弗罗斯特是美国著名小说家、电影编剧、导演、制片人也是大卫·林奇的绝世好友。弗罗斯特因与林奇一同创作了《双峰》系列而为人所熟知。《双峰:神秘史》是他亲笔操刀的“档案小说”,是一部很难用语言概括的迷之书,对揭开《双峰》的巨大秘密有无法言说的帮助。

非虚构类

《以赛亚之歌》

冯象 著

三联书店 2017-7

《以赛亚之歌》是冯象新译《圣经》之先知书的阶段性成果。无论在希伯来圣经还是在基督教旧约里,先知书都是叙事的转折点——福地沦陷、子民为奴,以色列人重拾或追忆之前各时代先知的训诲,这既是对过往历史的总结,又是对未来的预言,在《圣经》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亦充满人神关系破裂后的矛盾张力。而《以赛亚书》正是全部先知书的开篇,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

这本《以赛亚之歌》分作上下两编,上编为随笔和译经笔记,下编为译文。上编涉及的法律理论与政治伦理与《以赛亚书》中的信仰困局有诸多相似,那困局正是二十世纪革命失败以来,求公义的人们面对着的一道难题:“新天新地”和新人伦理是否可能,何以可能——如今“福地已种满了苦难”。

《记一忘三二》

李娟 著

中华书局 2017-6

在《冬牧场》面世多年后,李娟的最新散文集。信仰记、扫雪记、挨打记、邻居记……每篇文章均以“xx记”为题,生活的柴米油盐,感情的起伏跌宕,或者是那些平凡而又难忘的瞬间,琐碎的日常总是在李娟的笔下焕发出异样的光彩,悲苦和幽默并行不悖。李娟说自己从不担心把“生活”写尽用竭,因为那是一条滔滔不绝的河流,“手忙脚乱也不能汲取其一二”。

《认识中国:从丝绸之路到<共产党宣言>》

作者:(英)彼得·诺兰

译者:温威

活字文化/中信出版社 2017年7月

中国正进入新的复杂的发展阶段。在当前阶段,中国面临着两个关键议题,一是在国际格局中扮演的角色,二是马克思的意识形态遗产。本书所收录的四篇长文,从不同侧面探讨了这两个问题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第一章深入历史,探究中国与中亚、东南亚在工业革命前两千年间的长期关系,阐明了一带一路所具有的历史基础及其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二章中,作者指出了中国在处理海洋问题时所面临的诸多国际政治和法律挑战。第三章和第四章重点分析马克思主义及其遗产对当今中国的意义。作者彼得·诺兰是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并著书丰富。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称他为“是少数能以中国人视角观察世界的西方人之一。”

《回来》

作者: 孙中伦

理想国 | 台海出版社 2017-6

这部非虚构作品是作者孙中伦的处女作,记录了他休学一年、回国打工的经历与思考。2015年夏天,21岁的孙中伦大三结束,他决定中断学业,从美国波莫纳学院休学一年,回中国打工。他去到东莞、大理、定西、苏州、北京、成都,做过流水线工人、民宿招待、初中老师、新媒体编辑、漆器厂学徒,一边流浪一边工作。作者将自身的青春迷惘和价值困惑融入旅途见闻,通过最切身的体验,得出了青涩感性又非同一般的省思。

《火车上的中国人》

作者: 王福春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6

曾经的铁路职工、如今的自由摄影师王福春乘坐火车上千次,行程十多万公里,拍摄万余张底片。本书精选其中114张,包括37张以往画册中都未出现的作品。这些黑白纪实摄影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人旅途生活的真实瞬间,有些场景在现在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打麻将、集体做广播体操;有些场景从来不曾改变:孩子送别亲人时的哭闹、站台上小贩的叫卖、情侣间的含情脉脉、车厢里的拥挤不堪……摄影师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呈现人在火车这个特殊空间里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丰富的影像展示一个流动的中国。

《生而有罪:纳粹子女访谈录》

作者: [奥] 彼得·西施罗夫斯基

译者: 贾辉丰 / 臧惠娟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7年6月

本书写于1987年,作者通过对多名纳粹子女的深度访谈,试图从不同的视角向读者展现,战后纳粹家庭的真实状况以及纳粹子女的内心世界。通过纳粹子女自己的语言,深入探讨了带着“原罪”出生的他们,如何面对沉默的父母,如何接受知道真相的自己,如何看待上一代的罪恶,以及如何在与父母价值观相悖的现实世界中生存。可以说,本书为读者提供了了解那段历史的独特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