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燕飞:许多时候,我难以自圆其说 ——《等待阿尔法》创作谈

来源:《小说选刊》 | 赵燕飞  2017年07月24日08:58

写了十来年小说,一气呵成的好状态始终可遇而不可求。有时卡在某一个细节而无法继续,有时写到一半突然觉得心灰意冷,有时苦于找不到满意的结尾而干脆束之高阁。就因为这样,不足两万字的《等待阿尔法》,差不多花了我一年的工夫。

效率如此之低,我不惭愧都不行。

说起来,《等待阿尔法》算是我的另一部中篇小说《春晚》的姊妹篇。《春晚》又是从中篇小说《河边的曼陀罗》里剥离出来的一条支线。

在《河边的曼陀罗》里,叶子与青梅竹马的羊远航没能修成正果。

在《春晚》里,叶子与安平相互喜欢却又若即若离,没有山盟海誓更没有死去活来。他们企图隐藏自己的深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拒绝或伤害。

到了《等待阿尔法》,羊远航作为叶子童年记忆的遥远背景被一笔带过,而安平与叶子的婚姻生活,也已经进入不咸不淡的惯性状态。

故事从叶子的父母先后住院开始写起。本想独自回老家度假的叶子,不得不同时照顾两个病人。父亲的坚强与隐忍,让叶子既担忧又心疼。母亲的焦躁易怒和伤口的迟迟不能愈合,却令烦累不堪的叶子濒临崩溃。关键时刻,安平出现了。他给叶子和父母带来莫大的安慰。相濡以沫的温情,可以化解辛劳,也可以减轻疼痛。只是,在叶子要不要生一个孩子的问题上,母亲和父亲又闹僵了,而小病友飘飘的天真可爱与病入膏肓,让他们更加纠结。他们祈祷“阿尔法”的早日出现,就是希望在生老病死的轮回里,所有的人都能少受一点煎熬。

生老病死,是经线,也是纬线。交织而成的密网,就是我们无从选择的宿命。但爱和自由,梦想和远方,永远值得期待。同江的夜空,萤火虫若隐若现,那些微弱而又热烈的光芒,在每一个彷徨之夜,照亮叶子的心房。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另一种“阿尔法”,无关风月,却令人迷恋。

我喜欢描写鸡零狗碎的庸常生活,也经常想象日新月异的世界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模样。我笔下的“阿尔法”,是人工智能,也是无法预测的未来;是我们渴望的,也是我们害怕的。它可能是困境的出口,也可能是人类自囚的开端……

正如本雅明所言:“对任何一个故事,继续陈述下去是个合情合理的问题,然而小说家则止于写下‘剧终’,邀请读者洞察冥会生活意义这一极限,没有希望越雷池一步。”《等待阿尔法》已经“剧终”,可读者想要的答案,似乎并没有出现。

许多时候,我难以自圆其说。这一次,连我自己都无法确定,所谓的“阿尔法”,究竟意味着什么。

感谢《小说选刊》,一再给“叶子”机会,也一再给我机会。从《春晚》到《等待阿尔法》,“叶子”始终心怀梦想;而我,也始终不改初衷。真正热爱的事物,我们总是难以舍弃。不管能不能自圆其说,“叶子”们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