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老神话的全新演绎——看扬州木偶剧《嫦娥奔月》

来源:人民日报  | 廖 奔  2017年07月21日07:24

一台声光电炫目、奇情异彩的木偶剧《嫦娥奔月》近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引动了少年儿童的观看热情。

这部戏是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的新制,采用人偶同台的形式,加进皮影表演,同时利用高科技手段。比如,用全息投影打出立体背景,在舞台上为嫦娥奔月营造出一个美轮美奂的神话世界。《嫦娥奔月》充分调动扬州木偶的传统演技,木杖高擎起长袖翩翩的嫦娥载歌载舞,美不胜收。剧中金乌——太阳的造型也绚丽夺目,10个金乌时而人演、时而偶扮、时而又成为立体影像,多重显像所创造的神奇色彩,渲染了剧场气氛,烘托了剧作主题,成为演出的一大亮点。皮影表现的奔马加以急促鼓点的辅助手段,既呈现了后羿与嫦娥为救黎民勇敢直进的精神,也调动起观众观剧的急迫与激情。最终嫦娥为换取太阳东升而投火涅槃、飞入月亮获得永生,更是引发了小观众们的感动。

中国远古创世神话里,有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等许多流传至今的故事,其中透示出中华先民们筚路蓝缕、不避艰辛的开拓精神。如何对其进行合理剪裁,提炼出精彩的戏剧看点,结构成适合于人们观赏的现代木偶剧,是需要精巧构思的。原始神话里后羿射日与嫦娥奔月并没有因果联系,这台木偶剧把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熔铸为统一的情节,加工成连贯完整的封闭式结构,为我们呈现了一台创新大戏。

扬州杖头木偶已经兴盛了300余年,是与泉州提线木偶、漳州布袋木偶一样久负盛名的传统技艺。1957年成立的扬州木偶剧团迄今为止创作了数十台木偶剧,广受好评的《嫦娥奔月》便是其中的保留剧目。这次翻新演出,结合现代认知,加进新式科技效果,进行重新构设,使得剧目获得新颖的时代色彩,令人观来耳目一新。当然,新创伊始,在如何充分调动传统演技以展现剧情和塑造人物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细磨密琢,以彰显杖头木偶表演的本体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