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班牙王国行旅散记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吴金光 覃代伦 文/图  2017年07月18日15:16

世界文化遗产——古罗马渡槽。



白雪公主城堡原型——阿尔卡萨城堡。

西班牙王国在哪里?

对中国的文艺青年们来说,西班牙在塞万提斯的小说里,在毕加索的画里,在多明戈的歌里,在哥伦布远去的帆影里……

对中国的驴友来说,西班牙还在斗牛士冰冷的剑光里,在皇马主场山呼海啸般的呐喊里,在弗拉明戈舞娘飘逸的红裙里,在油画般美艳的海鲜饭里……

总之,对中国人来说,西班牙是一个想要去探寻的国度。为了揭开西班牙多元文明的神秘面纱,同时展示中国藏、羌、彝三个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6月,由国家民委相关司局、中国民族博物馆、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中国民族文化访问团一行10人踏上了这片神奇又美丽的土地。

1、艺术氛围浸染的国度

伊比利亚半岛是世界艺术的富矿区。在热烈如火的地中海阳光抚摸下,西班牙哺育了许多世界级的大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大多陈列在西班牙众多的博物馆中。

普拉多博物馆收藏了众多权威的西班牙美术作品。该馆原是西班牙皇家私人博物馆,收藏有西班牙世界级大师委拉斯凯兹、戈雅、格雷科、左巴朗等人的5000余件作品。走进普拉多博物馆,我们仿佛回到中世纪黑暗的西班牙,这里涵盖了意大利威尼斯学派、荷兰与比利时弗兰德斯画派以及西班牙本土画派的代表作品。

1881年后,以毕加索、达利、米罗和塔尔皮斯为代表的印象主义与表现主义代表作品,则收藏在西班牙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毕加索的旷世名作《格尔尼卡》和《蓝衣女人》,达利的《无尽之谜》和《希特勒之谜》,都是该中心的镇馆之宝。观众只需花25.6欧元(约合195元人民币),就可通读12世纪以来的欧洲艺术史,在如此缤纷、如此美艳的艺术世界里潇洒走一回,尽情享受世界级的视觉艺术盛宴。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参赞黄亚中告诉我们:西班牙在经济上是个二流国家,在文化艺术上却是个超级强国。中国与西班牙的文化艺术交流,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要了解西班牙文化,首先要读懂西班牙人。

西班牙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国度。在5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从公元前8世纪开始,腓尼基人、希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西哥特人、日耳曼人和阿拉伯人(摩尔人)就在这片土地上竞相逐鹿,各领风骚,英雄人物层出不穷。为纪念这些英雄,西班牙人修建了许多广场和雕像。

马德里市中心就坐落着太阳门广场,广场上立有一尊熊抱着草莓树的青铜像,那是马德里的城市标志。西班牙“零公里”标志也在这个广场上,雄视这个“零公里”标志的,就是卡洛斯三世国王的青铜像。每年12月31日,市民们习惯在太阳门广场吃12颗葡萄迎新年。

而马约尔广场是费利佩三世国王1619年所建。这位自负的、有为的国王,当然也为自己在广场上立了一尊骑马铜像。

大地女神广场是遍布大理石雕塑、喷泉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群,广场上最著名的雕像是生育女神西贝莱斯驾着两只狮子拉着战车的形象。

西班牙广场北面是中国企业家王健林耗资4.5亿美元买了又卖了的具有百年历史的西班牙大厦。据说王健林要掷重金改造这幢百年大厦,遭到文物保护意识超强的西班牙反对党的激烈反对。西班牙广场南面是巍峨的马德里皇宫,广场正中是塞万提斯大理石坐像与唐吉诃德骑马铜像。

此外,马德里市中心还有如雷贯耳的哥伦布雕像、戈雅雕像,托莱多古城有伊莎贝拉女王雕像。不同时代、不同种群的雕像艺术在西班牙这片并不辽阔的热土上相容相谐,可谓西班牙一道独特景观!

2、人文气息浓厚的国度

我们畅游了西班牙的艺术世界,那么西班牙的国粹又是什么呢?这是我们此次西班牙多民族非遗调研工作的重心所在!

西班牙历史上是一个城邦国家。当西班牙男人们从血淋淋的战场走下来后,会做些什么呢?首先是闻名于世的“斗牛”。西班牙有300多个斗牛场,其中最著名的是位于马德里市东部的那思慕塔斯斗牛场。这是一座穆德哈尔风格的建筑群,砖红色的圆形建筑群,在地中海耀眼的阳光下恍如火山凝结。每年5月圣伊西德罗节开始,至秋风送爽的10月,是让世界疯狂的斗牛季。每周日下午,当斗牛士的红斗篷飘起来时,重达500公斤的红眼公牛冲进场来,全场观众便如痴如醉、如癫如狂!很遗憾,我们没有赶上斗牛表演的周日档期,只能看一看斗牛场外景就匆匆离开了。斗牛依然在我们的梦里!

西班牙人还有一项挚爱的运动——足球。马德里有皇家马德里球队和马德里竞技队,马德里市有产阶级支持皇家马德里队,无产阶级支持马德里竞技队。皇家马德里队的主场是五星级的伯纳乌球场,这是菲戈、梅西、C罗等世界巨星驰骋过的绿茵场。这幢有点怪模怪样的建筑群建于1947年,可容纳8万余名观众同时观赛。Puerta 57是球场附属的高级餐厅,据说C罗、梅西等巨星常在这里吃小牛排。可惜欧冠赛季已过,皇马已经马放南山,我们也只能在伯纳乌球场外匆匆一瞥了。

弗拉明戈舞是西班牙的又一代表性文化。据说,弗拉明戈舞与流落在西班牙下层社会的吉普赛人有关。当西班牙各邦国之间征战不休时,下层社会的民众躲在黑暗的地下室或山洞里,弹着忧伤的吉他,唱着忧伤的歌谣,旋舞着长筒红裙,表情凝重地踢踏着快如闪电的脚跟,宣泄着心中的愤懑!我们体验了一个小时的弗拉明戈舞,美丽的西班牙女郎的红裙旋转在我们眼前,她自始至终地表情凝重,自始至终地神情忧伤,自始至终地快节奏…… 

3、用建筑诉说历史的国度

从1492年伊莎贝拉女王资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的近百年间,西班牙迅速膨胀为跨越欧、美、亚、非四大洲的帝国。1588年,西班牙的“无敌舰队”被英国人击败,西班牙帝国从此风光不再,但西班牙境内的古老建筑仍以它特有的方式诉说着这片土地上的故事。

西班牙国家考古学博物馆馆长安德烈斯先生认为:西班牙在国力鼎盛时期建设的各种门、城堡和古城,在世界建筑史上写下了灿烂辉煌的篇章,可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工作借鉴。

马德里市有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那就是位于独立广场的阿尔卡拉门。大约在1774年,卡洛斯三世国王命人重建了这座城门,其造型类似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因而被西班牙人称为“小凯旋门”。当拿破仑的军队傲慢地开进马德里时,西班牙人在这个门前进行了有效的抵抗,现在,“小凯旋门”还有当时战争留下的弹孔。

我们所熟知的白雪公主城堡,其原型就是西班牙的阿尔卡萨城堡。这座城堡建在一处三面环水的山岗上,一座吊桥是城堡通向外部世界的唯一通道。15世纪60年代,伊莎贝拉公主与她心仪的阿拉贡王国王子在这个城堡里举行了世纪婚礼,然后两国联手展开了驱逐阿拉伯人的“光复战争”,他们夫妻被西班牙人民敬为最伟大的“天主教双王”。 

此行,我们参访了世界文化遗产——托莱多古城。塔霍河三面环绕的托莱多古城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如今这个只有5.6万人口的古城,每年接待100万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包括数万名中国游客。古街上不时能看见标有汉字与西班牙文的双语广告牌,听到西班牙店主讲着蹩脚的汉语。西班牙新东方文化学院副院长、国家智库高级专家马若兰博士告诉我们说:“古老的丝绸之路拉近了中国与西班牙的经济距离、地理距离,新的‘一带一路’又拉近了西班牙与中国的文化距离!”我们深以为然! 

赛戈维亚古城位于马德里市西北约100公里处,一半是山地,一半是平原,是伊比利亚半岛上又一颗璀璨夺目的文明之珠。它是联合国认证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我们考察调研的重要对象。古罗马渡槽是古罗马图拉真大帝时代最伟大的工程,其全长813米,分上下两层,是由148个双拱洞叠加而成的水槽。令人佩服的是1900年前古罗马人的智慧:813米长的石渡槽,不仅没有用一点儿石灰浆类的黏合剂,而且倾斜度只有一度!

在古罗马渡槽不远处,有一家名叫Meson de Candido的烤乳猪店。百年以来,这家店经营着西班牙最著名的大菜——塞戈维亚烤乳猪。据说这家的烤乳猪皮焦、肉嫩,猪骨头都可以嚼了当小点心吃,吃完了还可以把盘子摔碎在地上,表示此生此世不再吃地球任何一个地方的烤乳猪了。可惜我们行程紧凑,赛戈维亚烤乳猪只能在梦里大快朵颐!但我们有幸品尝到伊比利亚火腿,其片下来薄如蝉翼,暗红色的瘦肉与乳白色的肥肉相间,如一片片艺术品,不烹、不煮、不炸,生吃就可以!热情的西班牙店主看着我们一行人诧异的样子,开心地用蹩脚的中文说:“好吃!真棒!”

洒满地中海阳光的西班牙,地下舞厅里绅士与美女“约架”的西班牙,松软海滩上浪漫慵懒的西班牙,千百年来与公牛过不去的西班牙,多元文化交融的西班牙……这就是此次西班牙文化之旅带给我们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