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要回归文学初心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欧阳斌   2017年07月17日13:58

网络处在时代最前沿,理应追随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越来越近。当下我们正在开展的扶贫攻坚,以及正在进行的防汛救灾让我们感到任重道远。时不我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这是一个光荣与梦想的时代!这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调是昂扬向上的,即便揭露黑暗也要让读者看到希望和光明,那些萎靡不振、荒诞不经绝不是这个时代应有的基调,压抑沉闷、晦暗低俗也绝不是这个时代应有的色调。我们要始终记住:我们的文艺主线就是“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网络文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回归文学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后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回归初心,什么是我们的文学初心?我理解,就是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学大繁荣、大发展的成果。我们要用手中的笔、手中的键盘给人民群众带来快乐。当然,这种快乐不能是病态的,而是充满阳光、充满正能量的。因为我们读者对象的身份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然后再是网民。

网络文学也必定会产生自己的高峰和经典。但经典都要接受时间的检验, “吹尽狂沙始见金” 。文学是一场长跑或者更具体地说是“一个人的长征” ,这就需要我们慢下来、沉下来、静下来,欧阳友权教授就提出过这样的忠告。我注意到他提出,要警惕品质、创作套路、审美疲劳三大风险。我们应该以足够的阅历和耐性,像抚养孩子一样,对待我们自己的作品。网络文学是文学与当代网络技术、文化消费的结合体,求快求多成为部分网络作家不由自主的首选。但我以为,创作者不能被商业绑架,沦为挣钱的工具。对一个作家而言,特别是青年作家,过分地被商业绑架是一种摧残。要打持久战,不打消耗战。我们常说,健康是1,其他是0。没有身心健康,其他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期待的是一个身心健康的网络作家群体,也只有这样的作家才能带给我们社会健康的作品、健康的精神食粮。我希望网络作家朋友们,能够珍重自己,放松身心,多从生活中汲取灵感,使自己的作品更加丰满,创作出富有文化底蕴的文学精品,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心灵的共鸣。口碑和市场其实是可以兼得的。

这里我想特别讲讲打“团体赛” 、争团体总分的问题。在湖南,文学湘军是一个整体,过去有自己的辉煌,现在,网络作家的加入应该创造新的辉煌。“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网络作家自身要团结向上,共同进步。我们很不愿意看到个别网络作家因为妒忌和竞争而互相伤害,或者在自己才思枯竭时抄袭他人作品,甚至还有爆料说花钱到淘宝买“写作软件” ,按照模板从已有的作品中摘抄、组合成自己的作品。这尽管是个别现象,但也是苗头,需要高度警觉。如此创作出的网络文学作品会有质量吗?这不是自砸网络文学的招牌吗?这不是对文学的一种羞辱吗?一位著名艺术家说,艺术比拼到最后,即是人品。我们作家要珍惜自己的人品,要自律自重,决不做这种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蠢事。

网络作家要与传统作家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湖南有谭谈、唐浩明、王跃文、水运宪等著名作家,他们的文学作品给人以启发,网络作家可以从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形成新的高峰。网络文学没有篇幅版面等限制,能够与读者互动,读起来酣畅淋漓,这是网络文学的优势。但传统文学更有深度,更能震慑心灵,这也是传统文学经久不衰的魅力。两者互补才能构建完整的文学生态,共同为打造书香湖南,推动全民阅读而努力。

网络文学还应与其他文学艺术形式紧密结合。湖南是文化大省,正在建设“文化强省” ,尤其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为代表的“文化湘军”蜚声海内外。去年4月,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和中南大学联合设立“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 ,这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网络文学研究基地。这些优势条件都为湖南网络文学发展提供了丰富而有力的支撑。这几年,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持续升温,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我们应该加大优秀作品改编成游戏、漫画、影视剧的力度,推动湖南的文化产业链条的形成,共创文艺湘军新辉煌。

至于湖南省文联、省作协,都是文艺界的“服务员” 、文艺家的朋友。我想强调的是: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湖南省文联、省作协要做好网络文学作家的“统战部”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更多的网络作家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一定要以更包容的心态,努力做网络文学的“宣传者” ,要解放思想,旗帜鲜明地支持网络文学,为网络作家成长提供比较宽松的环境;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成为网络作家的“娘家人” 。网络作家是红花,网络作协是绿叶,绿叶的存在价值就是呵护好这朵红花。当然,网络作协呵护的是健康之花,而不是“罂粟之花” 。网络作协要及时了解网络作家的实际需求,关注网络文学版权、网络作家合法权益、网络作家后顾之忧等重点问题,努力做好联络、团结、服务、引导、协调工作,成为湖南省网络文学进一步发展、网络作家们创作成长的最坚实后盾。不仅要关注入会的网络作家,还要进一步关注没有入会、处于底层的网络作家的生活成长环境。而网络作家之间也要相互关心、爱护和帮助。

希望在青年,希望在脚下。热切地期待大家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从高原迈向高峰,为建设“文化强省” ,开创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文学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为作者在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