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阅读月度好书榜2017年6月

来源:青阅读(微信公众号) |   2017年07月05日11:34

•非虚构类•

《朝鲜战争》

作者: [美] 布鲁斯·卡明斯

译者: 林添贵

三联书店2017-5

该书的主要内容不在战争过程,也不在美国政界、军界的决策内幕,而是把战争的性质定义为“内战”,把论述的重点放在介绍和分析战争发生前朝鲜半岛的历史和形势(包含战争的起因)、战争期间南北朝鲜在战斗之外的杀戮、美国半岛策略背后的政治考虑以及如何敉平战争创伤、真正结束战争、恢复朝鲜半岛的和平等方面。因此,它开辟了新的视角,弥补了长久以来国内图书市场上关于朝鲜战争的图书只论述军事进程和各政府内部、政府之间决策与斗争的偏颇,使得朝鲜战争的画面更加完整,对战争起因和动力的分析更加深入,便于读者更为全面地理解这场战争的实质。

本书作者布鲁斯•卡明斯是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著名教授,专长为朝鲜现代史、国际关系史以及东亚—美国关系史,是朝鲜战争研究中修正学派的旗帜性学者,他的相关著作是关于朝鲜战争研究的经典。

《战败者见闻录》

作者: [墨西哥]米格尔·雷昂-波尔蒂利亚

译者: 孙家堃 / 黎妮

商务印书馆2017-5

本书是墨西哥著名历史学家米格尔·雷昂-波尔蒂利亚两部重量级作品《战败者的见闻》和《战败者的见证》的合译本。前者1959年出版,是从印第安人的角度,记述了西班牙人对墨西哥阿兹特克人的征服。作者从大量的印第安著作(包括古代印第安人用图画文字写成的抄本)和口述历史中摘取典型的事例写成此书,且注明了资料来源,具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1964年,作者又出版了《战败者的见证》,同样从印第安人的角度,讲述西班牙人对美洲阿兹特克人、玛雅人和印加人的征服。本书是一部文明覆亡的悲剧,也是一份针对殖民主义的历史证词。

《20世纪中国戏剧史》

作者:傅谨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这是第一本对20世纪中国戏剧史进行系统全面历史梳理的重要著作,该书总计120万字,将20世纪中国戏剧以1949年为节点分上、下两段,系统梳理从1900年到2000年整整100年的戏剧发展,从政治、艺术、娱乐三个不同层面,阐释20世纪戏剧发展过程中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化、政治与艺术、城市与民间、演出与市场等问题,展示了中国戏剧的百年进程和内在脉络。学者傅谨以开阔的视野、海量的资料和深入的研究,不仅前所未有地还原了20世纪中国戏剧发展丰富而多样的历史图景,填补了戏剧史研究的某些空白,还对很多既有的戏剧概念和观念或重新定义,或给予重要纠正,比如打破以往戏剧史等同于话剧史的壁垒,首次将话剧与戏曲各剧种一起作为戏剧的整体放入历史进行观照;比如通过历史梳理纠正以往学界对戏曲的偏见,认为戏曲才是20世纪中国戏剧发展的主流;比如通过研究重新界定中国话剧起源于1900年而非目前公认1907年等等。这些梳理和界定,必将对人们重新认识20世纪中国戏剧史产生影响。

《资本主义简史》

作者:[德]于尔根·科卡

译者:徐庆

文汇出版社 2017年6月

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大众对金融危机及其不可预测的后果的批评,使得看似过时的问题再度引发关注:人们又开始追问“独一无二”的资本主义的优点与缺点、矛盾与发展潜力。国际知名的资本主义研究权威于尔根·科卡深入浅出地梳理了近代资本主义的崛起与发展以及十九、二十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重新审视资本主义价值观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对马克思、韦伯、熊彼特等大师有关资本主义的观点展开分析,展示了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自我批判、自我调节的机制。在各种简史流行的今天,这本清晰了然梳理了资本主义发展史的小书值得推荐。

《中关村笔记》

作者:宁肯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非虚构文学《中关村笔记》以人物为经纬,描绘中关村的故事,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被誉为“中国的硅谷”。书中如柳传志、王选、冯康、吴甘沙、冯军、程维等不同时代成就卓著的代表人物,通过各自不同的侧重点,有如编织不同的乐章,展现每位先进人物怀抱理想、搏击奋斗的艰辛历程,展现大国崛起的精神,展现一代人的中国梦如何一步步成为现实。

•虚构类•

《封闭式车库》

作者: [法]墨比斯

译者: 朱洁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5

本书是欧漫大神墨比斯的名作,情节脑洞大开,绘画精美无比。它的设定和故事可能不那么好懂,简单来说是这样的:封闭式车库是格鲁贝特少校创造的一个球形封闭空间,包含了三个平行世界即三个“位面”,每个位面有各自的领导者,他们也都有各自的价值观和理想,车库空间外还有各种宇宙间的势力。格鲁贝特少校穿梭在不同位面间,解决麻烦,与敌人斗智斗勇……在这本书里,无拘无束的想象和细腻入微的画面都让人着迷。读欧漫,不可能绕开墨比斯。

《瞎猫头鹰》

作者: [伊朗] 萨迪克·赫达亚特 等

译者:穆宏燕

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7-6

在小众文学地图上,我们对于伊朗这个中亚文化大国的作品的了解微乎其微。本书由国内伊朗文学研究的顶尖学者穆宏燕译介,选取了伊朗现当代文学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三篇现代派小说。《瞎猫头鹰》是被学界研究最多的一部伊朗现代派小说,被誉为卡夫卡式的经典之作,反映了现代社会中人的异化和堕落,以及作者希望用东方的传统精神重建人的精神价值。《埃赫特贾布王子》描写的是伊朗封建末代王朝的灭亡 ,但又超越于简单的末代王朝覆灭的意绪,表现的是伊朗作为曾经的波斯帝国的光华散尽,是整个民族的哀伤与幽怨。该小说于1973年被改编成电影,同年在德黑兰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安迪梅西克铁路站台阶上的蝎子》堪称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反战小说,解构一切战争的“神圣”意义,开创了21世纪伊朗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先河。译者穆宏燕的译笔流畅精彩,书前的译者序更是了解当代伊朗作家创作的一个难得的窗口。

《巴格达警报》

作者: [阿尔及利亚] 雅斯米纳·卡黛哈

译者: 陈姿颖

理想国/学林出版社 2017-4

年轻的男孩来到首都巴格达。大学生活刚刚开始,美军的炮火却骤然降临。他被迫离开曾经繁华的都市和一见倾心的姑娘,返回沙漠深处的贫穷村落。然而战争紧追不舍,美军在深夜突袭这纯朴的村落,为了搜捕恐怖分子,在惊慌的家人面前杀害并羞辱了他的父亲。当尊严也散落一地的时候,年轻人只身离开家乡前往巴格达,寻求终极报复。雅斯米纳•卡黛哈在小说中,以热忱而悲悯的笔调还原了剧烈变化中的伊拉克社会,并借主角的经历表明,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人性之美仍能战胜极端主义,主宰世界的不会是仇恨,而是爱与希望。

《火花》

又吉直树 著

毛丹青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5月

《火花》讲述的是关于两个不走红的搞笑艺人,探索漫才(日本的一种站台喜剧——类似中国的对口相声)之路的搞笑哲学故事,作者又吉直树是八十年来首位摘得芥川奖的漫才艺人,此书出版后奇迹般在日本销售了三百万册。译者(旅日作家)毛丹青介绍说,从日本当代文学来看,把艺人的世界写到纯文学当中,在过去是很少见的。又吉直树所写的不是单纯的搞笑段子,而是艺人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的真实生存状态,他们的梦想、挫折,甚至是绝望等等。从这一点上来说,《火花》开辟了一个新的写作领域。作者对纯文学的把控能力和对细节的把握,在这本书里都表达得淋漓尽致。

《吃鲷鱼让我打嗝》

[美] 杰西·艾森伯格 著;让·朱利安 绘;

吴文忠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4月

美国演员、剧作家和幽默小说家杰西·艾森伯格创作的首部短篇小说集。全书以“吃鲷鱼让我打嗝”系列开篇,后承“家人”、“历史”、“室友偷走了我的拉面”系列、“约会”等八个部分。故事背景既有当代美国的各种实景,也有庞贝古城和“电话之父”贝尔的电话空间。既有常规的短篇小说体,也使用书信体、短信体、邮件体等多种形式。作品中,人物个性和虚构场景融为一体,柔情和潜藏在滑稽幽默之后的悲情相互交织,J致诠释了艾森伯格式喜剧,探索了现代世界的疯狂与光怪陆离。堪称脑洞清奇,读来让人耳目一新。

注: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