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阅读月度好书榜2017年5月

来源:青阅读(微信公众号) |   2017年07月05日11:32

《给孩子的故事》

王安忆 编

活字文化/中信出版社 2017年5月

《给孩子的故事》是北岛主编的“给孩子的系列”的第八部,由著名作家王安忆选编,在中国当代最具代表的作家作品中,精心甄选25篇适合孩子阅读的短篇小说及散文,包括汪曾祺、张洁、余华、苏童、迟子建等。王安忆凭借多年写作、教学经验,打破文体界限,回到文学的源头,为孩子提供保有美学本能的完整故事,让孩子感受最原初的阅读乐趣。

《双城故事》

作者:[美]约翰•弗里曼 译者:姜向明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该书是28位纽约客对巨大贫富差距与社会不公的有力反击;通过小说和非虚构报道,记录下生活在纽约的各行各业人士的故事。他们照亮了隐匿于黑暗处的边缘人物的生活,试图寻找这座极度分裂的城市中最后幸存的一点人性。这本纽约故事集,正是向这座危机中的城市发出的警铃,令人反思大都市的发展前景及未来。

《阿赫玛托娃诗全集》

作者:安娜·阿赫玛托娃 译者:晴朗李寒

人民文学出版社,九久读书人2017年4月

享有盛誉的俄罗斯诗人安娜·阿赫玛托娃的诗篇在中国早有译介,版本众多,而这部全集则是一次带有总结性的翻译,也是中文世界首次结集出版这位著名诗人的全部诗作。诗全集的译者晴朗李寒,本人也是诗人,现居石家庄。他翻译阿赫玛托娃的诗歌近二十年,并进行了多次修订。全集分为三卷,第一卷收录了诗人1904-1920年间写作的诗歌,第二卷收录了诗人1921-1957年间写作的诗歌,第三卷收录了诗人1958-1965年间写作的诗歌,总共有近千首作品。诗全集由译者本人参考多个俄文底本进行编辑、整理,并按照作品的大致写作年份排列。此外,全集所附的阿赫玛托娃生平及创作年表,也是译者多方搜集资料,比对,勘误,然后翻译完成的。

《乡下人的悲歌》

作者: [美] J.D.万斯 译者: 刘晓同 / 庄逸抒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4

作者J.D.万斯有很多身份,生长在“铁锈地带”的穷小子,留守儿童,前海军陆战队队员,耶鲁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这本书讲述,万斯的外祖父母从肯塔基州的阿巴拉契亚地区向北迁居到俄亥俄州,希望逃离贫穷。他们通过努力跻身中产阶层,但在适应中产阶级生活的过程中,从没完全逃离过药物滥用、酗酒、贫穷和精神创伤。这本书几乎是美国社会流动的缩影之书,如今大多数的美国白人蓝领仍旧摆脱不了世袭的贫穷与困顿。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们无法在美国这个以自由为豪的国度中,找到合适的出路?这本非虚构的作品中可以寻得答案。

《地球小孩的天气书》

作者: 黄卫 著 / 沈利 绘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7年4月

“天气”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们的生活,但要是细究这两个字背后的含义,成年人都未必能说得清清楚楚,面向孩子的科普读物,更是少之又少。《地球小孩的天气书》正是一套中国原创科普绘本,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天气现象。本书包含300多个知识点、400多幅水彩、水墨的手绘插图。这套书比较特别的思路在于,科普的同时引入人文知识,科普不再是那种硬邦邦的风格,而是有一种文理兼顾的通识教育色彩。这套书还设计了12个记录型和操作型的小实验,绝大部分都可以用家中的日常用品来完成,简单直观,让孩子们在动手中理解气象原理。而且,每个实验都可以通过扫描页面上方二维码观看实验视频。

《人情之美》

丘彦明 著

中信出版社2017年5月

本书作者曾任台湾《联合报》副刊编辑,《联合文学》杂志总编辑,曾与张爱玲、三毛、白先勇、梁实秋等多位文学大家的交往。与一般的作家随笔不同的是,作者从个人角度出发,将她与作者朋友们过从交往的细节娓娓道来,例如与张爱玲互相写信问候;与三毛朝夕相处、同游西班牙;去白先勇家做客畅谈昆曲、畅谈古今;陪伴年迈的梁实秋先生听其自述一生、论翻译莎士比亚……她正是通过这样情感真挚的书写,为我们重现了一段文坛旧时光,记录了一段有人情味的历史,勾勒了文学台湾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书中更包含有数十封未见世的作家收稿、书信,以及诸多难得一见的老照片。

《爱这个世界:汉娜·阿伦特传》

作者:【美】伊丽莎白·扬-布鲁尔 译者:陈伟 张新刚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4月

伊丽莎白·扬-布鲁尔的这本书,大约是最有名的一部阿伦特传。汉娜·阿伦特作为20世纪重要的政治理论家、思想家的地位,以及她富有戏剧性的一生,光芒耀眼。而本书作者是阿伦特的学生兼亲密的友人,心理分析的专业背景,使她比较擅长对传主内心的把握和描述。作者将历史事件、传主的人生经历、思想著作紧密结合,提供了一部生动而全面的阿伦特读本。当然,最早向公众曝露阿伦特和他的老师海德格尔纠结的恋情,也是这本书大名鼎鼎的一个原因。本书是这部传记的第二个中译本。上一个译本,有些读者对翻译提出了批评,新译本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新教育场域的兴起 1895-1926》

作者: 应星

三联书店2017-5

科举制度的废除、新式学校的建立,不仅是中国教育制度史上的巨变,而且直接牵动着政与学的关系在中国现代社会的重构。本书通过三个不同类型的个案考察,展示了从1895年到1926年的三十年间,新教育场域逐渐兴起的艰难历程。所谓“新教育场域”,其实包含了“五四运动”时代老师辈和学生辈的两代人,从三个个案可见,当年大学与中学教育的变化走向,取决于清末民初的政治场域和局势变化。本书运用社会史的方法进入中国近代社会,揭示了以往近代史研究往往不能观察到的侧面。

《孤灯下的记忆》

作者: 赵絪

山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4月

本书作者赵絪,是史学大家赵俪生的女儿,她自幼随父母辗转多地,在时代变迁、社会动荡中成长,常年坚持阅读、笔耕不辍。她在书中鲜活地追忆了与父母相处的日子和家庭遭际,也记录了一批父辈学者的独特风采和多舛命运。例如赵俪生与王瑶一生既是对手又是老友,不断较劲又彼此珍惜;赵俪生与其天才般的挚友童书业,两人之间一场无言的泣别竟成永诀……她的文字简约质朴又不乏生动的细节记录,以女性细腻的视角为时代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标本”。

《社会学的想象力》

作者: [美] C·赖特·米尔斯 译者: 李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3月

赖特·米尔斯提出的“社会学想象力”,是社会学领域的基础视角之一,这更像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具备社会学的想象力的人,就更有能力在理解更大的历史景观时,思考它对于形形色色个体的内在生命与外在生涯的意义。也更能突破个人的局限。在提出“社会学的想象力”并写就这本书三年后,1962年,赖特·米尔斯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享年46岁,因此有人说这本是米尔斯献给社会学的“天鹅之歌”。这一中文版,经过译者精心编校,质量较高。

注: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