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阅读月度好书榜2017年4月

来源:青阅读(微信公众号) |   2017年07月05日11:30

《五个人的战争:好莱坞与第二次世界大战》

作者: [美] 马克·哈里斯 著

译者:黎绮妮

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7年4月

这是一本精彩的有关二战宣传的电影史。二战期间,美国政府将其战争宣传的工作外包给了好莱坞,让这些导演史无前例地自由出入战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美国的几乎每个战场,并让美国公众形成了关于美国正在参与一场正义战争的集体意识。本书是关于约翰·福特、乔治·史蒂文斯、约翰·休斯顿、威廉·惠勒和弗兰克·卡普拉五位好莱坞著名导演非凡的、不为人所知的故事,它讲述了他们如何给第二次世界大战打上了自己的烙印,同时也被其所改变的。

《从书籍史到阅读史》

作者:戴联斌

新星出版社

2017年3月

互联网时代,电子媒体渗透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不仅印刷书籍和其他纸媒体严重衰退,传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行为也遭遇极大的挑战。本书的初衷是讨论阅读史的研究方法,文献来源于英文专著或欧洲其他语种专著的英文译本,探寻的主要是大西洋两岸从中世纪到十九世纪的阅读史和书史,并试图从这些研究中寻求启发和建设性的思考。通过对阅读史的研究帮助人们重新构建阅读的意义。作者为著名汉学家卜正民的学生。

《人工智能:李开复谈AI如何重塑个人、商业与社会的未来图谱 》

作者: 李开复;王咏刚

文化发展出版社

2017-5-10

当人工智能时代成为必然,我们是否应该担心人类社会被高端智能电脑控制,或者从短期来说,普通人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失业冲击?李开复的《人工智能》一书似乎对此持乐观的态度,他更偏重于告诉读者:当人工智能的时代不可避免的到来时,个人应该做些什么,才能避免被AI取代?企业应该如何升级,才能在新的商业变局到来前抓住先机?他认为人们无需担忧和惧怕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需要做的,应当是尽早认清AI与人类的关系,了解变革的规律,更好地拥抱新时代的到来。这不妨是一种参考角度。

《文明的变迁:巴黎1896·寻找李鸿章》

作者:边芹

东方出版社

2017年3月

1896年,李鸿章出使欧美八国,在法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隔着一个多世纪,作者重走李鸿章走过的路,寻找每一个与历史交汇之处,当纸页上记述的历史与追溯者行游的脚步看似重叠在一起的时候,中西文明的变迁的逻辑得到了别样的呈现。本书作者旅居法国多年,一系列重新审视西方媒体和西方文明的作品,尖锐而透辟,揭开了不同于“普世价值”的另一种真相,其观点令人警醒。

《被仰望与被遗忘的》

作者: [美] 盖伊·特立斯

译者: 范晓彬 / 姜伊敏

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2017-3

作者盖伊·特立斯,美国著名作家、记者,“新新闻主义”代表人物,曾任职《纽约时报》十年。他的雄心是“将非虚构写作提升到前人未至之境”,不仅将文学技巧引入纪实书写,更对美国社会作了切片般的精准分析。在本书中,作者以犀利的眼光,精准的笔法向读者展示了纽约风貌:面目模糊的人潮中不为人知的奇闻轶事,镁光灯下的明星转身之后的尴尬境遇。俱乐部门口的擦鞋匠、高级公寓的门卫、公交车司机、大厦清洁工、建筑工人,与弗兰克·辛纳屈、乔·迪马乔、彼得·奥图尔等明星一样受特立斯尊重,他以同样的好奇心对待他们。全书由《纽约:一位猎奇者的足迹》《大桥》和《走向深处》三部分组成。

《杂草记(上下)》

作者: 柳宗民 / 三品隆司

译者: 烨伊 / 虞辰 / 曹逸冰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7-4

日本著名园艺家柳宗民以专业的眼光去观察、去体悟,娓娓道来每一株普通杂草的独特与不凡。在他笔下,每一棵小草都有自己的美丽与功用,都蕴蓄着生命的坚韧与美好。它们或可食、可用、可赏玩、可入药,亦可默默无闻自在洒落。正如《昆虫记》是科学诗人法布尔为自然界平凡子民书写的不朽篇章,《杂草记》亦将专业知识与人文关怀熔于一炉,是一部严谨翔实的自然笔记,展现一草一木的坚韧与智慧,探索微小生命的独特与不凡。书中还有120幅精美手绘插图,带你走进草的世界。

虚构类

《生火》

[法] 克里斯多夫·夏布特 编绘

曹杨 译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3

《生火》是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描写极北严寒生活的一篇著名短篇小说。一个淘金者与他的狗一起,穿越茫茫雪原,前往营地与伙伴们汇合。然而,严寒将成为一位真正无情的敌人,主人公的生命,最终取决于一束小小的火柴……克里斯托夫·夏布特改编的这部漫画在原创性和图像质量上都令人惊叹。在书中,人物的每一个细微动作都与其命运的走向息息相关,情节随着书页的翻动变得越来越紧张。杰克·伦敦笔下的冰雪荒原被具象化,黑白灰色调以令人窒息的对比方式完美呈现出极地之寒,只有那团带给人温暖和希望的火是鲜艳明快的,而它却转瞬即逝……

《封锁 》

作者: 小白

中信出版集团/中信大方

2017-4

从《局点》《租界》《特工徐向璧》,再到《封锁》,作家小白的小说始终穿梭于不同时代的上海,建构了一个与张爱玲、王安忆笔下的上海迥然不同的世界。小说描述孤岛时期的上海,汉奸头目在寓所爆炸中身亡。为追捕刺客,日军展开封闭式恐怖调查,饥饿和恐慌笼罩着所有住客。一个脑洞大开的小说家为了自救,以种种手段完成致命一击。作家精心设计一场场文字游戏,以“智性写作”重现了虚构的力量。

《金子美铃全集》

作者: [日]金子美铃

译者: 阎先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17-3-1

本书系国内唯一金子美玲诗歌全集译本,收录作者全部诗作512首。遵照原著,全书分为“寂寞的公主”“美丽的城堡”“天堂里的妈妈”三部分,包含《向着明亮的地方》《我、小鸟和铃铛》《大渔》等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该书由日本金子美铃纪念馆馆长作序推荐,完整介绍了金子美铃的生平,创作经历及作品被世人发现的过程。每一个阅读金子美铃的人,都会回到那个纯净而唯美的世界。

《 逃亡 : 布尔加科夫剧作集》

作者:[苏联] 布尔加科夫

译者:周湘鲁、陈世雄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2

布尔加科夫因《大师和玛格丽特》等小说而为中国读者所熟知,不过他从来不仅仅是一位小说家,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剧作家之一,是莫斯科艺术剧院继契诃夫、高尔基之后最重要的作者,至今其作品在俄罗斯仍被反复排演。《逃亡》一书收入了布尔加科夫的七部剧作,除《逃亡》、《土尔宾一家》、《莫里哀》之外,更有《卓伊卡的住宅》、《紫红色岛屿》、《伊凡·瓦西里耶维奇》、《巴统》四部新翻译的作品,可供读者一览布尔加科夫戏剧艺术的基本面貌。

除了《土尔宾一家》等经典剧作,值得一提的是《巴统》,该剧正面描写了斯大林,因此素来有巨大的争议。

注: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