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治一治网络文学抄袭之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子木  2017年07月05日10:59

网络小说写作门槛低、发表便利、阅读方便,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然而,抄袭之风盛行,却成为网络文学无法回避的痛脚。有人曾讽之:“一人动脑爬格子,众人动手齐同抄。频用‘诀窍’暗偷笑,徒留原创渐萧条。”

抄袭并非网络文学独有的现象,但在网络文学领域,这个问题却有着更为突出的表现。有知情者爆料,网络文学的抄袭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的复制粘贴,比如一个作者不擅长故事中的人物、环境描写,就将其他文章中的这类描写复制粘贴到自己的故事中;另一种抄袭是所谓的“中翻中”(把中文翻译成中文),即看其他作者作品的情节很好,就将这个情节复述到自己的作品中,形成具有“独创性”的表达。跟风是一种更高级的抄袭,比如穿越题材火了,网络写手们一窝蜂写穿越;盗墓题材火了,小说排行榜上都是盗墓。网络写手一窝蜂追求热门题材,带来的却是一大堆注水文、快餐文,少有精品。网络文学同质化严重、粗制滥造的环境,还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此风不刹,势必对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产生致命的影响。

抄袭能够给不法者带来短期利益,其后果却要由整个行业来买单。日前几部由网络文学IP改编成的热播大剧就纷纷爆出抄袭问题,极大损害了整个行业的社会声誉。更为严重的还在于,抄袭模仿行为的大行其道严重败坏了行业风气,如果抄袭能够赚钱,谁还会认认真真地伏案写作,如果雷同也能够赢得声誉,谁还会苦心孤诣地构思情节。当整个行业陷入自我复制或者互相抄袭的恶性循环,势必阉割整个产业的原创能力,最终让读者唾弃并远离这个行业,令原本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毁于一旦。

当前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力量正在加大对网络文学行业的监管力度,力求祛除糟粕,鼓励创新,扶持原创,实现网络文学行业的有序发展。作为网络文学行业本身,也应该承担起自己应负的使命,网络文学网站除了要主动向抄袭之作亮红灯外,还应建立诚信联动机制,将有抄袭行为的写手列入黑名单,令其无法再从业。作为网络写手,则应在互联网时代守住文学初心,要遵守道德底线,恪守法律法规,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论时代怎样演变,技术如何进步,有温度、有深度的经典作品始终应该是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希望每一个网络文学从业者,都能够站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主动对抄袭行为说不,为网络文学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